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6 13:27:30|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公民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品標題:教育與人格發展

書籍ISBN:957-667-598-7

中文書名:教養的迷思—父母的教養能不能決定孩子的人格發展?

原文書名:The Nurture Assumption:why children turn out the out the way they do

書籍作者:Judith Rich Harris

書籍譯者:洪蘭/譯

出版單位:商周出版

出版年月:2000年06月01日

版次:初版

相關書訊:

「教養的迷思」真是一本少見的書。雖然書中的說法乍見之下非常違反人們的直覺,但是在你不斷往下看之後,你會感到活生生的孩子和父母躍然紙上.....。我能夠有機會對這本任人振奮、激發思想活力的書先睹為快,實在是我作為心理學家生涯的一個高潮。很少有機會能看到一本書是既有學術性,又有革命性、洞察力、思路清晰有條理,還外加風趣可讀。「教養的迷思」是一本嚴肅的、有原創性的科學著作,我認為他會成為心理學史的一個轉捩點。(史迪芬‧平克,麻省理工學院心理學教授)

內容摘錄:

有一個自以為聰明的研究生曾經對我說:「你的理論有問題」,假如小孩子依同儕團體的常態行為來修剪他的行為,假如這個常態行為是大多數人所同意的行為,假如同儕團體是同樣年齡的孩子,那麼他們怎麼長大成人?為什麼他們的行為不再像是小孩子而開始像大孩子?這個常態行為如何改變?
傳統的解釋是,小孩子模仿大人;他們長的越大,就越來越會假裝是個大人。我反對這個說法有兩個理由。第一,在許多社會中,如果小孩行為像大人會被人為大不敬,因此小孩子第一個學到的教訓是:他們的行為不能像大人。第二,小孩子的目標不是去變成一個成功的大人,這就好像囚犯的目標不是變成成功的獄卒一樣。孩子的目標是去變成一個成功的孩子。(P.337)

我的觀點:

看完了這本書,我也開始去思考這個問題,普通人總是認為小孩子的教育都是取決於父母,一個人的行為好不好,大家也都是認為多半是父母的影響力和家教,但是本書的作者Judith Rich Harris,卻認為父母的影響力是很小的。
他舉出很多例子來說明,例如有家移民的劍橋,住了許多年,但是父母還的口音卻還是外地的英文,而孩子卻沒有因為天天和父母住一起而說一口外地英文,反倒因為和當地的小孩天天相處,而說了一口道地的劍橋英文,這例子也表明了作者認為父母的影響力其實是很小的,最重要的還是同儕間的影響力。
不過我有一個例子也能證實大家對於小孩子的行為是因為父母的家教問題才形成的例子,有一天,我媽有位客人,他是位日語老師,在工作間,他與一位日籍教授合作,他們請了一位助理,這位助理是位台大歷史系畢業又進修正大研究所的高材生,期間這位日籍教授先是與這位助理工作了一個月,他發現這位新鮮人,除了找資料、抓重點、學士方面是完全沒問題,其他的是似乎都不會,就像人家所說的「生活白痴」,讓教授很頭疼,不過因為同情心的使然吧,他沒有不請他走,且還在生活期間敎他生活常識,而這位客人也剛好因為與教授合作和他相處了一個月,他真的也是很受不了,但是還是很有耐心的敎他,因為他連倒水到水壺裡都不知道怎麼倒,我也是很驚訝!沒想到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人,好歹以前的皇上雖然不用自己做些家事,但是人家也是有學過文武的,至少上課思考時,還會自己思考出如何到水,但是這位客人和我一起討論時,不只他,連我也是很懷疑他爸媽是怎麼敎的?就算是家中的外勞都弄得好好的也不至於這樣吧!而且國小、初中、高中的打掃時間和自然實驗、烹飪課要怎麼度過呢?
不過,想到這,就想起了,原來我們仍舊是會把家教與父母連貫在一起,但是我有時想想,這真還是不能連在一起的,我還是認為這是因為小孩子的個人問題,因為有時父母總是認為小孩子什麼都不懂,但其實有時候小孩子其實是偷偷的在做選擇,這是不知不覺得選擇,就像作者說的般,「孩子的目標是去變成一個成功的孩子」,他會在大人的行為中去做選擇,他不會在意他學的是大人還是小孩,他只會學著他想學的對象,而這也可能是大人或著小孩,但是這件事做出來是眾人口中好的還是不好的?事實上他更注意是他想要的,也包含了是他要的是同儕中的合群度高還是與大人的期待的成分高,所以孩子就會不知不覺的做出了一個選擇,所以小孩子的教養,其實有時候也變的父母的影響力較小了!大多還是因為「環境」和個性的因素影響較多吧!
所以書中一直要父母不要因為小孩子的教育失敗,因而對自己一直內疚,其實,父母只是一位他生命中的領導著,所有的選擇還是要小孩子去做的!


討論議題:

孩子的教育是父母的責任,那人格發展的問題,是誰的責任?
父母該怎麼做?該怎麼去引領孩子?


---------------------------------------------------------------------

以上是快搞死我的公民報告!!= =

打到我快發瘋~~

文思甚窘阿~~

拜託不要在重打了~~="=

台長: 豬血糕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