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1 20:02:42| 人氣2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佈施,道佈施(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世時,迦旃延尊者,曾在回舍衛國見佛的路途上,遇到一位在河邊因為傷懷自身貧苦而悲聲痛哭的婦女。經過尊者善巧的開導,並授以布施得福的法要後,婦女因而轉悲為安,也信受了尊者的教導。但該位婦女也不免疑惑地問說:「尊者,我沒有任何的財物,更由於,我是女奴,以至於,連我的身子都屬於別人所有。尊者啊!雖然我想布施,但我窮到了這樣的地步!我該怎麼進行布施呢?」

迦旃延尊者破顏一笑,指了指自己手中的缽,並指了指河邊的水,默然靜立。該位婦女初而不解,繼而恍然大悟,趕緊歡喜地用手中的水瓶,盛起河中的水,恭敬地倒在尊者的空缽中,看著尊者手中的空缽,水漸盛漸滿足,內心也因看著空缽漸滿的景像而覺得富饒滿足----啊!這是自己此生第一次的布施。

這個「貧女布施」的故事,寓意也極為深遠,至少,有三點可以發人深省:

一、佈施的實際物品,並不止於財物,譬如,水是很平常的事物,但對於因旅行而口渴的旅人來說,水卻成了最適當的佈施。

二、佈施最主要的意義,還是在於發心布施給別人在當下最缺乏的物品。因為自手佈施的當下,看到受者的富足,而在內心中種下了富足的印象,當下感受到富足的喜樂,也在未來招引富足的果報。

三、由於觀念上的誤解(佛法常稱這種觀念上的誤解為「無明」),誤以為一定要有錢或很有錢的人,才有能力布施。所以,很多人都錯過今生布施得福的最佳機緣。布施就在當下,就在此生。

「施比受有福」,有能力隨力佈施的人,不管實際生活中的財富多寡如何,但心中就是比較不會有「窮」的感覺----這是拉麵個人的經驗與心得。

另外,看完了這個故事後,我一直在想一個有趣的問題:「今生第一次的布施?到底是在什麼情況下?布施了什麼?布施的對象又是誰呢?」

台長: 希拉
人氣(2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