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13 21:26:45| 人氣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戒律自覺之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一○四四)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在拘薩羅人間遊行。至鞞紐多羅聚落北身恕林中住。鞞紐多羅聚落婆羅門長者聞世尊住聚落北身恕林中。聞已。共相招引。往詣身恕林。至世尊所。面相慰勞已。退坐一面

爾時。世尊告婆羅門長者。我當為說自通之法。諦聽。善思。何等自通之法。謂聖弟子作如是學。我作是念。若有欲殺我者。我不喜。我若所不喜。他亦如是。云何殺彼。作是覺已。受不殺生。不樂殺生。如上說。我若不喜人盜於我。他亦不喜。我云何盜他。是故持不盜戒。不樂於盜。如上說。我既不喜人侵我妻。他亦不喜。我今云何侵人妻婦。是故受持不他婬戒。如上說。我尚不喜為人所欺。他亦如是。云何欺他。是故受持不妄語戒。如上說。我尚不喜他人離我親友。他亦如是。我今云何離他親友。是故不行兩舌。我尚不喜人加麤言。他亦如是。云何於他而起罵辱。是故於他不行惡口。如上說。我尚不喜人作綺語。他亦如是。云何於他而作綺語。是故於他不行綺飾。如上說。如是七種。名為聖戒

又復於佛不壞淨成就。於法.僧不壞淨成就。是名聖弟子四不壞淨成就。自現前觀察。能自記說。我地獄盡。畜生.餓鬼盡。一切惡趣盡。得須陀洹。不墮惡趣法。決定正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
時。鞞紐聚落婆羅門長者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而去」 《雜阿含經》CBETA電子版 (T02, no. 99, p. 273, c1~7)

註:此篇經文,佛陀講述如何自通戒行清淨而至「聖戒成就」之道。經文中的道理很簡單,就是:「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既然不喜歡別人以不好、不善的行為對待我們;那麼,我們就要先做到自律,不要以不好、不善的行為對待別人。)

一切的善思、善行從自己做起。

「  (四四九)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眾生常與界俱。與界和合。如是廣說。乃至。勝心生時與勝界俱。鄙心生時與鄙界俱。殺生時與殺界俱。盜婬.妄語.飲酒心時。與。飲酒界俱。不殺生時與不殺界俱。不盜.不婬.不妄語.不飲酒。與。不飲酒界俱。是故。諸比丘。當善分別種種界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經》CBETA電子版 (T02, no. 99, p. 115, c6~14)

註:此經文的意義則說:「善與善相應,惡與惡相隨。」

「  (一○四五)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相習近法。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相習近法。謂殺生者.殺生者習近。盜.婬.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恚.邪見。各各隨類更相習近。譬如不淨物.不淨物自相和合。如是。殺生.殺生。乃至邪見.邪見自相習近。如是。比丘。不殺生.不殺生相習近。乃至正見.正見更相習近。譬如淨物.淨物自相和合。乳生酪。酪生酥。酥生醍醐。醍醐自相和合。如是。不殺.不殺更相習近。乃至正見.正見更相習近。是名比丘相習近法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經》CBETA電子版 (T02, no. 99, p. 273, c8~20)

註:此經文的意義同於(四四九)。

台長: 希拉
人氣(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