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6 01:57:16| 人氣690| 回應2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註定的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相信緣份是種迷信,那我承認我是迷信的,因為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緣份。但是我現在要講的緣份,不是指情感上的緣份,而是與人偶遇的機緣。會這樣想是因為,昨天十月二十四日,遇見Ellen令我高興一整天。

 

會遇見她不可說是必然的,雖然在我出門前小魚提起可以問櫃台人員她的消息,但是畢竟事過六年了,她是否還記得我,是我完全沒有把握的事。而我記得她親切的笑容、帶我去見法國名攝影師(Robert Doisneau)的女兒、熱浪來襲那天特地來參加我的展覽等等。離法回法之間,從未寫信或打電話給她,她若忘了我是正常不過的事了。

 

看見她我驚喜不已,知道她沒有忘記我,更是興奮啊。

 

說起會遇到Ellen的機緣,我得把時間回朔到十月九日,我們去巴黎近郊的森林(Montmorency)撿集栗子。那天上午我去上課,中午不到就趕著回家赴採栗子的約。才踏進教室韓國同學Nan-young就衝到我面前半玩笑“質問” 我,怎麼沒去參加她展覽的開幕酒會。

 

我電子信箱漏收信件已不是第一回了,但是這一回我很高興我漏失它了,因為這樣才有機會讓我去看展時,是單獨和Nan-young面對面聊一整個下午。

 

帶著一包前一天剛採的栗子,十月十日我到Nan-young的展場。因展場在某巴黎郊區小鎮的市政廳,參觀人數不多。因想跟她解說如何剝開與食用栗子等等,她要我和她並排坐下。依我個人欣賞角度,Nan-young的作品值得再去更有人潮的地方展覽,見她守著幾乎空盪的展覽,於是留下來陪她,這一坐竟然將近三小時。

 

聽她說想要申請藝術家居留需要辦展經驗,但免費的市政廳展場必須是當地居民才有資格申請,遠在韓國的家破產後,她變成無家可歸,經濟緊縮的她無法去索價的藝廊辦展。畢業口試結束後,打算在法國自力更生,但必須先有合法藝術家身份居留才行。於是我想起ESPACE 31,一間小型的文教中心,內有展場供藝術家申請辦展。經由遞件參加徵選,入選者可免費在此展覽三星期,該中心將代印邀請卡與宣傳等等,而負責展場事務人就是Ellen

 

當天我們相約十月二十四日一起去ESPACE 31,至於詳細時間將於前一晚才要確定。後因這天下午我有約,於是我們敲定十點半由我帶她先去探路。一進門,我建議先別問櫃台人員有關申請辦展的各項事宜,應先看整個展場也順便看當天的展覽。逛著聊著,看見展場旁的教室裡有人正在授課,眼前出現熟悉的身影,我驚喜並小聲叫出Ellen …

 

覺得打擾到她上課,我速離開教室口,正不知怎麼辦才好,看見Ellen出現在我面前,我情緒一時激動起來。

 

等Ellen十一點半下課期間,跟Nan-young說起六年前我在Espace 31辦展的事,說Ellen如何幫我。Nan-young不明白我怎會六年之間都沒和Ellen聯絡,我想是我孤僻性格的原因。不喜歡過密的與人保持聯絡,反而喜歡這樣偶遇的機緣,這種註定的緣讓我終生難忘。

 

 

 

2008-10-25

 

 

附註,相片所在地是(Montmorency)栗子森林的一角。

 

台長: Ella
人氣(690) | 回應(2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凝香味 |
此分類下一篇:解鎖記
此分類上一篇:有「車」的日子

夏筱雨
哈囉
今天一直想找東西, 看到一篇自己寫過的文章被不認識的網友引用, 好驚喜
然後, 竟然也在找文章的過程中找到這裡了

最近突然會想起一些好像潛伏在記憶中的事
一直想要跟久沒連絡的朋友問候一番
很高興再來到你的部落格
2008-10-28 12:16:41
版主回應
啊~~ 夏~筱~雨~

自從在台北一別後
也有四年多沒聯絡
近來可好
我現在也會見有樓梯
就盡量走樓梯上樓(除非背著重物)

因找東西找到我們的新聞台
也是一種緣啦
高興呀

小魚和我也有想起妳啊
晚點她才能專心寫留言回妳
2008-10-28 19:07:38
小跟班
好久不見,我和Ella一直在這裡沉浮潛泳,不知道這幾年來你們可好?

