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30 22:42:34|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告白【七】 母親 觀後感/90110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去看了歡喜扮戲團的MOTHERS,
這是我至今看過最令我感動的一部戲。
整場不停的哭泣,
結束時仍久久不能自己。

主要演員都是老人,
雖然不是專業演員,
但豐富的生活經驗,
讓他們演出活生生的自己,格外動人。

台詞一律是台語,呈現母親與小孩之間的片斷記憶。
除了故事本身容易親近,與我們的血肉記憶相連之外,
整場意象的安排與流動都很迷人,
製造了很多視覺上的效果。
雖然演員表現與過場時有些小小的穿幫,
仍不減它動人的光彩。

其中第九場[媽 讓我走]最能觸動我的心弦。
演員在場上舞動身體,掙脫象徵臍帶的白布條,
與母親在鐵方框裡追逐,
欲走還留、欲走還留......最終仍是離去,
留下孤單的母親。
「我必須徹底與她隔離,幾個月或幾年,
否則我會在內疚、自責中永遠長不大。」

然後,年邁的母親躺在椅子上,
已嫁作人婦的女兒說:
「媽,妳知道嗎?我一定好好會疼愛我的小孩。」
「妳知道嗎?我和妳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懂得道歉。」

剪斷臍帶的過程需要勇氣,
「生命要經過這樣分化的過程才能完成自主,
也只有這樣的分化才有可能與母親再度親近。」
有人告訴我,
母親─女兒─母親─女兒─母親─女兒是一循環不已的魔咒,
但在我的故事裡,
我祈求勇氣,
祈求不再把自己所受的苦加諸於自己的子女,
也祈求能與妳再度親近,
我的母親。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