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1 17:58:42|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爸爸,你變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爸爸,你變了

                   

從沒有當過爸爸,第一次當爸爸,覺得很驚奇。

當那個軟綿綿的小東西被交到我手中時,我很訝異在職場上叱吒風雲的我,竟然在那一刻,慌了。我不知道該用多少的力道去擁抱她才不會傷了她。她的頭沒有支撐的力量,第一次抱時,才學到要把手掌放在後腦的地方。看見小小的她,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奇蹟。我的心,充滿了不可思議及喜悅。

 

剛到人間的小孩,哪一個不是又哭又鬧?

我家的小孩當然也不例外。當我工作一天回家後,我想好好的休息。然而,那個被我稱為女兒的小東西,卻老是啼哭不停。剛開始還可以忍受,但是,當日子一天天的過,孩子半夜的啼哭聲依然沒有改善時,我發現,我的喜悅不見了。我的內心開始狂喊:「我要安靜。我要安靜。給我安靜。」我要求的真的不多,只是希望給我安靜的空間,可以讓我好好睡一覺。

 

我是個自私的人。

當太太辛苦的哄著小孩時,我並不懂得感恩。只是不斷地想著自己的感受。想著隔天還要上班。因為我是大男人,也一直認為這些事情是老婆該做的。我要努力上班,賺錢養家。在心理上,不自覺的就認為家中的經濟都是我在支撐,當然,我會比較偉大。

 

當孩子的啼哭已經嚴重影響我的情緒時,我開始對著不到一歲的嬰兒大吼。妻子在旁勸我,我也不聽。我認為她不了解一個隔天要早起上班的人的壓力。漸漸地,孩子的出生,不再是喜悅,而是一場噩夢。

 

在這樣的狀況下,持續了一年多,終於,孩子漸漸穩定了。開始會叫爸爸了。當那可愛的嗓音叫著爸爸時,第一次覺得,我可以為她摘下天上的月亮。我的女兒,真的很可愛。我開始和女兒玩耍,總是把她逗到笑呵呵。她也開始叫著:「把拔,把拔。」可愛的臉蛋,稚嫩的聲音,讓自己真的深深喜愛這個女兒。

 

然而,可愛的時期還是會過去。隨著日子的推移,孩子漸漸地長大,意見也越來越多,終於,父女間開始有了歧異。平日都可以處得很好,然而只要遇到觀念的不同,我發現,自己不再能妥協。孩子的生活習慣變差,也讓自己無法忍耐,就在這樣日日的衝突下,我不再和顏悅色的對待孩子。

 

怒氣與指責,取代了歡笑。然後,有一天,女兒對我說:「爸爸,你變了。」

聽到女兒的話語,我,無言了。久久,無法回應。

 

省思:

文中的爸爸,變了嗎?

還是孩子變了呢?

孩子以為可以不斷地與父母毫無顧忌的玩樂耍賴,這樣的時期總有期限時。真是爸爸變了嗎?

我想,隨著時間的過去,沒有人不會變。

孩子會長大。我們看得見孩子的成長。孩子確實變了。但是,孩子不知道自己變了。他只看到過去的父親對待他的方式,跟以前不一樣了。孩子不知道,當孩子長大時,就是孩子在蛻變。而孩子的變,孩子因為年紀小,不知道自己變了。因此,他對父親說:「爸爸,你變了。」此時,爸爸應該可以回答:「爸爸變了,是因為你也變了。」孩子的行為變了,因此,父母對待孩子的方式也跟著變了。

 

「變異」,是誰在影響誰?

還是互相影響?「變」,是好還是不好?

答案,就在親子的互動中。

文中的女兒,覺得爸爸變了。因為過去的歡笑聲變成怒氣與指責。

而爸爸變得容易生氣,尋不回最初的喜悅。兩人,都變了。情況隨著歲月的逝去,變糟了。這是最糟的方式。

因此,當父親覺知自己的問題,開始學會省思,也願意改變對待的方式與想法,那麼,事情就開始有轉機了。

故事繼續進行中…….

我知道,我的脾氣變差了。不是我自己要變差,而是女兒的行為讓我失控。最後,我決定找女兒談談。

「你知道爸爸為何要生氣嗎?」我平心靜氣的問。

女兒馬上怯怯的回說:「不知道。」

「那是因為你變得比較沒像以前那樣的聽話了。以前的你不會頂嘴,現在的你,雖不至於頂嘴,卻用慢吞吞來回報,做什麼都慢。以前叫你上床睡覺,馬上說馬上做。而今,卻說超過五次以上也做不到。再慢慢的摸到十二點或一點才要去睡。這是我生氣的原因。因為,妳也變了。以前的你不會這樣。」

 

這位女兒開始站不住腳了。因為她明白,她的爸爸說的沒有錯。很多事情她確實不想做。因為她的心神完全在電視、電動、與漫畫中。她自己知道這樣不好,但是,她就是沒辦法控制。久而久之,她也變皮了。她明白自己的毅力不足,無法改變。因此,她開始邊寫功課邊玩,甚至不寫功課,她也不知道自己為何變這樣?

 

是的。爸爸變了。她也變了。而她只看得到別人的變化,卻看不到自己的。她指責著父親,卻不知道自我反省。由於爸爸的這一番話,讓她明白,確實該檢討與反省。

 

朋友們,你們有同樣的困擾嗎?

老是覺得是他人變了,因此,自己遇到了挫折,也因此覺得不滿?如果是,也是該省思自己的時候到了。究竟是誰變了?大家可以去深思看看,或許,從中,你可以找到讓你滿意的答案。

 

湘於2011.11.01

台長: 英檢老師 黃湘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