一早看到妳的留言,我們又驚又喜〈其實是高興到又吼又叫〉,Ella還說這也是「註定的緣」,希望妳有空常來晃晃。

想起「那段」日子,雖然很驚險刺激,但對台灣政治和歷史卻因而有更深刻的體悟,又因此認識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實在很值得。那一年的生活真沒繳白卷。

而我目前的生活單純到像是對著一面白牆說話,平日深居簡出,除了騎單車四處探險外。

我們的健康今年起有很大的改善,就算爬七層樓都遊刃有餘,不知否極泰來是不是這個意思。有機會看能不能約你們去爬山,測試一下自己的體力到哪兒了。
2008-10-29 00:27:18
夏筱雨
真有四年了嗎? 怎麼那麼快, 我想想, 完成了多少夢想 :p
真想出去喝杯咖啡, 好好看看你們聊一聊

就知道我會擔憂你們的健康
聽到有這麼大的改善, 真是太好了
騎車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休閒
步調自己掌握, 輕鬆自在又有益健康
能到達的地方更遠, 能夠看的視野更廣

你們的車子比我的好多了
我是一台小的摺疊車, 放在行李箱載到公園或學校, 再拿出來騎很方便. 不過就是遇到斜坡時被侷限住了, 不管怎麼拼命踩, 輪圈前轉還是趕不上倒退嚕的拉力阿~

最近看了福爾摩沙的指環, 好想去爬玉山喔
只有爬過高雄柴山的我, 是不是太有野心了呢
只不過, 那美麗的景象, 真想要身歷其境去徹底感受

野外踏青爬山賞景, 找我沒錯
2008-10-29 12:50:59
版主回應
近四十歲時生這場甲亢的病
不知該說壞事 還是好事
雖然人一下子老了許多
開始有拔不完的白頭髮是壞事
卻開始懂得重視運動和食物營養
這幾年來養生知識增加不少卻是好事

甚至把病情表現在我的作品裡
得到指導老師的欣賞和關心
今天還問我的身體有沒有好一些
妳也都還關心著

比一比
好事比壞事多很多呢



確實 台灣有許多美不勝收的美景
等我們回台灣生活時
一定會記得找你去遊山玩水
一起去征服玉山
2008-10-31 05:16:10
小跟班
夏筱雨:

才說騎單車四處晃,今天真是撞邪了,我們外出兩部單車鎖在一起,要回家了大鎖一直打不開,後來
發現可能有人想偷車,就把我們的鎖給撬壞了。

巴黎偷車賊真多,連我們那兩部爛車也不放過,所以要換我羨慕妳了,可以把單車摺疊,比較不怕偷。唉。

我們能聊的事恐怕要喝十杯咖啡的時間才夠,還是一起上玉山時邊走邊聊?呵呵,反正不管,等我們回台灣後,再找你們玩,或是去吃個大型的小吃,我們也可以去高雄找你呢。
2008-10-30 03:11:34
版主回應
改天再來寫解鎖記囉
2008-11-04 17:05:49
夏筱雨
生病時,我們最能體會健康無價
病痛或許是身體在告訴你,不要隨便對待她
愛別人之前, 請好好愛自己

治療的過程或許辛苦漫長
但,生病是重獲健康的機會
重新調整人生腳步的關鍵
我們健康時,一定要好好享受人生

我記得國中有件事大概讓我永遠忘不了
因為太好笑了
就讀的那個國中,大部分的學生都騎腳踏車上學
有天放學後,開了自己的鎖,想說怎麼牽不動
才發現後輪多了一個鎖

從哪掉下來的鎖阿

想說該不會有人惡作劇,故意鬧的吧
四下好像沒有可疑人物,心想一定是幹玩壞事就落跑了吧,自己想辦法了
看一下那個鎖是對號鎖,瞧一瞧轉一轉,發現滾痕有點鬆
希望說那是個舊的鎖,密碼的地方應該會有記憶,就試著把幾個轉圜停留在號碼‘似乎’有記憶的地方,果真還被我瞎猜對了。就降,我才可以回家

那你們後來怎麼回去的?


