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17 01:09:52|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些年踩三輪車的小夥子!

俺現在是個程序員,但是俺以前是個踩三輪車的小夥子,俺一直忘不瞭那一段往事。

俺記得俺爸常跟我說:兒啊,爸踩瞭一輩子的三輪車,你一定要努力學習做個有出息的人。每次聽完俺眼睛都濕潤潤的。

俺還記得,俺那時候有一個夢想,俺想跟有錢人一樣坐著別人的三輪車把整個城市逛一遍,後來俺的願望終於實現瞭,隻不過是俺爸幫我實現的,俺做程序員的那年俺爸騎著三輪車載著我把整個城市逛瞭遍。

俺那個時候最討厭東莞人,俺長那麼大沒過去幾個地方,俺最討厭東莞人,俺永遠都不會忘瞭東莞人做俺車不給錢還打人。

還記得俺那年17歲,俺剛讀完高一就沒讀書瞭。不是俺不想讀,是俺傢裡窮,山溝溝裡面上學又遠。每天俺上學要走十多裡的山路,那一年俺村發洪水,水不大,沒淹到傢裡來,但是俺村的田都淹瞭,俺傢沒收入瞭。那年俺爸帶著我來到瞭東莞,俺爸把傢裡的母豬賣瞭買瞭輛三輪車。俺爸租瞭間破屋子,茅屋間大,俺們父子兩住一起。俺爸每天早上吃完面就踩三輪車出去瞭,俺那時候還沒踩三輪車,俺就在傢洗衣服做飯。俺每天清閑時候也會出去街上溜達溜達,俺想看看有啥工作可以做,但是俺沒文化什麼都不會,俺隻能一直窩在傢。過瞭幾個月,俺跟我爸說俺也想去賺錢,可惜俺什麼都不會,俺爸想瞭想,問俺:你願意踩三輪車嗎?俺從小向往騎自行車,俺願意。

後來俺傢就多瞭一輛三輪車。俺第一次騎著三輪車去街上載客,俺很高興,俺踩著車飛快的奔出去,俺在街上看到走路的人就問叔叔要做車嗎,問瞭幾次後終於有個30多歲的叔叔問我去公園多少錢,俺說3快。然後那大叔就跳上我的車。後來俺爸告訴我那距離太遠收3塊錢虧,欺負我不懂行情,但是俺不在意。就這樣俺一直晃悠在街頭小巷,很多天就這樣過去瞭,俺也賺瞭點錢,俺每天都覺得自己過的充實。有一天下午,俺清楚的記得,俺跟往常一樣在街頭晃蕩,突然3個小夥子話也沒說就跳上我的車然後要俺去一個地方,俺就騎著車把他們送過去,上瞭幾個坡俺挺累的,騎瞭很久才把他們送到。他們跳下車就走,俺說你們還沒給錢,其中一人就回頭對俺說,哥沒錢你想咋的,還兇兇的看著俺。俺不怕他,俺覺得自己有理,俺說坐車就應該給錢。沒想到我一說完他們就沖過來打我,還罵俺鄉巴佬。俺掙紮瞭幾下就沒力氣瞭,最後他們走的時候還把俺身上賺的20多塊錢給拿走瞭,俺坐在地上心裡難受。那天俺很晚才回傢,俺臉上出血瞭,俺爸急壞瞭,俺爸把我帶到瞭個小診所包紮瞭下。俺第一次覺得受委屈瞭,那天晚上俺在夢裡哭瞭。後來俺騎三輪車看到幾個小夥子的俺就不載他們,俺寧願不賺他們的錢。因為不光是俺受罪瞭,2年來俺爸也遇到過幾次這種事情。俺爸常跟我說惹不起咱躲得起。但是俺開始討厭東莞人瞭,俺討厭他們的蠻橫,俺經常在街頭看到他們打架,俺真的討厭東莞人。

後來,東莞政府禁三輪車瞭。俺傢失業瞭,還好,俺爸打聽到廣東梅州能踩三輪車,所以俺就到梅州去瞭。俺開始在梅州踩三輪車。俺喜歡梅州人,梅州人特別友好。俺記得很多小朋友做俺的車都會說叔叔好,俺心裡特別舒服,有人叫俺叔叔好。隻是俺那時候才20歲,俺就當上叔叔瞭。俺喜歡梅州人還因為他們大方,俺記得有次一個人做俺的車逛梅州市,俺慢慢悠悠的騎著,他主動跟俺聊天,他說小夥子多大啦,俺回答20歲,他笑呵呵的說小夥子能踩三輪車很能吃苦,好好培養下以後能幹大事業。俺聽瞭很高興,但是俺知道俺沒文化,他就說多看看書多學點東西,反正那天我們聊的很開心,臨近他下車時,他給瞭俺一百塊錢還說不用俺找瞭,俺遇到活菩薩瞭,俺那天高興的沒睡著覺。從那以後俺空閑的時候會看書瞭,俺在街上10快錢買瞭本書,俺現在還記得那本書叫人性的弱點,俺沒事的時候就看,俺也受到瞭很多啟發。

再後來,俺不騎三輪車瞭。在俺爸的支持下俺報瞭個培訓班,俺依然記得俺爸常鼓勵俺。俺開始努力學習電腦知識。說來也神,俺雖然從小沒玩過電腦,但是俺一玩就會,俺愛上瞭電腦,俺每天努力的看書上機。後來俺學的不錯培訓機構把俺推薦給瞭一傢小公司培訓程序員。從此俺當上瞭程序員。

俺還記得幹程序員的第一年,公司組織出去旅遊。俺以前最羨慕別人戴墨鏡,俺生平第一次買瞭副墨鏡,在那個陽光燦爛的海邊,俺戴著墨鏡擺瞭個最老土的POSS,就那一瞬間定格瞭俺十多年來最開心的笑臉。後來俺把相片寄回傢瞭,俺媽看瞭,俺爸也看瞭。

多少年過去瞭,俺已經從一個小夥子變成一個有2個孩子的父親瞭,俺經歷的事情更多瞭,俺現在也不恨東莞人瞭,俺發現東莞好人也很多的。

如今生活改變瞭,日子也舒心瞭,可是每當俺有假期的時候,俺就帶著老婆和孩子去旅遊,俺帶著他們去坐三輪車,然後給他們講俺那些年踩三輪車的事情。



你的信任去瞭哪裡
天地遙縱車鞋當
十字路口驚險記(二)


【特賣】日本MARLMARL圍兜- 啾咪 joujou3入粉藍禮盒組進階美白儀器組熱泡立體茶包-尋尋覓蜜紅品嘗袋
超激細.抗暈眼線液/5.8mL玩茶美器-吸水杯墊【福氣兔開運杯墊】UTICO 藍芽遙控積木車-Mini

台長: os4i0k4y24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