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22 05:53:53|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完美的演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05154109
Pont Saint-Louis 75004


今天將此次展覽的相片卸回家,又讓我感動不已,先說和我非親非故的邵先生給我的感動。憶起佈置會場那天下著細雨,搭邵先生的車來到ESPACE-31時,由於和主辦人Ellen相約的時間未到,他建議我先載我們去附近商店購買酒會喝的飲料,瓶瓶罐罐較重。然而星期天營業的商店不多,他願意開車試著找找看,好不容易找到Franprix。他在車上等我們買完,載我們重回到ESPACE-31卸下所有的相片,發現有三個框的玻璃破了,他主動提議:馬上載小跟班回家拿備用的框。也許當時他的收費有點貴,四十歐元可以讓我租用一部車一整天,但是他的服務周到讓我覺得值得。同時他又主動幫我聯絡法國的星島日報,引介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和台灣中央社的記者,大力發佈我展覽的消息,完全不收費。今天巴黎又下著雨,邵先生在百忙之中趕過來幫我,將卸下的相框載回我的住處,卻不收我的錢,匆匆離去。

長我約莫有二十歲的邵先生,是在台灣退伍後就移民來到巴黎,以開車載人載貨維生。在搭乘他的車閒聊時,知道他育有二子,家住巴黎北邊,方便他一大早的機場接送,其妻負責接聽電話安排車班,而他還自組旅法榮光會,會員大多數是上了年紀的華僑們,會員也有許多位旅法老藝術家。當我二千零一年的第一次攝影個展,他正巧帶領也即將展覽的會員們,參觀了我的展覽並在我的留言簿上簽名,他並且邀我參加約十天後,他們書法與繪畫展覽的酒會。

今年也是巧合,五月九日他們榮光會又要在和上次同樣的地點辦展。因為我想感謝他,幫我請記者發佈有關我展覽的消息,於是我主動告訴他,對於他們上次展覽會場佈置的感覺,並且我願意去幫他們佈置。佈置完那天,聽他說找不到其他人可以幫忙拍攝酒會時的相片,我欣然地同意幫忙。也許是如此,他這次才不收我的錢,也許不是如此,而我只能用感動來形容我的心情。

另一則感動是來自主辦人Ellen女士。常有人﹝法國人﹞問我,是否以前就認識了Ellen,否則同樣是攝影師的她,怎會如此欣賞我的相片與極力幫我。記得第一次和Ellen認識是為了幫一位學姐佈置會場,當時一起工作休息時,Ellen問我對於我的母語,我有沒有產生鄉愁(nostalgie),還記得我正巧隨身攜帶台灣土產的營養口糧,請她吃了一片,我回答她說—我對這食物才有鄉愁。當天由於吳學姐鼓勵我要多和人接觸,要嘗試多多辦展,要我一定要藉著她的酒會裡多多去認識人,於是我鼓起勇氣將印出來的部份相片,在她的酒會那天拿給Ellen看。她的反應讓我更有勇氣提出企劃書,向ESPACE-31中心申請展覽。之後,通過這中心數人的審核和表決,他們給我這次的機會並代印海報、邀請卡等文宣品,並代寄出約三百張的邀請卡,免場租、贊助我展出我的作品。

Ellen女士本籍是荷蘭人,嫁給法國人,自己也常回荷蘭舉辦她的攝影展,聽說她在德國也辦過攝影展。對她熟練又準確的釘釘子以便掛框的印象,我是崇拜不已的;對人的態度優雅懇切,我是由衷欣賞的。除此之外,她的熱心幫助我,我卻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我的心情。

由於開幕酒會我遲到十幾分鐘,早來參觀的訪客裡有一位法國建築師,聽Ellen說他非常喜歡我的相片。由於她看過我自製一本小相冊,選取了一百張的相片,知道我很希望有人幫我出版,而這位建築師的太太正巧是出版商,也不知道她幫我說了些什麼,這位建築師留下姓名和電話,請她轉交給我,要我和他們聯絡。紙條交給我時,她看出我膽怯的表情,竟然主動開口要幫我聯絡,我並沒有馬上答應,因為我也希望克服我的障礙。

我在心裡先做了心理準備──告訴自己即使終了依舊是空,也不要感到難過。幾天後,我鼓起勇氣打了電話,對方要我在下星期一再打電話過去,當我依約定再打過去時,他卻不在家,於是我主動留下我的電話號碼讓我變成被動狀態。數日裡,我刻意不想帶著期待的心情,又讓自己忙碌於其它事情,甚至認為或許這將會成了一場泡沫似的喜劇。

今天由於清除會場於是和Ellen又碰面,她主動問起我是否撥了電話,當我告訴她所有經過後,她竟然說服我讓她幫我和他們聯絡,這次我不再堅持地同意。心想無論結果將會如何,對我而言,這一切都已足夠了。

接著要說的感動是讓我學習到,往後參觀別人的展覽時,不可以因為害羞,不肯在別人的簽名簿上留下我的名字,因為即使只是簽個名字,相信也能帶給參展人鼓勵。

展覽結束後,翻看我的留言簿裡,我意外看見二年前在ENSCI一起學習多媒體的法國同學留言;曾在駐法紡拓會工作賺錢時,認識的會計和主任也留下鼓勵的話,她們是因為聽見法國廣播電台播出我展覽的消息才前去的;還有多位法國人留下稱讚的話和姓名地址等等,藉此我體會到為何法國人稱留言簽名簿為黃金簿。

相片是拍攝於最早期巴黎人源起的西堤(CITE)與路易(SAINT-LOUIS)兩島之間的橋,橋面上不准車輛通行,只供行人和腳踏車往來兩地之間。橋上不時會有街頭藝術家即席表演,他們會邀請偶然機會下經過的路人一起表演,騎單輪車或吞火等等。對於我這次的展覽,我們(我和所有參與的人們,或認識或因此認識或從未見過面)的演出是完美的。



2003/05/18

台長: Ella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