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07 22:54:55| 人氣6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變狠

 我算是富二代吧

不過沒有世俗間的印象

例如囂張跋扈和養尊處優等等

就是很平凡正常的人

從小個性就比較溫和

雖然腦子還算清晰

但是耳根子軟

生性也害羞膽怯

做事溫溫吞吞

所以也幹不了壞事

沒有不良嗜好和壞習慣

 

父母並沒有因為事業

而犧牲我的教育

家庭和睦融融

算是很溫馨快樂的家庭

 

早年父親因為趕上了賺錢的契機

而開始嶄露了頭角

很早就開始發跡

現在也算是有50位員工的獨資小企業主了

當年隨著很多工廠的出走

我們依然苦撐下來

所以同樣業界

還留在本地的相當少了

可惜也算是夕陽產業

 

我們家裡並不奢侈浪費

反而還比較節省知足

所以根基紮的比較穩

生活過的也算不錯

 

父母年紀也大了

只有我一個小孩

自然工廠就要轉給我來負責

對這產業來說

當前首要的問題

就在於推出新產品或者是轉型了

不然到頭來

還是會被時代給淘汰

 

開始和老婆掌理公司後

雖然有很多的想法

但是都難以實現

公司一些老幹部

一些資深元老

一些和父親創業打拼時的前輩

意見都相當多

畢竟都有年紀了

所以思想方面比較保守

寧願守舊也不敢踏出創新的一步

這樣的員工

就差不多佔了三分之一左右

 

新進的員工

很多都沒有經驗

其中很多都不願意去學

如同是皮球一樣

踢一下

才會進一步

如同是混吃等死一般

會召募進來

也是因為這類工作

員工不好招

所以當初的審核也寬鬆

 

另外還真有一些白領薪水的員工

工作項目少

薪資卻很高

這類職缺當初可能沒注意到

因此才留下這樣的米蟲員工

這也代表一些部門主管都有監督考核的問題存在

 

如此下來

工廠實際有做事的員工不到四分之一

最累最辛苦的都是基層

導致好員工留不住

爛牙還拔不掉

 

當然

這些我都心知肚明

我的腦子都還清楚著

敗就敗在我的個性

太過於軟弱

也容易聽從耳根子的話

工廠有些決策

都不是自己心中最佳的底案

有時自己做的事情

都比員工還多

甚至加班比員工還晚

 

父親開創了這間工廠

所以能讓手底下的員工信服

到自己接手後

就被倚老賣老的老員工給騎上了頭

也讓其他員工跟著仿效

學會很多的壞習慣

 

如此下來

工廠的營運自然下滑

當然不願自己家族的產業就敗在我的手裡

一次一次的相信員工對我的承諾

但往往都是要去收尾擦屁股

 

雖說是老闆

經營的實在辛苦

底下員工卻過得很幸福

連自己家庭都顧不到了

也漸漸影響了身體健康

 

當公司開始轉盈為虧時

開始尋求業界夥伴幫忙

不管是上下游廠商

都希望能提供協助

結果竟讓自己大失所望

在工廠飛黃騰達時

依附的廠商個個都是滿口仁義道德

真有事情時

關係撇的相當乾淨

真正會幫我的人

屈指可數

實在悲哀啊

 

終於自己在熬夜兩天後

突然體力不支暈倒

送到醫院後

是因為營養不良的關係

睜開眼看著焦急如焚的老婆

還有那童稚的小孩

這才是最關心我的家人啊

我想

真的應該要改變一下了

 

稍微住院休息兩天後

就辦手續出院

這段時間如同跌落了谷地

為了家庭

為了小孩

為了愛我的家人

我只能一步一步的爬出來

曾經遇到的磨難

嘗到的痛苦

和被親信背叛的滋味

都讓我難忘啊

這也是當初父親跟我說的

現實的殘酷

既然如此

我也該好好回敬一下了

 

回到工廠

表面上

我依然還是那憨厚溫吞的小老闆

但內心裡

卻有著斬殺無情的劊子手進駐

 

還好自己的生活本來就簡單

所以公司就算收掉了

還是可以靠著積蓄養活一家

但怎麼可能就這樣白白放棄工廠呢

 

既然還有積蓄

就算不能賺錢

也要先撐著好好整頓工廠

看了要出貨的訂單

就先轉讓給其他同行去賺

縮小出貨量

開始斬釘截鐵

開除吃白飯的濫缺

資遣不適任的職員

調動沒能力的主管

當然會有相當大的反應

 

但是我看起來笨笨的外貌

腦子卻相當精明

本來就熟透了相關的法律規定

也保存了佐證資料

浪費的是協調的時間而已

除此之外

也試圖將當初能力強而離職的員工

苦心去招攬回來

 

果斷的作法

嚴厲的執行

不講任何情分

手法現實殘酷又無情

明定工廠指標方向及工作規定

賞罰分明

適者生存

不適者淘汰

 

員工都認為我太狠心了

但這也是讓我被逼的不得以的成長方式

一時間雜亂了一段時間

大約一兩個月左右

工廠才開始慢慢回到正軌

員工也因此縮減了不少

但至少留下的

都是去蕪存菁的員工

 

掌握了主權後

那些在我低谷中願意伸手幫我的人

都是我職場上的戰友

其他的

就是以現實利益考量為主的生意朋友了

 

慢慢生意走上了軌道

也如同我願

轉型成功

也有新產品推出

還好能保留下家族的產業

這樣的過程裡

看盡了人性

看透了人心

 

如今我還是那溫和的老闆

不過也是生意上的狠角色了

台長: 中年男人
人氣(68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與小故事(閒聊) |
此分類下一篇:喝酒誤事-妻離子散
此分類上一篇:懷念的車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