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3 12:24:22| 人氣2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彩虹橋 Chaper 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家裡匪類, 不想為了誰誰誰, 討好某某某, 勉強自己寫東西。

直到最近看到一部戲『風中緋櫻』,描寫霧社事件的起源跟它的過程。
在都市中已經生活多年的我, 像是骨子裡被喚起雲豹的靈魂似地覺醒。

經由劇情來鋪陳發現原來從前我的祖先們是過的那麼辛苦, 那麼卑微, 那麼悲哀。

善良又天真的原住民, 你對我們好, 我們會加10倍對你好, 為你犧牲生命也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 你對我們壞, 看不起我們, 糟蹋我們, 你只要哄一哄我們, 我們又是可以一起喝酒談心的好朋友。

從小到大, 我從不覺得我身為一個原住民有什麼好可恥的, 別人異樣的眼光, 我也不當一回事, 也許光從外表很辨認出,但再怎麼樣我是從哪裡來,我是哪裡人,哪一族,我從來沒有忘記過!
同學都說我不像原住民朋友,其實聽了這些話,我剛開始覺得有點喪氣, 最後我改變觀念,不管你們怎麼看我是平地人、客家人、外省人也好,我心理很明白我是誰!

跟我在一起同班的同學或認識快一年的朋友,發現我是原住民,都驚呼說"不像!"
又說"你怎麼沒講?" 好蠢的問題...你們不問, 誰會無聊有事沒事講這些?

也許我身分的特殊, 但也曾遇過被他人歧視的待遇。
有些人看了你的戶籍謄本, 就說"喔~你是原住民阿?" 用那種不削的態度, 輕挑的眼光打量著。
國小的小朋友不懂事, 會對著我喊"番仔!番仔!" 扭曲的嘴臉撕裂的聲音持續著!

well i dont care...
遇到太過分的, 頂多請他制止這種幼稚的行為,很多時候,你還是會發現,已經邁入文明的21世紀世界裡,還是會存在著種族歧視。

雖然我是原住民, 可是似乎又被同化了...
我不懂得打獵、不懂織布、不懂唱山歌, 只會幾句基本母語跟聽力、更不認識我的祖先...我發覺我離祖靈越來越遠...



台長: Jassie Gotta Be
人氣(2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