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2 14:31:40| 人氣3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開話匣子—陳冠蒨「欲言又止」後的心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陳冠蒨已經是舊識了,當幾年前大家熟知的合約糾紛還在進行的時候,我就曾經訪問過陳冠蒨,當時她以「靈魂剝削」這樣的形容詞來談自己所面對的法律訴訟,那種內心的煎熬、痛苦,我想已經不單單是「靈魂剝削」可以一語蔽之的。我看著當時的陳冠蒨,那麼無奈的倦容裡卻有著極其堅定的眼神,我知道,在她所心愛的音樂世界裡,她不會那麼輕易被打敗的。
2002年對所有喜歡流行音樂的讀者來說,絕對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年份,因為陳冠蒨回來了。帶著醞釀8年的作品「欲言又止」,陳冠蒨奔波於媒體間,彷彿8年來沒排到的通告,現在想通通包下來一樣,我看著上通告的陳冠蒨,雖然因為活動太多而依然有著倦容,但是她笑了,我第一次看見她笑的那麼燦爛,我知道,像是孩子拾回失去以久的玩具那樣的喜悅,陳冠蒨已經重新在音樂的水裡悠遊自在。
兩個月後的現在,我和陳冠蒨有了這樣面對面的機會。「欲言又止」專輯的宣傳已經告一段落,我們也終於能放鬆心情回過頭去審視這兩個月的點點滴滴,我看著現在在我面前的陳冠蒨,沒有剛回到媒體時的過度緊張,也沒有藝人回答問題的制式化,純粹像是兩個老朋友聊天那樣的自在,一邊聊還一邊選著下午茶盤裡的餐點,津津有味的吃著,我心裡想,對了,現在做這個訪問真是個好時機,因為一切都在最舒服的狀態。
「我認為音樂是生命中很重要的東西,只要能做音樂,不管是身體上、精神上的疲累以及壓力,我都能甘之如飴。」不過談到八年前做音樂跟八年後做音樂的心態,冠蒨坦言,還是有所差別。「這是一種生命的歷練。曾經音樂在我生命中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付出了所有的青春歲月、很多的堅持去換取,現在重新再出發作音樂,我要再去思考音樂在我的生活中要排在什麼位置,畢竟現在還有家庭、生活、工作等等的考量。」但是不可否認的,陳冠蒨對音樂的堅持是永遠不會變的。
提到了堅持,冠蒨用著認真的口吻告訴我,「你放心,我將來一定會出一本書,書名就叫做『堅持』之類的名字。我一直有個想法,想寫一本類似自傳或回憶錄的書,因為很多的想法放在音樂裡是不夠的,或者是現在的歷練還不足去消化人生中的「What’s Going On」,不過等幾年之後,我相信我可以在我的書裡跟樂迷朋友或讀者分享我在這條路上的過程。」很多人對陳冠蒨的「堅持」印象深刻,比方說她執著了這麼多年只為了要做音樂,或是十年來只在同一家Pub駐唱。她想了很久,告訴我:「我想人的潛意識裡對很多事都是不滿足的,包括我也是,很多事情我還沒嘗試,很多音樂我還沒做,我是58年次的,年紀漸漸地增長,我渴望抓住青春的尾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盡力做到最好。」
從八年前「你若是愛我請你說出口」的青春恣意,彷彿提個小皮箱就能浪跡天涯,到現在「欲言又止」裡流動的捷運車聲,這樣的不同是一種「回歸」,抑或是女人對情愛或生活上的一種「妥協」呢?「我很喜歡旅行,在世界各地旅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可是現在的我會更留心身邊的人事物,沒錯,世界有很多地方很美,但是在我們生活的四周,還有更多值得我們欣賞的景色,所以現在我會多去關注這些部分。」
陳冠蒨這次的新作品,在曲風上有更多的變化,比方說R&B、Bossa-Nova、電子舞曲,甚至有網友覺得,有些作品還有著Chill-Out音樂的色彩,想必這也是這些年來聽音樂的心得總結,究竟冠蒨比較欣賞的音樂人有哪些呢?「Elton John他在鋼琴上的表現以及他的創作,尤其是早期至中期的作品,是我非常喜歡的。另外還有Joni Mitchell的民謠風、Tom Waits在音樂上的概念,以及Ricky Lee Jones等等,你如果聽他們的音樂,你會發現他們在音樂的表現上跟其他人是很不一樣的。」
訪問的最後,提到了創作的靈感問題,陳冠蒨大聲疾呼:「請快來跟我交朋友!我有時也是會缺乏故事,有時也是會缺乏感動,在我不能自己感動自己的時候,我就需要大家的幫忙,提供你們的故事,跟我說你一天的喜怒哀樂,我的朋友不多,但我很喜歡『觀察』,希望我們能夠有很好的互動。」

我看著這個充滿喜悅的女人,心裡滿是感動,能認識這樣一個至情至性的音樂人,真好。

(原文刊載於2002.3最後一期的Fun Music放音樂雜誌,跟交交合作了這麼多年,也許這是我最後一次在他的雜誌裡訪問藝人了....)

台長: ODIE
人氣(3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