跟你們講,我夏天過的太爽了
回台灣兩個月,兩個月耶
到處吃吃喝喝,也去830嗆馬了,搭高鐵高捷了
就是沒有做其他多餘的消費,才不想幫那個人拼經濟勒 哼

我們現在在米國了,下次回去又要一年後了吧
我現在開始以工作簽證待米國
2008-11-04 17:02:47
版主回應
聽說我大哥租了一部遊覽車
邀請親友北上參加1025的遊行

平常他都不談政治的說
現存臺灣這樣的環境
不得不讓人想反應

這樣說只有暑假我們才有可能見到面嗎
2008-11-06 06:07:13
JY
Hi~~~~

上來呼吸一下

呼~呼~呼~
2008-11-04 21:55:34
版主回應
我知道妳們一直都在

因為每篇文章都有基本點閱率
2008-11-06 06:09:52
小跟班
好像年過三十,才發現身體是會生病的
但這不代表三十歲以前沒病
而是比較能夠對病痛視而不見
三十歲以後就不行了
一點不舒服就全身動彈不得
不過大概正因為這樣
所以更能享受運動的樂趣和益處
〈有沒有人要跟我PK爬樓梯?〉

我們在各自生過不同的病後有了這麼一個結論:
趁中壯年期生個要大不小的病是好的
因為這會讓我們提早懂得善待身體
並且開始學習養生之道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應該能夠頤養天年 哈
其實我沒希望活到白髮蒼蒼
只希望活著時都很健康

加鎖在妳車的人
會不會是想追妳的同學呀?

幸好扣上妳單車的是號碼鎖
可以尋著記憶的痕跡解碼
要不然可能要像我們這樣
祈禱天上掉下一把油壓剪了

有密碼就有記憶
這話有意思

兩個月的台灣之行
實在有夠奢侈
這十年來我從來沒機會待這麼久欸
超羨慕
上次回去過年
差點黏在台灣不回來了 哈

妳看過海角七號了嗎
我拜網路之賜
有機會看了兩次
先推薦妳看打狗人寫的這篇
http://francais.pixnet.net/blog/post/21809630
有意願的話可再一起討論

JY:
妳要報名爬樓梯PK大賽嗎?
呵呵
2008-11-05 01:58:02
夏筱雨
爬樓梯嗎 什麼時候在哪裡

夏天我在台灣就看過兩次海角七號了
喔耶

愛死了這齣讓我走出戲院感到本土活力十足的電影
連去剪頭髮,要趁空跟不認識洗頭的小姐推薦
去運動,也要向服務人員讚賞
巴不得全台灣的人都看過一遍

突破媒體的冷漠忽視
讓我說一聲 X你媽的台北
這齣電影跳脫以台北角度來觀看台灣
而呈現台灣更活潑有生命力的一面
當我聽到有人說 那段男女主角的感情或是林曉培的角色怪怪的
我覺得有人是 看電影捉包的節目看太多了
都沒看到人文文化的部分 真可惜

ㄎㄎㄎ...
要沒有海角七號帶來的希望
台灣社會是更沮喪吧
2008-11-05 12:53:52
蠻頭JY
啥米!!@@

爬!
樓!
梯!

