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6 00:19:41|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是你的雲之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點半的首都劇院
我在看暗戀桃花源
原來有意思的戲碼
即便是聽不懂粵語
心也可被劇力穿透

賴聲川此次用三種語言組合
重新詮釋暗戀桃花源
普通話加粵語
粵語
普通話
我選擇了由香港話劇團擔綱的場次
試圖領受香港首席劇團的藝文經驗
陌生的香港演員果然厲害讓我很快投入
也慶幸我沒選普通話場次
我深深擔心過分熟悉的黃磊袁泉會讓我失焦
很感動也很過癮
悲喜交織並不是重點
而是那後設劇場的形式
讓我想起了一些遙遠的
遙遠到像再也回不到江濱柳身邊的雲之凡那樣的學生時代
希臘經典浪漫主義現代後現代解構後殖民
許多當年一直沒想到的解碼方式
現在一一通透
很奇怪
難道真的因為年事漸高
開始用一種就事論事的態度去看待文本
就像我開始練習專注觀照自我那樣
於是有些題目開始有了初步的答案

出了劇場
我慢慢走回飯店
四十分鐘是我此行在北京最長的一段漫步

今天午餐又去好運街的德國麵包房
吃著美味的SALAMI培根煎蛋麵包奶油果醬
然後又去了BOOKWORM
讓此起彼落的美式英文腔包圍我
喝著一大杯的美式咖啡
翻看著泰國和法國的旅遊書
我覺得開心
我在北京再度覺知
我無論身處在哪裡
都在尋找類似的東西
在上海我只要花很短的時間就可以輕易找到那樣的領地
而在北京卻要至少坐三四十分鐘以上的計程車才能走近
於是我必須看著寬寬的無趣的馬路
於是我必須看著穿著純樸的京市民
於是我必須常常吃無聊的麵條水餃
於是我必須在不中不西的背包客店喝咖啡
我一直在抱怨北京的大現在我才知道原因
我喜歡上海原來不是真的喜歡上海
我只喜歡上海的房子的”裡面”
而那”裡面”往往藏著通往西洋的密徑

或許就像探尋自我那樣
我沒有辦法可以決定外面
但是我可以決定裡面
醜陋城市裡的小咖啡館
喧囂職場裡的我和自己
如果外頭不好看那就不要強迫自己向外看
經營好自己的裡面吧

在北京有個收穫
穿縐縐的棉質衣服
帶很寬的手鍊
西藏風的腰帶
我多了一種樣子

台長: PP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