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7 09:22:28|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忠謀說的話~共勉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家競爭力的要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才」。新世紀為何需要新人才?一是全球化腳步加快,世界村已然成形,例如七月底我說「落花時節又逢君」,就影響台灣與美國華爾街股市。二是科技快速進步,生活與工作環境都與數十年前不同,不論資訊產業或其他專業人才,都須有基本科技產品使用常識。三是新世紀中,旅行、通訊連結效率提升,人際間溝通、公司決策制定、甚至是國家間策略應對的時間,由過去數月、數週、到現在是一天或幾分鐘,可思考的時間都比過去被壓縮許多。第四個因素是,一九八○年後期源自美國、肇因於人的貪婪的泡沫經濟後遺症,目前仍持續,需要新人才解決過去問題,重建新價值觀。

但需要怎樣的人才?最重要是重建數個古老價值觀。第一是正直與誠信,此古老價值在過去數十年快速流失,引發的問題包括美國安隆與世界通訊等會計醜聞案,這些聰明而有能力的會計師或高階主管,因缺少正直與誠信,永遠都是「危險人物」。醜聞案不僅減緩了產業復甦腳步,也讓台積電在誠信原則下出面宣佈「落花時節」來臨。我建議每一個公司都應把「正直」與「誠信」放在經營理念中。

第二個古老價值為「大我」,例如公司、團隊、國家等大我利益,應大於強調個人的小我利益。第三為造就台灣經濟奇蹟的「勤奮」,如我個人每週工時都在五十小時以上。四為「長期耕耘」,近幾年台灣普遍有暴發戶心態,不惜用手段與權謀,希望在最短時間內達到財富等目標,而忽略了長期耕耘的重要。

如何成就新世紀人才則有七大要件。一是獨立思考能力。若將知識層級視為金字塔,最底層由雜亂無章的資料建構、其上是經整理的資訊,資訊經獨立思考與判斷後累積為智慧。科技發展後,取得資訊的管道增多,卻無助於獨立思考能力的培養。而獨立思考(independent thinking)另一個要件是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非指凡事批判,而是隨時檢視自己的結論。二是創新,我認為創新是人人有機會、且常常發生的,雖然創新往往是壓力的結果,但對企業經營來說,不創新就可能被消滅。三是自動自發、積極進取,一旦開始做,就要做到原來預期的成功,而不是遇到挫折便放棄。四是專業訓練加上商業知識,廿一世紀是商業世紀,未來政治將是民主代議制度、經濟則為自由市場,因此政治的發展也需兼顧經濟考量。一般人民也需具備基本閱讀財務報表能力,以降低個人投資風險。

五是溝通能力,以聽說讀寫來看,成功者往往擅長於「聽」,至於其他表達能力,由於新世紀大家的時間都縮短了,必須能在最短時間內作最有效溝通。六是英文,在中文短期內仍無法成為通訊商業或旅行語言前,英文是相當重要的。七是國際觀,這與英文等溝通能力互相連動。

(張忠謀口述,記者王玫文整理紀錄)轉載於中時電子報2002.8.17




台長: 巫婆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