我連報名的資格都沒有吧....
你就饒了我吧~
嘿嘿..我想...爬枕頭比較快吧~我一定進前三名!
哈哈哈哈哈

大J問你們的近況好不好?
還說很久沒你們的消息囉~~
我有向她報告你們最近買了腳踏車+ELLA身體變好了+打工....等等的消息
還說要找時間去探望你們...
以上
2008-11-05 22:55:32
版主回應
你們何時來歐洲玩啊

是春天嗎
2008-11-06 06:16:26
小跟班
part 1/2

夏筱雨聽到要爬樓梯
二話不說就問何時何地
實在有氣魄
這樣吧
高雄哪裡有很高的樓
我們就約去那邊爬好了

我在youtube看到李四端訪問海角七號的魏導
問說這部電影的成功是不是因為現在社會很低迷
導演說,有吧…因為王建民受傷和馬英九上台……

原訪問節目我已經找不到了
不過大意如此


我還聽過更絕的批評
認為海角七號「醜化」本土人物
我聽到時一度懷疑自己耳朵是不是壞了

醜化的原因根據該友人的說法是:
「洪國榮太粗暴,不顧友子阻止硬是穿過拍攝外國模特兒的外景,而且還偷看公文,很沒水準;
茂伯沒有詮釋出月琴的獨特,而且彈的太粗糙了;
恆春沒有被拍出它的特色;
該片沒有“電影影像”,根本是部連續劇;
片中根本沒有愛情存在,友子跟阿嘉的哪算!…….」

我很懷疑到底是誰在醜化台灣人
我想台灣人不需要其他族群的人來輕視
自己就先自行閹割、先瞧不起自己了

不過,我倒是對洪國榮這個角色有點感觸
我認為他是典型傳統的台灣男性代表
雖然看起來很兇
但當他蹲下來幫阿嘉擦機車時
卻流露大男人的溫柔
我相信很多人在自己父親身上多少都可發現這種特質
而且當友子不耐的對他說:我聽不懂台語!
他也沒惱怒,反而悻悻然地閉嘴
我是不覺得有什麼醜化和抹黑

再說,難道導演安排洪國榮去跟夏都經理理論
安排在地人參加表演的行為
也是在抹黑草根人物
而不是促進族群融合嗎?〈洪說:「分什麼你的我的,我們的樂團啦!」〉
2008-11-06 05:26:20
版主回應
高雄有棟85樓
至今我還沒去坐過快速電梯
不如就先去爬樓梯
2008-11-06 06:14:48
小跟班
part 2/2

一人飾兩角的中孝介
以擅於日本島歌的陰柔歌手身分
告訴日本友子
雨後是有彩虹的〈「難道妳不期待彩虹嗎?」〉
暗示了不要像六十年前的日本教師
因懦弱而造成終身的遺憾
而這些涵意或許這些也是在告訴阿嘉的

心死的台灣老嫗友子
卻因其孫女明珠與日本友子一席話
終能收到阿嘉送達的七封情書
而這七封情書是可以「治癒一名心死的女人」

明珠是個為愛走天涯的女人
最後帶著女兒大大受傷從日本回台
我猜想
她的阿嬤應曾激烈反對她的異國戀情
友子阿嬤嚐過六十年前被背棄的滋味
因而造成祖孫間的決裂

如果以政治角度來解讀
其實台日情愫一直沒斷過
儘管分離六十年
日本〈教師〉還是持續思念台灣〈友子〉
所以當中孝介以日本歌星來台演唱
並與阿嘉同台共唱男孩看見野玫瑰
所代表的並不是什麼「台灣雜牌軍只要努力也能與日本國際巨星同台」之類的屁話
而是一種台日的和解和召喚
不論是歷史、政治或情感的

台日有情、中日有結
台灣人被國民黨洗腦要反日、恨日
這是台灣政治的畸形和困境之一

外省人在這部電影只被分配到兩個角色
一個是外來集團夏都經理張魁
另一個是他的助手〈名字忘了〉
這點我很佩服導演
讓過度自我放大的外省人
稍稍注意一下
台灣不是只有台北
只有操北京話的人存在
而是有更多更多的原住民、客家人和平埔台灣人
靜靜在原鄉裡生活

