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5 17:53:59|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落寞的繁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12175718b
Basilique du Sacre Cœur 75018


這張相片是從另一個角度拍攝蒙馬特山上的聖心堂,我蹲在許多街頭畫家聚集幫遊客畫肖像的小廣場前。拍完相片時,這樣的氣氛讓我聯想到台灣的九份,一個原先默默無名的小鎮,因為許多畫家居住過而成為觀光勝地。

想起我第一次拜訪九份是和只有共事一個多月的同事一起回她的舊家,當時她晚上在台北市火車站附近,南陽街補習班上課,準備參加代課老師考試,白天在許昌街光南唱片行打工,在我跳槽離職的那個夜晚和她搭乘火車先到她瑞芳的新家,兩個人再轉乘計程車上九份。夜裡看著計程車穿梭於如繁星般的山城,隔天醒來,我被眼前的美景攝住,離行前我對她說,我一定還會再來。

隔年當我生日時,我又再度拜訪九份。不過,這次我先去她代課的學校找她,學校那天正巧是同樂會,我也和她班上四十幾位的國小四年級生同樂,也得到歷年來最多人的生日祝福。說到這裡我不得不離題想起「我的英雄」,我不知道他的姓名,從認識他開始,我就都叫他「英雄」,他是主動將我手裡的行李袋接手過去的小男生,在我和同事還走在走廊未到達教室和學生們認識前。同事見狀語重心長的告訴我,「英雄」他的家長是黑社會人士,他曾帶過手槍當玩具來學校,平時最會闖禍。同樂會那天他又闖禍了,把玉米濃湯不小心灑在一位女同學的臉上,其他同學跑來找我處理,我趕緊帶小女生至洗手池前沖冷水,並請同學將「我的英雄」帶來跟前,我不發一語地讓他在旁看著我不斷幫女同學沖冷水。他看了不久後當場輕聲哭了起來,我對他說:「你知道你錯了喔。」他點點頭,我又對他說:「那你要不要跟她說:『對不起』」,他立刻向女同學道歉,我又問這位小女生:「妳要不要再和他做朋友?」她微笑地點頭,我心喜的又說:「那你們握握手吧。」他們握手時,圍在旁邊的同學們都跟著歡呼,我心裡想「我的英雄」果然是個真英雄。

那次上九份,同事帶我去拜見幾位半隱居在九份的畫家,和他們閒聊九份的採礦歷史,以及地名的緣由是舊時只有九戶人家居住,補給運輸的貨船需要準備九份食物便稱此地為九份。在侯孝賢還沒開拍「悲情城市」前,我就曾站在那家最古老的戲院前,對著戲院裡頭望,想像著往年的繁華。同事還對我說過——平常多雨的九份山城,每當我去遊玩時,那幾天裡都會放晴,我離開後就會又開始下起綿綿細雨。

再次上九份是和三位朋友一起去,我們四個人借住在同事的舊家,同事不能陪伴我們,留下鑰匙讓我們自己買菜煮飯,我不怕迷路的當起嚮導,悠閒走在人煙稀少的階梯和小路,自在幽靜坐在門前欣賞怡人的東海岸海景。最近一次再遊九份,則是八年多以前,趁出國留學前帶著乾女兒和她姐姐坐火車環島旅遊,見到變成觀光勝地的九份,心中油然感慨起來。

七年多以前,剛進攝影學校的第一份作業,就是拍攝蒙馬特區,當時走在街巷裡還無需太擔心。今年秋天某個星期日下午,再度前往白教堂,看見成群的觀光客和取締非法兜售人員的警察,決定擇日再來。所以這次我和小跟班一同於非假日黃昏時分到達,一路上我們戰戰兢兢地走著,看見成群的青少年就避開,但還是被兜售小販邊走邊纏著我,在旁的小跟班將我拉走時,對方竟然出口罵人。

我不明白為何不管台灣或法國,當某個小城鎮一旦繁華熱鬧成為觀光勝地之後,就再也尋不回原本的樸實,我,深感落寞。




Ella
2003/12/24

台長: Ella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