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8 17:51:21|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hopin, Fryderyk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迷戀上蕭邦的夜曲 最近
甚至 開始 學習彈奏他的小夜曲


蕭邦是個混血兒,父親是法國流亡波蘭的教師,母親則為波蘭人,生在華沙、長在華沙。蕭邦六歲開始學鋼琴,八歲時公開登台演奏。1826年進入華沙音樂院,在這個學校待了三年。這段時間,他曾在沙龍演奏,創作過一些輪旋曲、波蘭舞曲與馬祖卡舞曲。

  1829年蕭邦發表《f小調鋼琴協奏曲》,雖然這首協奏曲創作的年代早於《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但通常被稱為《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這一年他還在維也納舉行音樂會、訪問布拉格與德雷斯登兩地。1830年因波蘭為俄國佔領,蕭邦不得不離開華沙,自1831年起定居巴黎。

  蕭邦在巴黎認識了許多音樂家,如,李斯特、孟德爾頌、白遼士等人,也與他們維持良好的關係。基本上,在巴黎的生活並沒有經濟上的困擾,他以教鋼琴與舉行音樂會為生,音樂家們賞識他、音樂會受到大眾的歡迎,教授音樂的的報酬也很好,他在巴黎的發展相當順利。

  1838年起蕭邦與女作家喬治‧桑開始同居,兩人住在喬治桑的家鄉諾昂,蕭邦漸漸地減少鋼琴演奏,專心從事創作。蕭邦許多優秀的作品,諸如,《二十四首前奏曲》、《降b小調奏鳴曲》、《b小調奏鳴曲》、《f小調幻想曲》都在這個時期產生。蕭邦的作品幾乎全部都是鋼琴曲,他的作品優雅如詩,流暢精緻,具有完美的歌唱性。

  蕭邦與喬治‧桑的關係一直如同暴風雨般,情況時好時壞,這大大地影響到蕭邦的身體健康。1847年兩人分手時,蕭邦的健康情形已經相當差,但他不顧健康問題,在1848年時仍然訪問英國與蘇格蘭,1849年死於肺病,死後葬於法國
蕭邦所屬的浪漫樂派
【浪漫樂派 . Romantism】

  音樂史上,這個名詞是指約在1790年至1910年之間,繼古典主義之後的音樂形式。「浪漫主義」這個名詞是來自浪漫、想像、幻想。在音樂上、文學與繪畫中,是指想像與幻想所佔的地位,比平衡、形式、品味更為重要的藝術作品,而後者這幾項特徵在古典作品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浪漫主義始於十八世紀的英國文學,從巴黎與德國開始發展。革命後的巴黎,新的歌劇形式開始流行,這股風潮開始往外擴展;在德國,浪漫主義出現在霍夫曼的小說、韋伯的歌劇和舒伯特的藝術歌曲中。

  浪漫主義帶來更多、更為寬鬆的音樂形式,包括交響詩、各類形式的鋼琴樂作品(例如夜曲等)、藝術歌曲和歌劇等。在這個時期,受人注目的不只是作曲家,演奏家的地位提昇,鋼琴家如蕭邦、李斯特,小提琴像是帕格尼尼等,在歐洲各地都受到歡迎。

  早期浪漫樂派被視為是中世紀的結束,中期浪漫樂派大約在1890年左右結束,而浪漫樂派最後一個時期約在1910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結束。

....................................................................................................................................................................................................
【蕭邦:夜曲,作品9之第二號】
Nocturne in E-flat, Op.9, No.2

作曲家: 蕭邦
曲式: 獨奏曲



【簡介】
p>  「夜曲」是一種特定的音樂形式,18世紀間莫札特與海頓都曾經創作過管弦樂夜曲(Orchestral Notturnos)或夜間音樂。這些音樂並不是我們今日所稱的「夜曲」,而是當時皇室貴族夜晚時分在宮廷花園內娛樂、伴以享樂的音樂。而我們今日所謂的蕭邦夜曲(Nocturne)則是由18世紀的一位愛爾蘭作曲家John Field(1782~1837)首次創作的一種曲式。而其他19世紀的作曲家,如孟德爾頌(F.Mendelssohn)、舒曼(R.Schumann)、李斯特(F.List)、柴科夫斯基(P.Tchaikovsky)、葛利格(E.Grieg)等都有過夜曲的寫作。但是還是蕭邦(F.Chopin,1810~1849)所最為人熟知、氣質與夜曲最為相近。

  作品九的三首是蕭邦於1830~31年間的創作,而在1832年發表。其中的第二首(Op.9-2)大概是除了第一首外最被大家喜愛、最優美的一首。相較於第一首憂鬱、透明的冷冽氣氛,降E大調的作品九之二充滿溫暖恬適的潤澤,在蕭邦作品一片憂鬱的性格中顯得愉悅許多,而且旋律更為可歌。左手穩定的華爾滋節奏伴奏下,右手伴以甜美、恬適,如同歌唱般領導著的旋律,寧靜卻不哀傷。不時加入獨具創意、變化的裝飾音符,猶如灑滿銀白月光的湖面上輕鬆自由地跳躍、歌唱。夜間的涼風輕拂湖面,時而緩緩低鳴,時而平滑快暢,時而順勢激起水花,但最後終歸平靜,滿足、安靜地結束


.......................................................................................................................................................................................................
深夜 我不斷 讓我的耳朵沈浸在 蕭邦:夜曲,作品9之第二號 的吟誦之下
那一晚 我真的 想掉眼淚了
雖然你 你的演奏還不夠成熟

就如 我的愛 也還不夠成熟一樣
我不懂 那為什麼 哪一刻 我是這樣想要掩面哭泣呢?!

因為 我從來 沒聽過 哪個誰 真正 彈琴給我聽過
甚或 只有我一個聽眾在場時 我在人群之中 聽過大合唱 攝人的歌劇
都沒有此刻 那指尖的 音符 這樣刺中我的大動脈 那樣的致命

海明威 在他流動的饗宴中 說到
我多希望在只愛她一個人的時候就死去
這是她寫給第一任妻子的

刺中的大動脈 汨汨的鮮血 流著
此刻也算是流動的饗宴吧!
對吸血鬼而言

我也想 說

我多希望在只愛他一個人的時候 就死去. . . .......







但是 我畢竟 沒有在只愛他一個人的時候死去
這輩子便永遠都沒有機會了
我要在明年我生日的這天 把這首歌當生日禮物 送給自己 也送給你.

台長: poppycock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