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4 23:48:33|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第十五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註:這張照片,是讓我很感謝能上鏡的團體照。小朋友們自由地擺出自己的姿勢,而不是整齊畫一地比YA。這樣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難在現在的照片中出現了。


 ◎比賽

  終於畫下了句點。

  男孩女孩一下到後台,放了道具,只喊著要回家,高雄市的溫熱天氣讓他們的臉龐出現汗水,他們看起來很疲累。

  剛剛在台上緊張、嚴肅的樣子,讓我以為他們正在進行的是一場甄試,比較起來,早上那種嘻笑遊玩的樣子,才是真正的他們吧!

  帶隊的老師給他們一些賽後的檢討評語。遊覽車上的他們一臉無所謂,對他們來說,這次匆促成軍的話劇表演,也許本就不會是人生中多重要的一段話,老師說的表演得好不好、表演有沒有反應投入的時間、還有得不得名的結論,可能都不比正在播出的功夫熊貓來得重要。

  雖然他們也很在意獎金,卻又表現得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我沒有把秘密說給他們聽。

  當他們在台上演出著甜蜜的約會與Kuso的爭執,我還在一旁準備著任何出錯的應變,還得擔心其中一個女孩的身體不適,男主角下了台,正著急地找尋下一幕的道具,一回頭,就看見一旁的旁白女孩遞上了道具,輕輕一推,男主角就又上台扮演他的網路宅男。

  我這才專心注意起台下準備的所有孩子:他們的眼睛都專注地看著台上,雙手則拿著等會兒就要用上的道具,沒上台的孩子就準備了其他人需要的物品,等待著時機點就快速地交遞出去。每個步驟順暢而合作無間,每個動作幾乎都要讓我想起大學的戲劇演出。

  也許他們的表現是不扎實也不夠到位的,聲音不大也不夠生動,比起其他參賽隊伍差了一截,大概是與名次無緣吧。

  但是除了名次之外,我相信他們默默之中得到了更多,那些合作的默契,傾力演出一次的專注,以及堅持到最後的耐力,這些東西都比獎金與獎狀重要得多。要是他們仔細回想,這些東西會是跟著一輩子的勳章;要是能讓這些獲得再次種下,生了根,他們會在未來嚐到更美好的果實。


  而我偷偷希望,他們能記住這一段小小的排練時光。



 ◎導師

  疲累男孩怒氣沖沖地跟我抱怨,「一定是那個老女人說的!」

  剛剛他聽著小女友的父親好一段時間的訓話,臉上只是毫不在乎的無聊,我問他聽到了什麼,他毫不猶豫地衝了一句:「他說那麼多我才不要聽!!」

  「你真的傻了,如果你覺得自己對,可是又不聽他怎麼說,你要怎麼反駁他的錯誤?」我伸手想拍他的頭,他馬上躲開。

  「我才不管他!!而且他會知道,一定是那個老女人說的!可惡!!」

  「你怎麼知道是你們老師提的?也許是......」

  「除了她還有誰!!!?」他見到朋友,邊抱怨邊跑走了。

  我想起了小時候看的「我們這一班」。有一集說的是代課老師,那時班上發生了一場衝突,原來的導師經過查明馬上就下了處罰,只有代課老師跑去安慰哭泣的學生。

  班上的學生看到了,馬上就繞著代課老師說著:「老師,妳跟我們的導師比起來好像天使喔,妳可不可以當我們的導師?」

  代課老師笑著說:「不行喔。因為比起我來,妳們的導師是更愛妳們的喔!就是因為愛妳們,才會這麼嚴厲,因為她真的不希望妳們受到傷害,也不希望妳們做了讓自己後悔的事情啊!」

  當一個老師成為了導師,也就成為所有學生的「人師」;就因為任何走岔的路都可能影響小朋友的一生,導師只能選擇最快速的修正方法;像我們這樣短時間出現的老師,並沒有那麼大的責任,所以才能專心地花時間慢慢矯正。

  這並不是說哪種角色比較高,只是小朋友們並沒有辦法好好了解事情的另一面吧。


 ◎夢想

  「你們有什麼夢想?」台上的老師問。

  台下的學生一片靜默,甚至有些不知所措。

  「是不敢說?還是沒想過?」我在位子上偷偷地問著。

  我怕問了,得到的答案是後者......



 ◎堅持

  老師面對學生的錯誤,必須堅持著自己的立場。

  所以這女孩在坐位上生氣地敲擊她的桌子,雖然我們都知道她有不滿,台上的老師卻不能退縮,老師也動了氣,要她下課馬上去辦公室報到。

  如果知道是對的事情,卻因為善良的心軟而決定鬆綁,那麼一開始定下的原則就沒有堅持的必要,又怎麼能讓小孩子知道要學習呢?

  作為老師,退讓不一定是最好的處理方法;甚至,可能是最糟的方法。


  


台長: PAEAN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