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07 04:15:55|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毅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毅力

  孩子們的記憶力,真的很好。每次看見他們背誦東西總是如此輕易,我卻要一遍又一遍,不禁感嘆,同樣都是人,怎麼差那麼多?

  今天發現班上有個同學英文老是背不起來,我就想到了我的爛記憶。於是,我分享我前天走了兩小時的路,只背了以下這幾句話的過程:

俱胝圓滿妙善所生身,成滿無邊眾生希願語。如實觀見無餘所知意,於是釋迦尊主稽首禮。是無等師最勝子,荷佛一切事業擔。現化遊戲無量土,禮阿逸多及妙音。如極難量勝者教,造釋密意贍部嚴。名稱徧揚於三地,我禮龍猛無著足。」這是廣論裡邊的句子。我花了兩個小時,反覆的背誦。一遍又一遍,只要有停頓,就認為自己是不熟的。所以,反正走路閒著也是閒著,就試著別浪費走路的時間。有時念誦佛號,有時背經,現在,我已經習慣走路時背誦經典,透過這樣的不斷串習,又重新背了「佛說八大人覺經」及「文殊讚」。然後,從完全的不熟,到漸入佳境。完全是紮紮實實的功夫,沒有投機取巧的。

  我跟學生講,老師的記憶力就是這樣差。於是,我又背了一次「心經」給他聽。學生剛好也會心經,當他發現我大約30秒內背完心經,速度很快很熟練,他訝異極了。我說,我記憶差,為何有辦法做到這樣?沒有別的他法,就是不斷的練習,一遍又一遍,如此而已。

  從以前,發現自己在記憶力上有明顯的比人家差很多時,我就開始訓練自己做事要有耐心。因為,記憶力不好,做事又沒耐性,我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可以比得過人家的?處處不如人,至少也要有一樣是贏人的,那就是:毅力。

  成功的條件有很多種,而其中一種就是「毅力」。持之以恆,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我希望孩子聽得進去我說的話。英文老是背不起來,除了方法外,其實,還是要土法煉鋼的去學習。不要想要一步登天。學習,都是要扎穩基礎,站穩腳步的。一旦放逸了,很多以前會的,說不定又忘光了。千萬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力。

  或許你有過目不忘的本領,或許你記憶力超強。但是,有天也會老,也會有記憶力退化的時候。而人,不管是年輕還是老,我認為都應該時時處在學習的階段,一生,都該不斷的學習,豐富自己的身心靈。而年輕,有本錢,有體力。中年,就開始下降,等到老年,學習上可能更吃力了。但是,我相信只要永遠保持著學習的心態,在人間度過每一天,那麼,你的每一天都是充滿希望的。我不認為這輩子可以學完所有的知識。但是,有為自己設定階段性目標的學習,生活起來真的很有勁。

  現在,我學佛法。同時,從去年開始學習認識週遭的所有花草樹木。從完全不懂,到漸入佳境,也是一次又一次的複習及演練。上網查花,實際拍花,不會就問。記錄所有學過的花,花的名稱已經超過兩百多種,累積快三百種了。現在的目標是路邊所有的行道樹。當然,除了週一的拍花拍樹記錄外,週二及週五的佛法課程也是同步的持續進行著。寫文章,教書,種菜,也都持續在做著。然後,我發現,當我選擇了做自己愛做的事情時,我變得越來越快樂。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在這些學習的事情中,每日一萬步,也是我必做的功課之一。

  毅力,不是用嘴巴說的。

  我實際去做了,實踐了,持續了。這才是真正的毅力。它不是口號,它是行動。從2009年開始經營部落格寫文章到現在,已經進入第六個年頭了。上千篇的文章,真的很可觀。有時回到自己在pchome的部落格,看著這六年來所寫的點點滴滴,很難想像,我竟然也出版了六本書,也持續寫了這麼多文章了。

  有時,我也想給自己按個讚。

  我對學生說:「你比我年輕,比我聰明,記憶力可能也比我好。我的學習其實是很辛苦的。但是,我把它當作一個必做的功課。只要達到我要的效果,多花一點時間沒關係。最後成功了就好。」希望,他能聽懂我要表達的意思。對我而言,學習雖然辛苦,但是,學習讓我覺得快樂,心裡覺得富足。我希望,自己可以這樣永遠不斷的學下去。這輩子,剩下的歲月,就是這樣過:

  天天快樂,感恩,知足。

  謝謝您又看完一篇文章了。

  黃湘於2015.02.07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