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3 15:39:40|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首相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給首相的信》
作者:陶傑

一個十四歲的英國少女寫信給首相貝理雅,因為她的哥哥當了英兵,派到伊拉克,在巴士拉港被地雷炸死。

「我哥哥死了,我不會只怪責伊拉克人,我怪責你。你的兒子夜夜在床上睡得很甜,而我卻夜夜要哭泣著睡覺。我哥哥死時才十九歲,為了甚麼?一場為了石油和金錢的戰爭,根本沒有所謂龐大殺傷力的武器。」

「我認為你應該由伊拉克撤軍。這是美國人的戰爭,跟我們無關,為甚麼英國人要參戰呢?你不會明白我們的感受,因為夜夜你跟你的家人在一起,看著你的兒子成長,而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哥哥在未來的日子裡——如果他仍活著——會是甚麼樣子。老實說,我希望親自見到你,告訴你我的感受,但即使我見你,也不會跟你握手,這是我對你和布殊總統的感覺。但我不尊敬你尤甚於布殊,因為你是英國首相,而我是英國公民,雖然有時我恥為國民,因為有你這樣差勁的首相。」

小女孩的信公開全國。以英國人的含蓄,這封信的言辭已經是不客氣中的最重量一級,出自一個十四歲的女中學生,應該是一篇足以傳世的散文。讓事實說話,幾乎沒有一個形容詞,也沒有一句謾罵,作者訴說一通自己的感想,把首相的兒子用作對比,最後才以一句「有你這樣差勁的首相」(Such a bad prime minister as you)作結,道德力量凝煉之強,實是前所未有。

一封家書,把首相置於良心的被告席上,不論貝理雅是英雄還是狗熊,這是民主的力量,民主國家的民眾,不一定能擁有好的領袖,但卻擁有令全民痛快淋漓的權利。

貝理雅親自給每一個陣亡的英軍親屬寫信慰問,但沒有用,他的兒子沒有上戰場,也許不是他怯懦,而是他的孩子還在讀書,還沒有到當兵的年齡。英國已經不再是帝國,英國人不能再承受一場大戰的打擊。在伊拉克戰爭中,英國已經很佔便宜,在戰爭中挑了一塊軟的來吃,讓美國打巴格達,自己攻佔南部的巴士拉港,因為英國幾百年來在巴士拉停泊過無數商船,對這個港口的地理和民情都十分熟悉。但戰爭拖下去,連巴士拉也焚燒起來了。

「你的兒子夜夜安睡,不必上戰場」。台灣獨立了,就意味著戰爭?也許真應該打,不過讓發動戰爭的人把自己的兒子先送過去,而不是讓兒子當甚麼跨國企業駐上海的行政總裁。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