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9 13:08:19|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周鴻禕:對於對手的打擊要做到熟視無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周鴻禕:對於對手的打擊要做到熟視無睹

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周鴻禕:對於對手的打擊要做到熟視無睹


奇虎360董事長 周鴻禕

  你不能復制已有的成功,你一定要反其道而行者。

  以搜索為例,隻有給消費者、用戶創造價值,這樣顛覆的創新才能變成產業前進的動力。

  做搜索這件事給我引來瞭很多的麻煩,讓我成為眾矢之的。

  搜索是一個成熟的市場,市場領先者基本上占有70%甚至是80%的壟斷性份額。用戶已經形成瞭認知,也養成瞭習慣。在這樣一個大傢認為不可能的市場裡,為什麼我能看到搜索的未來有顛覆的機會?

  傳統的基於PC互聯網的搜索技術上沒有本質性的技術變革,但是如果中國的搜索行業像美國的谷歌一樣,在用戶體驗上做得無懈可擊,即使360有中國最大的網址站的流量,即使360有中國最大的瀏覽器的份額,我也不會考慮做搜索。因為沒有顛覆的機會。完全模仿、完全照著市場領先者去做,是永遠沒有機會的。

  當你需要查資料的時候,你肯定希望找到的是一個知識引擎,而不是一個廣告引擎。而中國的搜索用戶,其實沒有選擇,你隻能去用那傢搜索引擎。所以我也經常講,作為一個自由市場競爭的原教旨主義者,我覺得企業不用來自己標榜自己有多好,我相信即使幾傢壞企業,他們隻要展開公平的市場競爭,他們為瞭爭先討好和取悅消費者,消費者最後就能得到最好的結果。如果沒有選擇瞭,一個道德上標榜自己再怎麼樣的企業,我覺得他也沒有動力去改善搜索的體驗。

  所以今天搜索某一些關鍵詞的時候,大傢都學會瞭,第一屏都是廣告,自動忽略。你可以忽略,各位,你的父母,很多小白用戶他們都不懂。

  但是搜索結果和廣告是混在一起的,甚至是有意的混在一起,讓小白用戶不加區分的去點擊。

  每一個商人都要掙錢,但是你一旦完全從企業自己的利益出發,而不考慮用戶的利益,因為用戶沒有選擇,你的廣告放得再多,用戶有再多的抱怨,甚至媒體有再多的批評,無所謂,因為用戶沒有選擇。所以我就看到瞭。在用戶體驗上,我認為有瞭顛覆的機會。

  如果我做一個搜索引擎,跟大哥、二哥都差不多,也是塞滿瞭亂七八糟的廣告,這個事根本沒有意義,我一點機會都沒有。剛才講瞭,如果在體驗上讓我們感覺我的搜索更幹凈,廣告更少,如果有廣告,我也一定要把這個廣告用不同的顏色標出來和搜索結果區分,不至於讓小白用戶去誤解,我覺得在體驗上就產生瞭一個顛覆。雖然搜索的技術可能都差不多,但是這種顛覆就會讓巨頭面臨一個很尷尬的局面。你跟不跟?你不跟,我相信總有一些用戶不甘心上當,有很多用戶可能覺得無所謂,但是我相信有很多用戶不願意上當,他們希望能夠搜索到更多的,中立、客觀的搜索結果,而不是經過操縱的搜索結果,我就能得到用戶。如果用戶跟進,那恭喜,這就是我說的,央視批評瞭6天沒有改變的問題,我做瞭一個搜索,我至少就驅動瞭這些巨頭去做一些改變。至少如果搜索行業騙得更幹凈瞭,我覺得好歹我們能滿足一點小小的成就感。

  就像當年我去做免費殺毒,其實今天所有的殺毒廠商都跟進瞭,他們唯一的錯誤,就是在我做免費殺毒的時候,他們太愛惜這點到手的收入瞭。所以當時我就經常送一本葵花寶典給同行,葵花寶典第一頁寫著:欲想成功,必先自宮。當時最後一頁還寫著,如果他很猶豫就翻到最後一頁,叫做即使自宮,也未必成功。在我剛開始做殺毒的時候,不瞞大傢說,我的董事會,我的投資人也鬧翻瞭天,我們都恨不得互相拍桌子,摔杯子。他們說:“周鴻禕,我們投瞭你們這麼多錢,你原來答應我們做社區搜索也沒有做起來,好不容易做一個免費殺流氓軟件弄瞭點用戶,你賣卡巴斯基一年也有一兩個億的收入,我們弄一兩年就上市瞭,就套現瞭。你還搞瞭一個免費的,而且還是終身免費,你還沒有把別人殺瞭,你不是把自己傻瞭嗎?”


台長: paekvine232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