我想我寫的太長了
要完整地寫完感想
恐怕要花上一整天

暫時歇筆嘍
2008-11-06 05:27:03
夏筱雨
討論海角七號,用講的真的比較快 :p

茂伯一聲靠么\\\!幹!我係老人勒,哇心肝碼ㄟ痛勒!
活在台灣文化裡的人一定哈哈大笑
形容心情實在太貼切,太有滲透力了

自以為高尚的貴族們,看到本片這麼本土的內容
階級意識就開始發作
萬人看過的影片,卻可以讓他挑出短處
真是程度不同凡響阿


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洪國榮了
了解地方的需要,夠魄力
因為真心要使地方成長繁榮
用他知道的方法去衝撞
沒有言語的包裝,沒人可以讓他退縮
有的就是必達使命的信念
那是我們夢寐以求的政治人物嗎

待續
2008-11-22 15:04:45
版主回應
討論海角七號,真的用講的真的比較快。

到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還常討論起片中提出的問題,如BOT到底是怎回事?

月初還聽有位嫁到法國多年的台灣人,說她是一天裡連續看三次海角七號,每次看都是又笑又哭的,還說有些情節要再三看過才明白。
2008-11-24 07:24:18
小跟班
我也想用講的......
可是要怎麼“講”咧?
2008-11-25 02:52:27
夏筱雨
好多經典的話:

山也BOT,海也BOT (這是天然的資源,人之有幸才得以親近大自然,體驗她的美。在商業利益主導的社會,大自然公共財卻變成吸金的工具。)

洪國榮與夏都總經理那段「你的、我的」對話

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

船離開台灣了,我不知道我是離鄉,還是歸鄉?

第七封情書寫道「沒有人配得上你」-那時日本戰敗正遣返在台的日人,從中國大陸退遷到台灣的國軍正登陸,沒有人配得上你,可是指福爾摩沙這美麗之島嗎?

電影是用七封情書將故事串聯起來。那情書不只可以讓我們看以前和現代人對愛情態度的轉變 (女跟男走到男願意放下一切跟女走,一對多的關係,未婚已婚離婚的關係...);還有台灣與日本的關係。導演給了觀眾很大的空間,讓我們去感受人與人之間和台灣與日本之間的關係。

阿嘉驚訝樂團其他人拿出自己擅長的樂器,持有疑心時,其他團員要他放心,表演國境之南是大成功。中孝介與阿嘉同台,我第一反應是,對阿,要對本土文化得有信心,才得以受到眾人(參加墾丁春吶觀眾)與其他文化工作者的肯定。

導演在一次接受訪問中提到,有些贊助者根本不看好與與日本有關的題材和無大明星主演的電影,導演卻用這樣看似通俗內容的作品,來證明台日關係是可以談的,本土文化是令人感到榮耀的;對導演的執著,我真是感動至極。

一個舞台共同演出的橋段,我們都可以有不同的解讀,所以這部片很豐富,給觀眾很大空間去思考各方面的文化歷史。用口頭講比較能完整交換想法,現在,我們當然無法用聊的,所以說,不管寫多少,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啦。
2008-11-27 14:13:25
版主回應
BOT政策立意是良好的,只是沒有顧及本地勞工,大量引進外勞。而且我個人覺得建設台灣的眼光必須更紮根更長遠才行,否則好像砸錢建設卻引來人民抱怨。我想不只是恆春要炸掉重蓋(洪國榮台詞),狹道窄巷的台北也需要,有礙觀瞻的電線桿更是我想要全面拆掉的。

洪國榮與夏都總經理代表部份本省人與外省人的對話,分什麼「你的、我的」,只是這次外省人屈從在有權的本省人,不代表本省人因此佔上風。洪國榮費盡唇舌只為讓阿嘉有重新登台的機會,是不圖個人私利,卻是給夏都經理帶來觀光收入。

彩虹在此有多層意義,除了希望,期待以及美夢成真等等,不但串連五十多年前當遣送船隻到達日本港時,出現彩虹與現代恆春雨後彩虹給(雙)友子的希望之外。其實魏德勝導演的彩虹也將串連下一部電影「賽德克‧巴萊」,據說彩虹深受原住民喜愛,象徵的意義就讓我等著魏導在下部電影揭曉。

