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9 07:53:59|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魘—辦理居留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12175648e
Basilique du Sacre Coeur 75018


再過九天,我們就可以回台灣渡假,雖然興奮的開始倒數日子了,但是我在法國來年的居留證今天尚未能辦成功,而小跟班只取得三個月的臨時居留證。覺得居留證就像是有期限的身份證,沒有它是不能擁有合法的身份居住在法國,也不能夠隨意入出境法國。剛來法國前幾年,聽說過有些留學生被警局辦事人員刁難的種種故事、還看過學生和辦事人員當面爭吵起來、甚至警局最終決定不發給新的居留證明,即使留學生於學校已經完成註冊手續,還是被強行驅逐出境。至於我辦理居留證的經驗:除了第一年在Poitiers由於外國人口較為稀少,一兩個鐘頭裡便能夠順利拿到新的一整年居留證,第二年來到眾多外國留學生的巴黎之後,更新居留證成了我每年的夢魘。

想起有一回的寒冬裡,我和小跟班在凌晨六點多到達巴黎十五區的警局門口時,看見已經大排長龍的隊伍,便放棄排隊決定改天起得更早再來。當我們四點多帶著裝滿熱水的保溫水壺再次來到,隊伍裡竟然出現有人是裹著被單排隊的,還看見一位韓國人精神可嘉,凌晨五點左右穿梭在隊伍中,她不是來辦理居留證的,她是來邀集大家的簽名,準備向巴黎警局呈情要求改善,當場我立即響應簽名。因為我也不希望每年都需要在馬路邊排隊忍受寒風刺骨,又因為不能隨意離開挨餓地等待近中午,才能結束這場夢魘。

可能是簽名的行動奏效,隔年巴黎警局透過網路,讓我們可以上網先預約日期和時間,由於每天可以預約的人數有限,所以只要在約定的時間到達警局,不用再經歷天未明就得要排隊以及漫長乾枯的等候。然而這個政策有個不完美的地方,就是在我辦完今年十月份展覽時,心力交瘁之際,有股衝動想要迅速衝回台灣的想法,卻因為網路上的預約日期,已經排到十二月十八日了,不能依隨我的歸心似箭提前讓我辦理。

聽說過巴黎警局對於來七八年以上的留學生特別會注意,如果沒有獲得該有的成績或文憑,銀行收入覆雜便會被懷疑打黑工而被拒絕發給新居留證。這張照片拍攝的地點是蒙馬特山上的聖心堂又名白教堂,我和小跟班剛巧選在辦理更新居留證的前一晚又來到這裡。也許是有預感辦理此次的居留證將會遇上問題,不能如願取得下年度的居留。貼上這張相片,祈禱我們今天的不順遂不代表往後也會如此不順心。

想保持著隨遇而安的心情,小跟班雖然只拿到三個月的居留權,我安慰她——來年她就可以是在春天氣候暖和的時候辦理,不用在學期剛開始,許多人也都需要辦理更新的秋冬裡等候多時;而我雖然被要求下星期一再去一趟,補上去年的學生證,但至少不用像今天等了三個鐘頭。




Ella
2003/12/18

台長: Ella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