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6 15:49:50|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來教教家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章分享「誰來教教家長!」(新新聞週刊)

學校日,家長齊聚一堂與老師溝通交流。二年級一位家長說,太陽曬進教室,孩子無法專心,建議加設窗簾。三年級的家長號召其他家長,周末來幫孩子打掃教室。

  如果曬點陽光能教孩子不專心,微風把一片樹葉送進教室、吹落一張白紙,藍天飛過一朵白雲,都足夠分散小孩子的注意力,是否也把風和雲關在窗外?沒錯,在窗簾之前,不知道有多少學校裝設冷氣,把教室封住了。

  我承認,聽見要幫忙孩子打掃教室時,我很錯愕,都已經三年級了,教室如果需要清掃,清潔人員也該是全班同學,怎麼會是全班家長呢?!不過,聽朋友轉述她孩子的班上,有家長質問老師如何處理走廊上薄薄的那一灘水之後,我已經毫無錯愕與疑問。

  流風所及,不少現代的家長自覺要「熱心參與」學校。無形中,幫小孩做了太多不需要幫的事;除了幫他擋太陽、搧涼風、掃灰塵,上下學時刻家長布滿學校各出口,呵護備至,教孩子如何「走路」。他們的理由很難駁斥;馬路如虎,誰不願學童一路安全。但我有時望著由學校擠出來的成群孩子,我忍不住問,他們可曾有機會抬頭看紅綠燈,學著想,想自己該如何過馬路?

  當家長很熱心、很關心,幫孩子把路都圍好時,孩子不需要把眼睛、耳朵和心打開,當然沒得自己想的機會。

  最近,有位教授說,假如他現在是小學一年級生,他一定逃學。我的兩個孩子分別是三年級、二年級,他們上安親班,一個一周有兩小時校外的英語課,另一個什麼才藝課都沒上,我單看他們在小學的課程,就已有些許窒息感。我如果是當代小學生,除了學校,還有一大堆珠心算、自然科學、音樂課等著我,我也會想脫逃。但是,我的爸爸媽媽准許我逃嗎?我逃得了嗎?

  當代的父母最會幫孩子的是幫他們「緊張」。緊張上小學跟不上,因應國語就先在幼稚園園學好ㄅㄆㄇ和正音班;對付數學課就先上珠心算;上雙語幼稚園,以便好整以暇,迎接小學英語課。在人生的競賽場邊,祇見忙著邊揮手邊揮汗、不斷大喊「快、快、快」的父母,老皺著眉。

  前一陣子,有人上街頭喊「救救孩子」,其實,讓孩子陷於困境的,家長遠大於教育政策。試想,如果把「一綱多本」改為「一綱一本」,但家長依舊逼學校、逼老師、逼孩子不斷超前、不斷跑第一,最好考上建中北一女,參加那麼多輔導課、才藝班和補習班,孩子有救嗎?問題是,有很多人監督、鞭策和怒罵政府,卻沒有人敢「教教家長」。

  拿小學低年級來說,為何祇安排半天課?在教育上一定有它的專業理由。剩下來的半天,供這麼大的孩子休息、奔跑、玩耍、練胳臂嗎?還是利用難得的空檔,趕快進補,先把中年級的自然、九九乘法先背好?

  教改聲漫天響,但教改初步不如致力於改造家長。學者專家可否攤出證據,告訴家長確實揠苗不會助長?貪快跑快的孩子不會一直跑在前頭?孩子不是機器,餵他愈多原料,不一定產出愈多?要幫孩子,可以,但什麼才是不會幫倒忙?

  現在的小學教育,是一人跑快,刺激九十九人緊張,最後,一百人全下場搶快,大家愈搶愈快,孩子愈跑愈喘。談教改政策,也應同時談正確的家長觀念與態度,才是正本清源之道。(新新聞 http://www.new7.com.tw)

台長: Cutie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