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6 01:43:38| 人氣79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手難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該懺悔我自己虐待自己。
不該答應交接新人的…


話說我四月底已經離辭了,而新人是五月後才會來,但副總懇請我幫她帶新人,我一時心軟答應了,大概為期二周,我想這應該夠吧。

副總口裡說的高手是令人殷殷期待的,畢竟是經過嚴格篩選高薪禮聘,加上進口部人員是老板很重視的,不能馬虎。

登登,新人出場,就稱阿曼姐吧,五年級中段班,據說有多年豐富貿易經驗。

想不到……才五天不到…



狀況
我說:貨物進口時要有裝貨文件,報關行才能依文件報關,所以~
阿曼姐:裝貨文件是?

而且!她居然連FOB和CIF的意義全不懂,該走誰家的貨運公司都不知道!

大驚!!!
原來阿曼姐只會出口,完全沒做過進口,而本公司是純進口為主,但出口和進口也是角色對調而已,可以去推論的,學過貿易的一定都知道,書也該唸過吧~但裝船文件有那些,FOB/CIF Term的意義…..這些都是學貿易最基本的知識之一,她卻渾然不知……
我震驚之餘,只好從頭帶起….真的是完全從零教起….
完了,進口部要完了...
(謎之音:到底是誰說她貿易能力很強的?!誰,是誰))))))) )


狀況二
阿曼姐:email的附件,要怎麼放?
阿曼姐:檔案要怎麼改檔名?
阿曼姐:圖片要怎麼複製貼上?檔案要怎麼移到別的資料夾?
阿曼姐:outlook裡要建新資料夾,怎麼建?
阿曼姐:照機裡的照片怎麼存出來?

我該教的正事都教不完了,還要教她電腦使用基本功??
完全沒有任何內勤的文書能力呀…我的媽呀…


狀況三
阿曼姐唯一的強項是寫英文書信,但廠商有大半是大陸人,英文不是挺好,一定得用中文溝通。
阿曼姐在很不情願的情況下,只好硬著頭皮打中文,然後嘴裡嚷著:厚為什麼不能打英文。(她每次打中文時都斜眼看我,關我啥事?想寫英文啊,可以,妳可以寫英文給阿陸仔看,然後去跟阿陸仔溝通個一百年吧)

於是,二行短短中文字的email,花了二十分鐘….

我見識過,她打一個中文字,要30~40秒….
“你好”二個字都要用複製的…

曾經,只為了純粹幾封通知廠商已匯款的信,等打好全部寄出,二個小時已經過了…..我等到心臟病要發..


狀況四
阿曼姐:東西怎麼那麼多,我那做的完啊?不要催我快,我也想啊,妳還說東西很少,明明那麼多~
阿曼姐:看,電話一直來,打斷我的事情,我怎麼做事,做到那裡都不知道了,同時間擠進來那麼多事,我那應付的來啊
阿曼姐:我都不懂,這樣怎麼發信?
阿曼姐:妳拿去給副總啦,不然她講什麼我又不懂
阿曼姐:一定要加班嗎?

啊我在一旁是教假的嗎?我盡心盡力要死要活,卻老是應一句我不懂,這算那門子藉口,這人到底是能不能獨立作業?

有回,副總教阿曼姐怎麼核對Commercial invoice和Packing list。
副總:有懂嗎?
阿曼姐看起來是有懂,所以點頭。
副總下樓去了。
阿曼姐:芬弟~我不懂~我不懂副總在算什麼,我怎麼都對不起來?怎麼算啊,怎麼那麼難~

那妳剛點頭是在點什麼??


狀況五
阿曼姐剛開始總是不肯記筆記,我一旁怎麼說就是不拿筆。

我:廠商寄來的樣毯有照相嗎?
阿曼姐:照相?為什麼要照相?(她完全放空)
我(忍):昨天不是才帶妳去照一回?
阿曼姐:啊….對厚..我忘了

她那種忘法又不肯老實寫筆記,讓我實在深怕,她會應別人說:芬弟又沒教~

終於她願意記筆記了….

我教她使用影印機和掃描功能時,
我:妳昨天不是已經記過?
阿曼姐:有嗎?
我:有啊,我有看你在寫。
阿曼姐:沒有啊!
她往前翻…..啊,還真的有寫過,只是她翻不到,但翻到了也看不太懂,於是,只好再寫一次…,


*           *           *

太多了,寫不完。

再這樣下去,這種品質,這種速度,我教也教不完的....

幹什麼呢,我這是在幹什麼,為什麼會答應這種慘絕人寰的case....
或是,為什麼這種人會進的來…??(史上最大謎團)

我得提前“解約”,趕快走人....

 

 

台長: 芬弟
人氣(79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活化石
主管最擅長找一些不適任的人放在關鍵位置,苦的只是和新人工作的人,主管根本感受不到,我想這位主管並沒有按照該工作職責去找人,他的確找了高手但卻不是幫手。
2010-05-17 01:09:29
芬弟
真的,妳完全說出我的心聲~(淚)
2010-05-17 11:52: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