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7 22:51:00|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Left Feels Right 心的方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好像在流行Linkin Park聯合公園。

有朋友用一種「沒聽過聯合公園就太遜了」的口氣跟我提到這個團。我說,我知道啊!不過沒有多加了解就是了;想來「somewhere I belong」這麼強力放送你想要不知道都不可能,更何況他們還獲得很多樂評的齊聲讚揚與許多獎項的保證呢。

但是我還是喜歡Bon Jovi。
不過我算是起步的很晚的,大概才邁入第二年吧!是一個好朋友跟我提到他們、跟我強力推薦,還哼了幾首他們的代表作,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以前聽到那麼多首耳熟能詳的歌全都是他們唱的!

我第一張邦喬飛的專輯是「One wild night狂野一夜 15年精選」,好像2000年後才發的,很遜吧!可是我就是這樣一頭栽進了Bon Jovi的世界裡。不管有很多人說「他們已經很老了」或是「他們哪算是搖滾樂啊!」…但我就是喜歡Bon Jovi給我的那種「充滿希望」的感覺。

不管是Livin’ on a prayer
「We've got to hold on to what we've got
'Cause it doesn't make a difference
If we make it or not
We've got each other and that's a lot
For love - we'll give it a shot
Oh~We're half way there
Livin' on a prayer
Take my hand and we'll make it - I swear
Livin' on a prayer」

或是Keep the faith
「Faith: you know you're gonna live thru the rain
Lord you got to keep the faith
Faith: don't let your love turn to hate
Right now we got to
Keep the faith
Lord we got to keep the faith」

還是Something to believe in
「If I don't believe in Jesus, how can I believe the Pope
If I don't believe in heroin, how can I believe the dope
If there's nothing but survival, how can I believe in sin
In a world that gives you nothing, we need something to believe in」

傳達給我的是--『每個人都有受挫而對自己或神感到質疑的時候,那就狠狠的去質疑,但是永遠不要失去信心,我們能夠更往前邁進』--就是這樣的感覺。我回頭一張一張的聽,發現隨著年齡的改變,他們的音樂風格變了,可是正面思考的特色卻從來沒有遺失過。

我也喜歡Bon Jovi的詞,有很多首歌就像是一個故事一樣的精采。像是上一張專輯中的「Joey」與「You had me from Hello」,一個就像是講我們年幼時的鄰家玩伴,一個就像是講每一對couple從認識到相愛的過程,那麼的貼近、又那麼的能夠打動人心。當然邦式情歌也有許多是膾炙人口的,像我個人就非常喜歡Always
「…Now your pictures that you left behind
Are just memories of a different life
Some that made us laugh, some that made us cry
One that made you have to say goodbye
What I'd give to run my fingers through your hair
To touch your lips, to hold you near
When you say your prayers try to understand
I've made mistakes, I'm just a man
When he holds you close, when he pulls you near
When he says the words you've been needing to hear
I'll wish I was him 'cause those words are mine
To say to you till the end of time…」

我很喜歡跟我堂哥聊音樂,但我是含著棒棒糖的幼稚園階段,我哥可是有實際玩團經驗的鼓手;雖然很多專業上的東西我也許不懂,但是我覺得跟我哥聊天可以得到很多啟發,不只是他懂得夠多,他談論的口氣也很中肯,不會有自以為玩了幾年音樂就是專家一樣的惱人氣焰。像有很多人覺得搖滾就要聽「Guns N’ Roses槍與玫瑰」或是「Metallica金屬製造」等等的、覺得邦喬飛的音樂越做越芭樂,當我問我哥覺得邦喬飛是不是像那些人講的那樣時,他說,一個樂團走了二十年不可能沒有改變的,與其說他們的音樂口味沒有以前那麼重,到不如說可以看到一個樂團從17、8歲的小夥子脾氣火爆,到有了家庭孩子之後的成熟;也許他們不是所謂的重金屬〈那些所謂很懂的人一直強調的〉,可是他們的編曲依舊是很棒的,而製作專輯的水準也很高。他還舉了小紅莓做例子,說就像聽小紅莓一樣,重點是在於歌詞中對於反戰的訴求〈可見Zombie〉與女性主義及女性意識〈個人認為animal instinct可做代表〉,不是說聽夠不夠吵來論斷算不算搖滾、夠不夠有「價值」。

講到芭樂,我想起周杰倫之前出范特西時〈不確定,應該是〉,自己在自由時報上為自己做樂評;他說「我有自信才敢拿出來,我就是認為我的音樂最屌,除了我以外沒有人有資格評我的音樂;所謂的樂評人只會一直說哪個歌手最新專輯沒有新意不夠創新,可是維持自己的特色難道有什麼不對嗎?是要怎樣逼的創作者江郎才盡嗎?」原文蠻長的,我也不敢說我記的很真確,尤其最後一句話我知道有點出入,但大概是那個意思。當時我看到時覺得這小子真的夠狂妄的了,可是我慢慢去思考他說的話,我覺得可以認同;寫歌不是自己在寫,要評論出一張嘴誰都馬有資格。放炮嘛!誰不會啊?要叫你寫一首歌可不是像蹲廁所那樣快的,而且你知道,有的人…會便秘嘛!對不起我離題了;總之,這個社會好像永遠都不滿足,好就還要更好,要不就表示你不行了…可見做創作的還挺可憐的,而且必須多少有點自戀狂〈像周董一樣〉,要不然神經纖細點的真的會逼瘋的。

至於那些說Bon Jovi太老了不行了的,在我看來更是Bullshit;一個平均年齡已經四十歲的團,還能這樣在舞台上又唱又跳,演唱會更是讓我看到頭皮發麻的感動;英國有Queen與滾石,都比邦喬飛年紀還大,照樣在舞台上發光發熱,這才更令人佩服!

所以?愛Bon Jovi,義無反顧囉!


台長: 小南Minami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