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0 16:38:10|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EQ 養成系列 -- 序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天要八萬元的右腦潛能開發,你相信嗎?當電視上才兩、三歲大的小孩子表演著課程神奇效果時,你心動了,還是因為沒有錢,只能對孩子抱著愧疚?!

有沒有想過,家長的角色正在快速的轉變中,坊間充斥了各種育兒書籍、各種訴求的幼兒園向孩子父母招手。

父母能為孩子做的,只有選擇嗎?

首先要澄清 - EQ不是補習班可以教的,也不是直接傳授給孩子的,所有相關的人都有一份責任、或者是都脫不了干係。

美國網站ParentCenter中提出幾項建議,ParentCenter引用加州的家庭治療師Jane Nelson的觀點,提出十種方法幫助家長建立孩子的自我價值。注意喔,是針對父母提出的建議-告訴父母可以怎樣引導孩子。俏媽咪也綜合所學,將所得與大家分享。

EQ奠基於自我價值的建立,身為父母的我們,大概也已經走了一段人生路,自我價值感(或自尊, self-esteem)其實是相當短暫的,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很重要、很有份量,有時又覺得自己無足輕重。真正要教、傳承、或指導孩子的應該是面對生活與生命的技巧與態度,如「保持彈性」,就是與自我價值感息息相關。重點是讓孩子發展自我意識、以自己為榮、還有最重要的是「自重」-尊重自己、尊重自己所屬的文化及根源、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生命中的未知與挑戰。

太深了,對不?!對兩、三歲的幼兒來說,舉個例子吧,就像堆積木的時候,寶寶信心滿滿地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把積木堆高(或某些造型),即使倒下來,也可以開開心心地再建造一座(或另起爐灶、再做個新造型);總之,就是不會一有挫折,就大哭大鬧、或不肯再碰積木了!

碰到這種情形,父母怎麼辦呢?「沒關係,寶寶最會堆積木了,我們先喝口水、等一下再堆一次,還可以換一個造型呀,你說堆小車車怎麼樣?!」不同的主題有不同的說詞,寶寶會聽進去的。

不要因為寶寶失敗了就搶過來幫孩子堆;或斥責他,寶寶已經夠挫折的了!

讓寶寶相信自己可以完成某件事情,即使失敗了,再做嘗試也會成功。此時,寶寶就建立了自我價值。

台長: Cutie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