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16 12:23:58|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版社-3

我覺得我好像偏離了初心。

我明明是打算寫笑話的啊,怎麼越寫越偏了?

算了,反正都偏了,就先寫個段落好了,沒有斷點很容易引發眾怒。

所以我們接著還說出版社。

呵呵,你以為出版社上次就被我寫到沒有梗了嗎?

天真。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渣男的地方就有綠茶。

有我同事的地方就一定有梗。

因為我的命不好,遇到的同事都特別有梗……

尤其是胖的。

算了,這期先不說胖的了,說得太密集版面會油膩膩的。

(洗手中)

先說教徒弟吧。

徒弟和作者,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徒弟是聽人勸的,作者是屢勸不聽的。

徒弟的作品是你教出來的,作者的作品是你寫出來的。

說到這裡很多編輯都心有戚戚焉,而讀者沒一個會相信。

所以我不得不舉個例子,而且必須是很隱諱的例子。

不然下次更新就得在土城看守所寫信寄給胖子讓他代更了。

這絕對不是一個好選擇,因為他打字比八十歲老人還慢。

就算用的還是同一套輸入法。

不,不是,不是語音輸入法,因為兩邊不相上下,發音都那麼不標準。

是,是的,就是一指輸入法。等他打完我應該也出獄了。

嗯,說好不提胖的,我們先跳過。

來舉例吧。

各位都知道市面上是有那種營養師兼職作者出烹飪類的書吧?

以當今社會這個世道,你真的相信備受家長呵護的高學歷成功熟齡女子會烹飪嗎?

不好意思,問號就只能這麼大了,不然我也很想弄個A3那麼大的問號出來。

可能你會說,我有職業歧視,憑什麼營養師你不提大齡男子,這什麼職業歧視。

對此我深表遺憾。

我對你的智慧之低深表遺憾。

但凡他只要還是個普通男人,那些前綴根本就不需要。

你真的相信多數男人會烹飪嗎?

這個問號根本連全開的紙張都裝不下。

對,我就是有性別歧視。

當個男人沒什麼好的,就是可以光明正大歧視男人。

就像讀台大沒什麼好的,就是可以堂堂正正說讀台大沒什麼了不起一樣。

不過我不是台大的,所以歧視男人就好。

總之,營養師真的會下廚這件事,是真的比日本製壓縮機更稀少。

但是編輯會下廚的可就多了。

理由你懂的。

子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編輯是錢少也賤,不多能鄙事,月底連土都吃不起。

因為土給了貓主子拉撒用。

然後你有把這兩個特徵連結上了嗎?

沒有也沒關係,表示你不是當老闆的料。

這檔事就跟化學一樣,兩個物質要產生變化,往往只需要加一個介質就好。

出版社的老闆就很是這個介質。

他媒合的方法是嘴砲。

一個不會營養一個不會烹飪,加起來不就可以成為一本有營養的食譜嗎?

不行?

編輯最不擅長的就是說不行。

因為錢少也賤。

所以在責編的溝通和邀稿下,營養師在期限內給出了食材和份量和配餐建議。

在文編的努力下,內文和菜餚就上桌了。

然後在美編的男友的努力下,菜餚的相片就有了。

然後在美編的努力下,相片就修好了。

What a wonderful teamwork.

你是不是都隱約聽見了阿拉丁主題曲:A whole new book.

只是主唱是老闆而已。

I can open your mind.

這腦洞還真被他打開了。

你有沒有發現這裡面有個詭異的點?

為什麼責編跟營養師溝通的時候沒順便把內文給要出來?

你讀得果然很仔細,但遺憾得是,還不夠仔細。

答案就是:作者是不聽勸的。

內文他勸不出來。

所以責編就勸文編生出來了。

這也顯示了出版業的食物鏈是這樣的:

老闆>主編>責編>美編>行銷>客服>文編=打掃阿姨

中間好像混了點奇怪的體系?

其實沒有。現實就是這麼殘酷而血腥。

所以一本書的出產經常都是:

文編,自己審自己編自己寫自己排自己出自己校自己出,責任也自己扛。

要是沒人提醒,都會誤以為自己工作的地點是國立編譯館。

工作重複性太高了,你懂的。

.

這話題好像有點風險,我們還是先說回教徒弟吧。

而且這個例子再舉下去,又不知要扎多少老朋友的心。

不是每個編輯都有小徒弟。

這取決於那個編輯心有多黑。

比如我,就是出版界最後的良心。

比起良心,我大概是排最後的。

能在我後面的只有胖的。

但他不只是出版社最後的良心,還是更多業界最後的良心。

所以我委屈一點,在出版社墊底就好,其他的位置我爭不動。

所以我當然是有收徒的。

如果編輯自己都不泯滅良心收徒,那出版社香火早斷了。

這樣你是不是又想起了當初帶你進出版界的黑心老師的話。

傳承中華傳統經典文化正統遺毒,

任重而道遠,窮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總覺得上了年紀字都容易記錯,錯了就原諒我吧。

總之他當時的意思跟魁男塾差不多:少年啊,要立死志。

我進去以後才知道這根本是以死為志。

而且不是累死就是窮死。

而唯一的出路就是:抓交替。

方法就是:帶徒弟。

是啊,各位好朋友,我早已經離職囉。

我小徒弟倒是還在職……

我傳承給他的理念,重要的大概就是三點。也可能更多一點。

現在跟各位分享一下。

第一是內容要做好。(豎起拇指)

第二是商業價值要好。(伸出食指)

第三是讀者要拉好。(抬出中指)

且慢,你教徒弟要拉好讀者,那你自己怎麼老設計排斥讀者的內容。

很簡單,我一步一步教你。

把三行寫成三十行是好內容嗎?不是。

拖踏累贅灌水摻假會有商業價值嗎?沒有。

所以請你把拇指和食指收起來。

剩下的就是我對拉好讀者的態度了。

懂了嗎?

我們接著說傳承下去的三點。

來,重新把三根指頭擺好。

手勢很重要。

如果你不考慮讀者喜好,耐受度,就沒法把讀者拉好。(收起中指)

也就是會賣不掉,於是就沒有商業價值。(收起食指)

沒有商業價值,就算不上好內容。(收起拇指)

剩下的就是老闆對你的態度。

懂了嗎?

做好內容,(豎起拇指)

這是你要哄作者的姿勢。

(收回手指)

商業價值不夠?(伸出食指)

你自己看我比的方向想清楚。

(收回手指)

讀者沒拉好,(抬出中指)

搞清楚你編輯的責任。

懂了嗎?

.

客服的地位比你高不是沒有理由的。

他死氣沉沉愛理不理得罪客戶,薪水還是兩萬三。

但客戶被得罪以後不買書了,你就得滾了。

記著好好巴結巴結人家,接到客訴直接轉給你就對了。

客戶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這樣你跳槽的時候還能帶得走。

聽得懂我說什麼吧。

 

謝謝大家。

 

台長: 老衲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無聊也是閒著 |
此分類下一篇:拆字
此分類上一篇:圖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