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3 07:50:00|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發展 (11.27.0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林嘉欣說自己的直覺很準,主要是因為當初一意往香港發展,這一步棋竟走對了。兩年前她在台灣走投無路時,爾冬陞找上她,將她介紹給現在的經紀公司。「我的直覺告訴我該去,但是所有的朋友都反對,不放心我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不過我很堅持自己要去,所以幾乎是一路哭著到機場。」

剛到香港前半年,林嘉欣一直抱著「拍完這部戲就該回家」的念頭,從沒想過要長久發展,更不覺得有可能交上好運,從此一炮而紅。她的行李從沒真正打開過,每天她將換洗的衣服,洗好、疊好、再收進皮箱裡。她只是覺得演到了一部好電影,每天都很開心。「那一陣子我都處在一個很亢奮的狀態,即使收工了,都還想留在片場,不想回家。」沒想到,一部《男人四十》讓她先是接連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金馬獎,接著是廣告、新片邀約上門,她終於找到一個容身之地和奮鬥的機會。

對台灣的觀眾來說,林嘉欣似乎從不被認為是演員。在得獎之後,一切都像是變得理所當然,好像她就是應該天生是個好演員。但對林嘉欣來說,這一刻也不突然。她曾在劇團裡學表演,也知道自己並不是天才型的演員,她必須長時間做功課,才能上場演出,不管別人是不是看得出來,但自己最清楚。「好像演《雙雄》,我明明就覺得自己演得很爛,但是旁邊的人還是會說:『嘉欣啊,演得不錯喔!』可是我很心虛,覺得不好意思。」

這次參加威尼斯影展的《戀之風景》,和鄭伊健、大陸影帝劉燁合作。她片中演的是一名髮型師,花了將近半個月的時間,學拿剪刀的手勢,希望看起來有專業架勢。「我沒有天分,一切都要靠努力,不像劉燁,他是很有天分的,不需要怎麼準備,就可以進入狀況的,但是他比較不緊張,我很羨慕他,常跟他說:『要好好努力啊!要珍惜這種天分啊!』」

說自己演戲沒天分,但是對拍照卻興味十足,很多人都知道林嘉欣喜歡拍照,家裡林林總總十多部相機,專業的單眼相機到好玩的Lomo相機,她全都喜歡嘗試。「我希望在25歲的時候,可以出版一本攝影集。」才說完,又吐吐舌頭,深怕自己胡亂承諾,又改口:「我自己做十本攝影集送給好朋友好了,這比較有可能,做完之後比較有成就感。」

隨遇而安
「其實我從很小就知道,我會跑來跑去,不會一直留在加拿大的。」林嘉欣看來乖巧、甜美,她不斷強調「別被我的外表騙了」。「就像許鞍華導演第一次看到我的時候,說我太『nice』了,不像《男人四十》裡那個有點任性,想幹嘛就幹嘛的女生,但是我看劇本的時候,就告訴自己,我跟她太像了,我一定要得到這個角色,跟她面試了三次才說服她。」

她骨子裡的堅強和任性,從當初一心想出道,就是最好的證明。「我最近在看《海邊的卡夫卡》,覺得自己跟那個男主角好像,他在要離家出走之前,就不和同學接觸,開始每天鍛鍊身體和專心唸書。就和我當時要離開加拿大到台灣的時候一模一樣。」

她在和媽媽商量過之後,決定用一年的時間留在台灣準備發片,一年弄不出名堂就回加拿大。至於已經和媽媽分居的爸爸,林嘉欣根本不敢開口。「我爸爸是很嚴厲的人,最記得小時候,連在餐桌上拿筷子的姿勢錯了,他都會用筷子打我手。」於是她乾脆來個不告而別,只是透過朋友知道,父親曾經焦急地打電話給她的朋友,詢問她的下落。但她卻堅持一通電話也不打回家,只覺得要做出成績,讓父母知道她的決定並沒有錯,才有臉回加拿大。

一直到第一張專輯問世,她立刻捧著新專輯,回到加拿大見爸爸。「我把專輯拿給他,他根本連看都沒看,就把我抱在懷裡。」那一刻,她才終於明白,爸爸根本就不在乎她到底是不是能事業成功、大紅大紫,只是希望她能平平安安。

雖然爸媽很早就分居,但林嘉欣和家人的關係始終很緊密。「像我媽媽常常到處跑,有時候在台灣,有時候去加拿大,但是她還是會隨時跟我們保持聯絡,還因為這樣學電腦、收發e-mail,有時收到她的e-mail,雖然都短短的,但是想到她戴著老花眼鏡,很吃力地在那邊一個字一個字打給我們,都覺得蠻感動的。」

台灣人總是搞不清楚,林嘉欣到底是哪裡人?爸爸是香港人,媽媽是台灣人,從小移民加拿大,林嘉欣和這幾個國家一樣關係密切。「加拿大是我的家鄉,我在那邊長大,我覺得那邊永遠是我的家,我希望如果以後有老公、有小孩,也要在那邊生活。香港是給我最多成就感和機會的地方,我很感激。對台灣,我是又愛又恨,我最大的挫折是這裡給我的,但也因為這樣讓我結交了人生中最好的幾個朋友。」

成名之後
在演藝圈你很難看到像林嘉欣這樣的藝人,即使出道已經有七、八年之久,也經歷過磨難,依然堅持保有對善良的信仰和自己的一點直率。林嘉欣剛到台灣來的時候,最困難的就是得學國語,她每天看報紙邊學邊唸,遇到捲舌音,就在字旁邊畫一個吐舌頭的笑臉,一字一字背起來。「有一次我上綜藝節目通告,有工作人員對我說:『嘉欣,你國語進步很多喔!』我聽了覺得很高興,還跟他道謝,沒想到他居然說:『你不要進步比較好,這樣上節目才有效果』我聽了好難過,為什麼進步反而是不好的事?」。

我無言以對。進步當然是好事,但是在複雜的環境裡,價值觀難免會扭曲。但要是翻翻近一兩年來,關於林嘉欣的報導,不難發現即使在香港這麼小題大作又八卦的娛樂圈,媒體對她最刻薄的批評,不過就是提到她很難瘦下來的身材。很少有媒體刁難她的感情問題,也沒有人質疑過她的演出。

「大概是我是個生活很簡單的人,我不喜歡去夜店,覺得那邊很吵,而且煙味很重。晚上為什麼不洗個澡,然後舒舒服服在家看電視、睡覺,這樣多好。」

結語

訪問結束幾個禮拜之後,我發現林嘉欣登上香港八卦雜誌的封面,心裡有點為她忐忑地看完內容之後,發現從頭到尾說的都是和她一同合作的大陸影帝,如何仰慕她,又如何拋下女友,向她獻殷勤的故事。在八卦報導裡常出現的「第三者」「狐狸精」「亂放電」之類的用語,全都沒有出現。看完之後令人鬆了一口氣。環境依然複雜,只是奈何不了好人吧!

台長: 清水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