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1 19:19:25|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兩岸】馬燕日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燕一個住在大陸內地寧夏省同心縣預望鄉張家樹村的小女孩~因為母親不經意將她的日記交給了一個法國記者而將她的日記發行成書~
從此馬燕的故事在法國~大陸感動了不少的人~

看著書的封面~一個長的很『大陸』小女生~淺淺的笑容~感覺她的內心很單純...
之前還沒買這本書時~是在大陸的一些報紙看到的~大概知道這小女孩的背景~
就在跟欣慰去杭州文化商城時~逛街看到的~打完折約新台幣50元~我決定好好看看這小女孩的故事~

不管看什麼文章~我都會想像那個畫面~看著馬燕的日記~一個小學生的文筆~沒有美麗的文字~
但卻讓人有真實的感動~以前都只聽說大陸內地的學校環境是多麼的困乏~有些學生也沒能讀書~
尤其是女孩子~通常到了15、16歲就嫁人了~馬燕周圍就有好幾個同學這樣子~
但她並不甘心於這樣的狀況~她求學的意志~感動的了她的媽媽和採訪她的人~
後來她的媽媽及爸爸很辛苦的去做工賺錢來給馬燕及她的弟弟們念書~

當然馬燕也有不得已輟學的時候~但由於之後她的日記先在法國被出版有了版稅~
於是她的求學之路從此順利~有錢念書是她最快樂的事~也因為她的版稅~能讓家裏有好一點的生活~
比如買了一台彩色電視~

我在馬燕的日記常常看她寫說~她要好好念書考大學~然後找到好工作給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過好日子~
甚至有時都會提起『祖國』~看得我都肅然起敬~哇!這小女孩好有抱負啊!

書中有些照片~也有照到她上學的那段路~真是有夠荒涼~而她跟弟弟都是用走的~
就是周六走回家~周日再走回學校~跟我媽小時候一樣說~
但是這是可以想像的~因為大陸內地及沿海地區及台灣是差異之大的!
我常常在想~台灣的小孩能受得了這樣的環境嗎?不過~要是寧夏小孩來到台灣念書~
即使環境比寧夏來得好~寧夏小孩也未必能適應~

小時候~我也很愛念書~成績也很好~起碼都有前10名~後來長大了~好像坐不住吧~
就不怎麼好了~不過也不會太差啦~只是因為自己考試很容易緊張~
所以大學不管日大夜大都試了幾次~哈!結果都以『無緣』收場~
常常我也跟能念書的小孩說~能念就要儘量念~但是也不能逃避出社會~
我周圍有很多父母很盡心栽培他們念書的七年級朋友~常常羨慕他們~
也因為他們的表現出色覺得很高興~

我對於馬燕這樣的意志力感到佩服~因為她故事的公開~造福了她自己~
也造福了同村子的小女孩~真是一個很令人高興~
而我呢~你覺得我會因為馬燕的故事而想去念書嗎?呵呵~會吧~
只要沒有經濟壓力~大概就會想去念吧~當初就是這樣~
才放棄去美國念語文學校~呵呵~
可是~沒關係~以後的事誰知道呢?說不定~明年我可以念書了~

PS:這是我的第一本簡體書~不過裏面簡體不多的感覺~因為都看的懂...
The pic is from: http://www.booktide.com/news/20031119/200311190028.html

台長: 艾林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