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7 07:35:03|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貪心是一條會養大的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收假回到工作崗位,同事就急著跟我說這幾天發生了什麼事,要我幫她想辦法。這次的主角是我的主管『小李子』,叫她小李子是因為自從新經理來了以後她就變得非常小李子了。我對小李子的第一眼印象:嚴肅、老大姐、一板一眼,哎,她果真是處女座的。當了我的同事兩年,當了我的主管近一年,不包括當我主管前半年處處刁難我,不包括她當了主管不看件反而一直跑到每個人的櫃上招呼客人監督我們,不包括像是放心不下老是一件事要囉嗦個落落長還說不到重點,不包括忙得要死還一直看盤做交易賺匯差……她還算是個好主管。


我的座位後面有一個即時匯市的螢幕,那個電腦剛好也在小李子的座位後面。在銀行久了,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操作一些交易,可天天操作的就很少了,除了小李子。曾經我開玩笑算說,哪個幣別的活存戶頭小李子沒開過?哈,連最後一個都是我開的,而她自己也知道,所以她買賣外匯頻率也比別人多很多。一般而言,行員買賣匯都會有較優惠的匯率,匯率又以每天每個時點交易市的掛牌為準,錯過了幾點幾分的好匯率,是沒辦法回頭去做的,這是每個人都遵守的遊戲規則。偶爾,熟識的客人打電話來敲匯,可是他或許隔了一段時間才會出現在銀行,我們還是會給他電話中的匯率,這是特殊情況。這個道理,只要是外匯經辦都懂,外匯主管當然更不用說。


小李子每天買進賣出各種外匯,我們四個經辦都做過她的交易,她的眼光很精準,而且每次都會賺錢。一開始她很守規矩自己寫好匯率,她什麼時候拿給我們做就用什麼時候的匯率;一旦我們忙過頭,她還會提醒我們因為匯率的關係要先做。後來欣怡來了坐我旁邊,做了小李子的交易有疑慮也悶不吭聲,直到有一天越來越不對勁,我發現key進去的東西跟實際不太符合,原以為是主管不知道匯率變了,但中午拿給我卻用早上的匯率就不太對了吧!我忍不住問欣怡說妳沒發現最近匯率都跑掉了嗎?欣怡像是遇到知音,告訴我她以為我們都容許主管這麼做!


後來事情越演越烈,我不在的時候,欣怡他們很忙,小李子仍不停買賣,欣怡第一次拿到她的交易發現當時匯率已經變了而小李子給她的是更早的匯率,於是她問小李子說匯率變了還要做嗎?小李子跑到欣怡旁邊要求她key稍早的匯率。後來下午一點多了,小李子遲遲沒去用餐,到了兩點,她又拿交易給欣宜做人就出去了,欣宜又發現匯率是中午的,不是兩點開盤後的,她心知主管是在等開盤,她沒說話把交易做完,結果沒多久小李子回來還問她說:「匯率是不是又跑掉了?抱歉喔!」到了四點要收盤了,小李子又要買賣一筆,匯率還是一樣不對。連三次,下班後欣怡火大,跟旁邊的乙抱怨,乙跟丙主管告狀,丙主管再大嘴巴的告訴最大的作業主管,然後……就是現這樣尷尬的情況。說穿了也不是要想辦法,因為這是可大可小的事,稽核會抓的事,知法犯法的事,可以神不知鬼不覺默許的事。小李子以前也不會這樣,只是我們私底下在討論,現在被作業主管知道了,欣怡覺得事情變大條,就擔心了起來。


其實在工作專業上,我是蠻尊敬我主管的,因為她真的懂很多東西,她以前也不會這個樣子,非常嚴謹的人。銀行有一條行規規定不能做利己的事,所以有行員違反規定想要用好的利率、匯率,都會被作業部門拒絕,而我們正是作業部門。一次兩次或許真的是無心的,因為匯率隨時都在變,可是一直持續要不被發現也難,更何況是系統rate有沒變,是不是硬要修正它,一目瞭然。


於是昨天,小李子被作業主管叫去訓了一頓,我看到襄理在跟她說時,她有點激動的辯解。後來她拿交易給欣怡做的時候匯率再也不寫了,還告訴欣怡她被唸了,就用即時的匯率吧!一整天,整個外匯都籠罩在詭異的氣氛中,小李子的臉色有點蒼白,我想這樣被唸也很沒面子吧,或許也是心虛,她盡量表現出平常的樣子跟大家說話,但在我們心中,她不是一個值得被尊敬的主管了。


貪心,真的會讓一個人改變,失去了原本的樣貌,變得可憎。






台長: 帕西歐姆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