日本人在台灣五十年期間,除了整治抗日份子用殘暴的手段之外,其實是相當用心在建設與教育台灣。當年的日本教師來台生活多年,一定對台灣這塊土地也有情感的。像我們在國外生活多年的人,到要完全離開異鄉的那一天,其實會害怕回到的家鄉才是異鄉啊。
2008-11-29 02:56:52
Ella
由於字數限制,分兩段回應夏筱雨。


老年友子的孫女明珠對年輕友子說,快把信送給老年友子,將可以安撫一顆受傷多年的心。送信那幕導演卻只安排老年友子安詳坐在家裡做著細活,沒有任何表情只有如常的動作。讓我聯想到台灣人面對困境是逆來順受,不過因心中仍有所期盼,才有所傷心,但仍然壓抑在心,默不作聲。

台灣與日本的關係正是導演所要探討的問題,猜想下一部將更深刻描繪。這片輕鬆的歌劇片,只是先給觀眾一點台灣本土的歷史觀,一段教課書不重視的歷史。至於台灣現代男女關係確實也有很大的轉變,除了阿嘉說妳不要走,或要我跟妳走也行,不再是女遵從男之外,明珠也曾到過日本生活,雖然最後她回到台灣,但是她仍然相信日本人會負責到底。(依據明珠要年輕友子不可放棄監督樂團的對話)

是的,對本土文化得有信心,才得以受到眾人與其他文化工作者的肯定。說真格的,我不知道這部片子有沒有政治意識形態,我個人被指涉因政治意識才會喜歡此片。但是我明顯看到導演讚揚原住民的文化如小米酒、貝殼項鍊等等,用一句「操他媽的台北」輕貶一下外省文化,本土文化就很多元,有貶有揚,最明顯有路邊俗辣的喜宴歌舞團,以及許多非讚揚的方式呈現閩南人生活,除了戲劇笑點外,有些還真是反應社會現象。只是希望別誤導,以為閩南人行為橫霸,粗話不斷。

看完這部電影我立刻聯想到紅遍國際的法國通俗愛情片(艾蜜利的異想世界),它是集合許多法國人共同的生活經驗,再串連一段編造出來的愛情開心通俗片(絕非藝術電影)。當時看此片時,法文沒有好到可以知道旁座的法國人,為何笑個不停,雖可以透過動作我知道有笑點,至於對白就常常不明白笑點在哪裡(我想當外國人看海角七號,可能也會不曉得笑點在哪裡)。當然,也有法國人不喜歡此片,但它還是紅遍國際,甚至捧紅原本默默無名的女主角,所以大明星不是絕對的票房啊。

對啊,真的要用講的啦,我只能寫大概的回應呀。
2008-11-29 04:06:56
小跟班
妳們兩位寫得很詳盡又很有觀點,阿我先一邊納涼去~

等有想法再來報告~
2008-11-29 05:01:32
小跟班
哼起片中那首「男孩看見野玫瑰」時,突然意識到,當年日本教師眼裡的野玫瑰是台灣友子,而現在阿嘉心裡的野玫瑰則是日本友子。這裡的「野」我解釋為「相異」,它可以是國籍、性別、階級等相異。

也就是說,男孩不一定是日本人/統治者/老師,野玫瑰也不一定是台灣人/被統治者/學生。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野玫瑰總是女性,可謂十足的男性視角。如果野玫瑰可以等同男孩,或是「女孩看見野芭蕉」〈野草莓當然也行〉的話,那就更有意思了。
2008-12-03 03:02:23
夏筱雨
他鄉成故鄉,在有些日本人的心裡的確是這樣想的,那不就是用心經營生活的情形嗎?換過來看,有人卻能夠在一塊土地上生活半輩子,卻還不能落地生根,無法與在地連結,注定是永遠漂流的浮木,永遠靠不了岸。最近台灣發生的唱片行事件,一種我不熟悉的威權型態出現,霎時故鄉變異鄉,令我覺得非常沮喪。日籍老師那句「不知歸鄉還是離鄉」,真是讓我感受深刻。

