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9 23:18:43| 人氣4,115|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飲食二:街頭小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魚蛋

在香港,街頭巷尾的小攤,幾乎都可以看到魚蛋。但已不是我從港片中得到的印象,總是推著個小車,在路邊就叫賣起來的。這些魚蛋攤子,通常都已經有了個店面,常兼賣珍珠奶茶。港式魚蛋與台式奶茶,或許成為一種新的填肚子搭配。只是忘了買杯珍奶來鑑定一下,究竟合不合乎台灣人的標準?

賣魚蛋的阿姨很厲害,用網杓撈起一堆圓滾滾的咖哩魚蛋,另一手持長竹籤,俐落地戳戳戳戳戳,一串六七顆的魚蛋整隊完畢,竹籤尾巴朝向你,收錢囉。

點了一串加辣口味的,不太辣,有些咖哩味,口感略粉的魚蛋一串下肚還挺有飽足感的。拎著魚蛋小心接著不住往下滴的咖哩汁,啊!我的香港心願完成了一些。






●燒賣

除了魚蛋之外,不知從哪來的印象,總覺得它還有同樣串成串的好兄弟燒賣;而且相較於魚蛋,總覺得燒賣串才更能夠代表我印象中的香港街頭小食。在酒足飯飽後回到銅鑼灣,看到了我心中的燒賣串,雖然已經吃不下,還硬是要買一串來嚐嚐。(去香港就是買東西吃東西咩~但燒賣串我對不起你,應該在餓的狀態品嚐你的!)

燒賣串本身沒什麼味道,上頭刷的一層醬汁是主要的調味。燒賣口感較一般的茶樓點心要來得Q一些,在不餓的狀態下,一顆兩顆吞下肚,覺得好撐,而且開始有些膩了。然而完成了我對香港街頭小吃的嚮往,無價。


●砵仔糕

出發之前,有一樣一定要吃到的東西,就是砵仔糕。也讓我完成了這項任務。

看過「新不了情」的,一定會問電影結束時,劉青雲上天下地總算買到的,究竟是什麼啊?就是砵仔糕囉。有黃糖、白糖、紅豆等等多種口味。以為在街頭隨便就可以找得到,但看了壹週刊出的《香港必食50小吃》裡面提到,賣砵仔糕的小攤難尋,在某處某時還有一攤出現,還是跟劉青雲手上拿的一樣,用寬竹籤叉著的。只是這真的需要天時地利人合,沒能遇到。然而我還算幸運,竟然在逛超市時,給我遇到了。

去逛的welcome裡面,有一個小攤位賣砵仔糕跟雞蛋仔,我過去挑了一個,店員阿姨還很疑惑的問我:「只要一個?」非常不可置信的表情。但我仍舊堅持,只挑一個紅豆的。

回到酒店,竟然也讓它冰了一整天,才在回台前把它吃掉。口感就很像台灣可以吃到的甜粿等等之類的東西,在來米粉調水蒸成的那種,很熟悉的味道。但味道無所謂,滿足我這港劇迷多年來的迷夢,才是最重要的。


●雞蛋仔

香港街頭除了魚蛋之外,還有一名常常出現,跟魚蛋角逐人氣街頭小食的,就是雞蛋仔了。

但真的,好吃的東西太多了,連一串燒賣都得要硬塞進肚子裡,看起來份量頗大的雞蛋仔,在沒有人願意與我分食的狀況下,我只得屢次含淚與他擦肩而過了。

看模樣想像它的味道,應該跟台北街頭常看到的雞蛋糕差不多,只是雞蛋糕是一個個獨立分開,或者還有一堆奇妙的動物形狀;而雞蛋仔則是「團」「結」在一起,一片燒成,還要拗成∩字形的。(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

掰掰囉雞蛋仔,你就成為我下次香港行的,街頭必吃小食了!


