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11 00:25:22| 人氣2,3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老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記得四五年前,在我與朋友們都還只有一個小孩的時候,聽到要好的國中同學懷上老二了,心裡油然升起一股敬意。現在肚子裡有了老三,在這年代實在罕見,反而我得到許多「妳真有勇氣」的評語。在香港其實是有幾個朋友有三個小孩的,所以不覺得自己哪裡特別,相較之下可能台灣的support system比較弱一些,導致大多數人覺得最多兩個就夠了。當然,我也不是不擔心以後學費的問題,但我一廂情願地覺得小孩真是可愛(尤其是兩三歲的時候),要是能多生幾個來享受這種樂趣該有多好,因此我稱自己為「愚勇」。

[為什麼要生老三?]

剛結婚後還沒生小孩時,我只想要兩個,而Chang覺得三個好。他的理由是三個小孩有事情要討論時總能做出結論(像他們家一樣),我那時雖然覺得有理,但不認為那足以構成要生三個的理由。後來我漸漸覺得有個大一點的家庭是好的,手足之間互相依靠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年齡越長、越是如此、體會也越深刻;再者,父母年老時總是希望有孩子在身邊陪伴,我當然不想牽絆孩子的發展,所以心想多生幾個應該可以增加孩子在身邊的機率吧。可是,有了Megan之後,Chang覺得兩個就夠了(因為Megan比較難搞,他很擔心老三也是如此),再加上我自己身體的因素,於是生不生老三變成有點順其自然。 

[有這麼多愛嗎?]

我在懷Megan的時候,曾經擔心自己會不會沒有足夠的愛去同時分給兩個孩子、自己愛人的能力是否真有如此強大。事後證明是我多慮了。這有點像沒生過孩子的人,擔心自己小孩出生後是否會不愛他。有趣的是,從沒聽過人擔心後者,但類似前者的疑慮倒是有所耳聞。無論如何,我生完二個的心得是,母愛總是會源源不斷地散發出來的。所以現在有老三,這方面我也不擔心了,而且她還有哥哥姐姐也愛著她呢。 

[Joe與Megan的反應]

從去年開始我們只要問Joe說我們再多一個弟弟或妹妹好不好,Joe都表現出一副為難的樣子說不好,理由是『有一個Megan已經夠了』。今年再問他們想要有brother or sister,Megan毫不猶豫就說『Sister! 』(大概是因為已經有哥哥了),而Joe在經過幾番詢問,有一回居然說了『Megan想要sister,那就sister吧!』這樣懂事的回答。不過,在檢查出是女寶寶那天、回家跟Joe說時,他馬上哭出來、說他想要弟弟,我連忙問為什麼,原來是因為家裡已經女比男多(含菲傭),他想要再一個男生來平衡比例。幸好過了一會兒他就接受了這個事實,還很開心地幫忙想名字呢。 

肚子漸漸大了以後,他們兩個都很愛跑來摸摸我的肚子;我也告訴他們寶寶聽得到他們的聲音,所以有時他們也會貼著肚皮說話或唱歌給寶寶聽。後來我又說能感覺到寶寶在動,他們也喜歡把手放在我肚子上,寶寶一動就露出驚訝的表情。有一陣子Megan喜歡指著我的肚子說『這是我的baby』(明明就是我的),也常很得意地說『我是大姐姐了』,有時還會說一大串『我會跟baby share我的玩具,我們不吵架,因為我很喜歡我的baby』(分享玩具等等當然是洗腦之後的成果,只是她會自發地說出來,我很欣慰)。Joe則有些相反;我告訴他『你是我的大寶貝,Megan是小寶貝』,他則說『不要,我要當你的寶寶』,於是我稱呼他「大寶寶」。對此他感到相當滿意。 

有時我偷懶,像是不想陪他們跑跑跳跳、不想坐在地上、或不想蹲下來,就會用大肚子來當藉口。講到後來他們都習慣了,只要我指指肚子說『媽媽不行啦』Megan立刻會接著說『因為妳有baby』。大致上來說他們都很能體諒我的偷懶,有時在外面走走我坐下來,或者在家時躺在床上,他們都會跑來關心,說『媽媽妳在休息嗎?』。只有幾次Joe真的很希望我陪他玩火車,我一說我不想坐地上,他就去拿沙發上的抱枕放在地上要讓我坐,令我哭笑不得,一邊覺得他很貼心、一邊又拿他沒辦法。 

[結語]

我始終認為,生第一個小孩是人生中最大的變化,畢竟是從無到有,也是第一次體驗有小孩、升格為父母的滋味。生老二時,在懷孕階段已不像第一次那樣戰戰競競,小孩出生之前更是早就把各式參考書籍都送人了;要說是「當豬養」可能有點誇張但也相去不遠,總之老二不知不覺就長大了。到了老三,除了固定去產檢之外,說真的好像沒什麼好準備的;要不是之前把衣服都送得差不多,不然連買衣服都可省略。 

寫著寫著,寶寶又在肚子裡不停地動著。即將迎接新的生命,雖不免為再進一次產房而緊張,心中仍然滿是喜悅之情。每次看Joe和Megan一起玩,我都會想著三個人一起玩會更熱鬧、更不用怕無聊吧(寫完這句腦中馬上浮現我家三姐妹十多歲時的打架模樣)。看著Joe和Megan長大、逐漸顯現出自己的個性,我也非常期待肚子裡的寶寶幾年後的模樣。 

我想起去年在路上看到孕婦時,心裡總是有幾分羨慕;就連現在聽到別人有生老三的計畫, 我心中閃過的念頭也是「幸好我已經有了」。感謝上天的眷顧,讓我的願望得以實現。

 

 

台長: 睡美人
人氣(2,3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當媽啦 |
此分類上一篇:之四 產假結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