導演只能用他的熟悉方法來說故事,貢獻出作品後,觀眾的解讀就隨發展了。在中國,以海角七號的內容涉及「皇民化」為理由,要禁播電影上映。呃,要是台灣屬中國管理,我看我們連看到這樣的電影上映都有困難吧!中國已經到了看到日本就民族情緒高漲起來,對一部文化作品如此,未免也太無限上綱,可見憤青看海角,氣呼呼連哀號阿。

魏導在有次訪問裡面,提到彩虹對他而言:
##### ##### ##### ##### #####
我很喜歡讀歷史,因為歷史總是一再重演,譬如一個時代結束時,人們總急著要去清理那個時代,毀掉舊的一切,重新來過,其實,我們應以更開闊的視野來接受新時代,新舊一定可以有個完美和解,不一定是對立的,我因而追求一種相互包容的新精神,例如彩虹,它就是包容了各種色彩,不相排斥也不侵犯,因而成就了最美的事物,台灣社會如果能像彩虹一樣,包容和解,那多美麗啊。
##### ##### ##### ##### #####

我覺得不只是如此,而是期待看到彩虹時,是提醒我們在逆境中奮鬥努力時,要有樂觀的心;看見彩虹,也是所面臨的困境已過,有個期盼的目標,什麼苦也能捱過。野草莓在大雨中渡日時,也以期待彩虹來勉勵自己要撐過難關。

這部電影,只是認識台灣的一部分而已,當她要打進國際時,我不擔心外國人看不懂,畢竟一部台灣電影,本土味道不夠就不對味了。我想觀看外國片,只能尋找共同體驗去咀嚼。歷史是很好的借鏡,人類從戰爭及殖民中學得到的,大都只是跟自己國家的歷史有關,外國人或許不能了解台灣與日本之間愛與恨的關係,但是只靠一部屬於文化電影來了解歷史,是不太可能的。
2008-12-04 14:20:51
夏筱雨
意識形態導致我們喜歡這片?其實我覺得有趣的是,這電影的人物只是一個台灣的寫實罷了,用看似平凡的庶民故事,卻喚醒大家忽略的歷史,還有集體的本土自豪;重點是,電影是不帶意識形態的。還不如要說此話的人,先檢視自己的意識形態囉。對自己的文化有信心,對歷史想認識更多,有何不對呢?而且在大螢幕上,台灣人有別於以往台北媒體所描述的形象,我覺得豬頭翔的三篇評論寫的很好:
http://www.socialforce.net/blog/derrickx/122655.html
尤其兩篇提到對有些人害怕海角七號的影響力,有不錯的切入點:
(1)第一次在大銀幕,台灣人出現了正確的形象
(2)眷村兄弟們在心虛什麼?


我很喜歡《艾蜜利的異想世界》,非法國人也沒住過法國,卻不影響我對(非正義感不行)風趣內容的喜愛。一定無法像法國人一樣了解每個細節的,可是那也是各文化個自私有的寶藏,我如是想。
2008-12-04 14:21:36
版主回應
夏筱雨:
關於目前野草莓學生運動期待的彩虹,我也期待早日出現。

也請看妳這篇文章
誰說《海角七號》沒有主體意識?
http://blog.roodo.com/cjliu/archives/7336251.html
作者寫到:「《海角七號》抓到了將愛情與流行文化結合的秘訣,又有適當的搞笑,讓大家在笑聲中回味自己的戀情,如果這叫媚俗,媚俗一定是個好東西。魏導演千萬不要聽信評論,把電影拍得敵愾同仇,讓大家又開始打瞌睡。」
「要認為新的主體意識缺乏哲學基礎。自由、民主、博愛取代了君君臣臣的的四書五經。新世代將用新的價值來評鑑日本、中國、或其他父祖留下來的歷史情結,再怎麼提高教科書中文言文的比例,也無法阻止新時代的來臨。也不要認為新世代是沒有根的全球化浮萍。《海角七號》中的馬拉桑、水蛙、茂伯仔讓恆春在他們心中栩栩如生,台灣變成一個有血有肉的生命共同體,在他們遨遊世界時,念念不忘。 」

