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9 07:33:48|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可不可以不要管我那麼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可不可不要管我那麼多?

 

    每天,孩子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把書包亂丟。第二件事,就是把電視打開。然後開始吃著買來的零食,喝著買來的飲料。一坐在電視機前,開始邊看電視邊寫功課。就這樣,功課一定要寫到十一點甚至十二點,都還未完成。

 

媽媽回到家中,看到這樣的景象,開始覺得火大。然後就開始每

天固定的嘮叨。千篇一律的,每天都指責同樣的事情,每天都上演同樣的戲碼,每天都說著同樣的對話。終於,這位媽媽抓狂了。把孩子叫來,開始做溝通。

 

「你覺得妳每天這樣被罵,不煩嗎?」媽媽一開始就開門見山,直指中心的問。

「怎麼不煩?煩死了。每天都說同樣的事情。管那麼多,真的好煩。」我想,女兒必定也被叨唸的火大了。回答時的語氣,也不是很友善。

媽媽想和孩子好好的溝通,早就打定主意,這次的溝通,絕對不要又變成千篇一律的唸經。媽媽唸,女兒聽。媽媽煩,女兒更煩。只要又落入相同的境地,這樣的溝通,就是破局。等於沒有任何的改善。因此,媽媽定了定心,告訴自己,如果想要做良好的溝通,情緒一定要先擺一邊。先不動怒,才有可能心平氣和,保持頭腦冷靜的去思考及處理事情。

 

「你知道妳被責備時很煩,那你知不知道動怒者更煩?」媽媽想用引導的方式,讓女兒能將心比心的先把煩心及不滿壓下,而能用體會的心來看待這樣的戲碼。女兒似乎感受到媽媽的認真及用心,因此,也開始靜下心來回應。

 

媽媽已經發現了,由於立場的不同,因此,產生很大的差異性。由於自我要求的不同,忍受的程度也不同。現在,真的卡住了。唯有各退一步,否則可能很難以繼續溝通,也很難達成共識。

 

媽媽思考著該怎樣才不會讓女兒更加的反感。最後,可能還是得談一談條件。

 

媽媽說:「這樣好了。我可以不要管那麼多,但是你必須確切告訴我,你不要我管什麼?然後,還要告訴我,你可以做到什麼事情?做人不可以一味的要求別人的退讓,而且自己也不見得全部是對的,你可以衡量一下再說嗎?

 

女兒想了一下:「我不喜歡穿很多的衣服。一直覺得好熱。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叫我穿衣服?

我說:「若氣象局說很冷,可否請你攜帶衣服,不穿沒關係。這樣可以嗎?」女兒說可以,就這樣,這一點達成共識。

 

「還有呢?」我再追問。

「在家裡活動,客廳本來就會弄亂。可不可規定一個時間收拾就好。哪有隨時隨地要收的?難道寫功課不用打開作業,不能放東西在桌上?

女兒悶悶的問。

「當然可以活動。活動弄亂也很正常。這都可以接受。但是,客廳是公用的,不是你一個人的。首先,妳寫功課本就該在書房。如果弄亂的是你自己的書房,那就算了。問題是,弄亂的是客廳,是大家活動的空間。卻散落一堆你的物品,我相信我的要求並不過分。」

女兒聽完並未再說什麼。我認為她知道我說的沒錯,但是,她心中還是希望能夠邊寫功課邊看電視。因為,她覺得寫功課很無聊,邀邊寫邊玩,她才有辦法好好寫功課。

 

根據這一點,我覺得我有必要跟她好好談談。

「妳有沒有想過一件事?如果邊寫邊玩要寫到晚上十二點,每天弄到那麼晚,隔天起床精神變得很差,還睡眠不足,你又沒有參加安親班,你不會覺得這樣是一種惡性循環嗎?

「這些我都知道。但是,我就是覺得寫功課很無聊。邊玩邊寫,心情愉快,比較寫得下去。」女兒訴說著自己的心情。

我想,不管媽媽怎麼說,她即使聽進去,她也做不到。因為,學校的課程,真的沒有電視卡通有趣。這是我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必須思考要怎樣才能讓孩子接受我的說詞。我想讓孩子學習的是:自我的管理與責任心的問題。

 

為了不讓女兒變電視兒童,媽媽把第四台停掉了。在停掉之前,跟孩子們做過無數次的溝通。然而幾番溝通勸誡之後,當孩子除了睡覺上學之外,整天都坐在電視機前面而荒廢所有該做的事後,媽媽知道,自己已經無力改變什麼。只好硬著頭皮,停掉對現代人而言頗重要的第四台。

 

然而,情況依然沒有改善。即使只剩基本的華視、中視、台視、及民視。孩子依然是繼續看著電視。好像只要有電視看就好,根本不管節目在演什麼?

 

媽媽跟女兒商量:「既然你無法做到我的要求。媽咪又不希望你長期精神不佳。而你的自制力又如此差,不如,去上安親班吧!上安親班,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快速把功課寫完又有上到複習課。如此,妳回家的所有時間都屬於妳,只要在十點半前就寢,我就不再管妳,如何?

 

女兒聽完後,衡量了她自己的情況,她也覺得自己的自制力變差了。最後,就照媽媽說的,妥協了。

 

從現在開始,做媽媽的不需要再擔心女兒的功課寫到十二點或不會寫。也不用再管她邊看電視邊玩的情形。因為,上了安親班後,這些問題全部解決了。媽媽輕鬆,女兒也輕鬆。這樣,她反而有時間好好看電視而不會再被媽媽碎碎念。

 

媽媽要求的,一直是份內事要做好。而孩子知道她沒做好。因此,在媽媽說的有理的範圍內她也可以接受。女兒其實從沒上過安親班,她有點排斥,又不是挺愛讀書。然而,當長期卡在同一點而無法達成共識後,這已是目前能解決的最好方式了。

 

或許,方法不是最好最棒的。但是,至少解決了現階段的困擾。

每一件事的發生及解決,沒有絕對性的哪種方式好,只要雙方可以達成共識,就是好。小小心得,分享給各位。

 

 

 

湘於2011.11.09

台長: 英檢老師 黃湘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