●糖炒栗子

據說香港政府嚴格取締街頭攤販,使得我這懷抱了無限大夢想的觀光客,在街頭小吃攤稱霸這個願望,完全破碎。

還好,上天是眷顧我的。在一日往天后站去的夜晚,天后地鐵站出來,就聞到了一陣溫暖的甜香。

糖炒栗子。

在香港我所見唯一的一攤,就出現在我眼前。我只來得及拍下這過暗又模糊的影子。

說回程若是攤子還在,我定要買來一袋的,但回程他就不見了。可見上天給我的憐憫還不夠多。這張照片,就用來記錄天后站出口,晚上六、七點的栗子小販,並也自動列入下次行必食之一。

台長: 羊兒咩咩
人氣(4,115)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07。香港 |
此分類下一篇:【香港】太平山夜景
此分類上一篇:【香港】飲食一:餐廳裡頭

Grace
請問welcome是惠康超市嗎?
是否香港每間welcome都有賣砵仔糕呢?
謝謝
2007-02-10 05:01:53
Grace 您好

welcome台灣譯為「頂好」
在香港稱為「惠康」沒錯
因為我只逛了一間
所以不確定是否其他地方的也有

我找到的砵仔糕是在銅鑼灣的惠康
正確位置說不太上來
在SOGO與金百利廣場附近地下室
進去直走有一個小區域賣砵仔糕及雞蛋仔

您也想要找砵仔糕嗎?
或許在其他的惠康找著了
請記得告訴我一聲
感謝您喔
2007-02-11 22:41:48
Grace
Ok~
如果有找到
或在其他地方找到
會跟您說一聲
謝謝
2007-02-12 02:09:56
taki
把雞蛋仔放成U字型首先是因為平放的話會佔太多地方;第二是雞蛋仔脆脆/軟軟(各店不同)的口感很重要喔,如果就這樣熱烘烘的疊放起來它們會焗得濕濕糯糯的;其三弄成這個型狀的話,放進雞蛋仔的常用的紙袋時會順手一點吧~

另帶一提,雞蛋仔固然非吃不可,但旁邊那些格仔餅也不能錯過喔!它們是夾上沙糖牛油煉乳花生醬的超好味小吃,下次來一定要試試看!^^
2007-04-23 10:06:32
版主回應
taki
謝謝你的說明
解了我的疑惑
真的非常感激
不過沒機會試雞蛋仔
以為就跟台灣的雞蛋糕一樣軟軟的
沒想到還有不同的口感
下次一定要來嘗試一下的

不過格仔餅在我的「幻想」中
認為跟台灣常見的格子鬆餅一樣耶?
還是兩者有很大的不同呢?
台灣吃鬆餅有加上冰淇淋或水果、鮮奶油、果醬等甜的吃法
鹹的則會加上燻雞或鮪魚等佐料
鹹的吃法香港好像比較少見
至於口味如何
只能等待下次再印證囉
2007-04-25 21:35:54
花小豬
雞蛋仔在尖咀有一間是很出名的..
下次去一定要試試..^^

另外..香港很出名的小食還有..
碗仔翅..生菜魚肉等..
2007-04-23 23:16:05
版主回應
花小豬
你說有名的雞蛋仔在尖沙咀哪裡呢?
能不能詳細點指出來
讓我下次有機會去找找

香港出名的小食太多啦
怎麼吃都吃不完
若你有推薦的
請告訴我喔
2007-04-25 21:37:26
心嵐
我想花小豬說的那一間應該是在尖沙咀加連威老道那一間,大概在龍城大藥房附近。
在很遠的地方就可以聞到香味,
應該很容易找到。
還有,我推薦旺角女人街附近的一間章魚小丸子,串燒很好吃,尤其是菇類的!
至於魚蛋可以去油麻地地鐵站附近有一間好像叫「通達xx」的,超好吃!!!每天好多人買的!
香港有很多好吃的小食,可是每一間水準都不一樣,有的很難吃,
我建議下一次那一攤比較多人就去那一攤,比教容易叮到好吃的!
2007-05-26 14:48:10
版主回應
謝謝心嵐那麼詳細的解說
一定要筆記下來
下次去好按圖索驥品味一番
不過說到龍城大藥房啊
那可是著名景點耶
沒去到真是遺憾
2007-05-26 14:50: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