======================================================
改版的《海角七號》就不對味了,《海角七號》若因「皇民化」而被禁演,我是不驚訝的。令人擔憂和悲哀則是住在臺灣的自詡“中國人”的許介麟先生(竟自稱其協會住址是中國台北敦化北路),也打壓臺灣電影。

金馬獎評審讓馬如龍得到最佳男配角,應該覺得賺到了。我一開始就不覺得金馬獎會頒給《海角七號》多少重要獎項了。
請參考http://blog.nownews.com/gogotaiwan/textview.php?file=0000198411
該文寫到「決選評審團主席陳坤厚解釋評審討論過程,他強調「海角」的劇本很好,魏德聖導演的才華沒有問題,可惜控制全場的完整度不夠。「海角」的攝影只是盡責,缺少人文的創意。片尾老太太看信時已經天黑,她卻沒有開燈,不符合基本生活的邏輯,類似這樣的小問題都影響得獎。」

我同意《海角七號》沒有藝術性的攝影,但要說基本生活邏輯,陳導演可能有所不知,南台灣的陽光有多強,不入夜我媽也是不開燈的。
2008-12-09 18:04:27
夏筱雨
海角七號大陸版(轉自PTT)
作者: cwind07 (恐龍時代)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討論] 魏導或許可以考慮將海角重新配音再登陸
時間: Fri Dec 5 14:33:12 2008

其實要讓海角在大陸受歡迎很簡單,就是
1.把地點全改掉
原本的出發地點改成是&quot上海&quot 所以重新配音大陸腔:「是 我操,我操你媽的上海!」
主角離開失意的上海(當然一些有101,新光三越的畫面去掉)
回到靠海邊的吳州(假定一下)
那代表連名字都不用換直接沿用,只是變成&quot人大代表&quot
那六十年前,不用日本人,改成那是台灣人,反正都是黃種亞洲人
改成國共內戰,那人阿孝要逃難來台,對不起留在大陸的友妹
(暗戀桃花源不也如此)最後上船場面,布條改成 &quot解放人民&quot 科科~
現代友子當然變成是台灣姑娘囉.

2.全部改成北京話,標準捲舌發音.
3.野玫瑰改成唱東方紅
4.一些台灣特有笑點當然全部改寫,如台語俚語改成大陸順口溜

這樣槁,保證大陸過關,還會在人大會堂隆重上映.
挺牛的!

ps.其實以大陸尺度之龜毛,很多都會修改,如白色巨塔,我們是總統,對岸版叫領導,周興馳的上海灘賭聖還拍兩個版本,無間道也是.

不過我想魏導大概不願意吧!
2008-12-06 23:19:49
小跟班
魏導那段訪談講得很……好,只是我想到大龍峒的孔廟圍牆、蘭州派出所、樂生療養院,和其他無以計數代表本土文化的古蹟被無情摧毀……。疑問來了:今天即使台灣人願意接受不同顏色的族群以成就一道彩虹,但其他顏色的人有同等胸襟嗎?

說穿了,《海角七號》是部台灣人為自己發聲的電影,不像以往國片中台灣人的形象,總是透過非台灣人的想像來呈現。

若說《海角》過於高昂的本土意識觸怒了眷村兄弟對的話,那我倒覺得《海角》的成功\\\可說是為台灣人報了百箭之仇:想想過去有多少國片的題材可以不涉眷村情事、無關忠黨愛國?為什麼眷村背景可以百次覆誦而理所當然?但台灣人卻無法在李安的電影入鏡?

如果電影欣賞是依照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的邏輯進行,那為什麼《海角》不能有台日情懷、本土史觀?而觀影者又為何不能有自己的意識形態?

我想到前陣子在現實生活中嗜打「暴民」、在虛擬世界裡專咬「芒果」的波麗士大人之“雋永”名言:「忍你很久了,打你也只是剛好而已」。只是沒想到《海角》的一隻手指就把六十年來的國片推撥落地,無怪乎酸言冷語四處漫溢、眼紅者眾。
2008-12-07 05:57: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