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2 18:57:19 |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南靖往土樓走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迷迷糊糊中睡著又迷迷糊糊地被叫醒整理行李,呼~漳洲的早晨的確冷,開始後悔沒帶大衣來了。
我們的司機是"小陳",我只能他服務真的超好,收費也很合理,整個就是nice。
一大清早的頭疼和反胃跟了我大半路,再加上這兒的人開車總喜歡開著窗讓冷風呼呼地吹,沿途窗外還不時飄入五味雜陳的味道,讀過正氣歌吧!那你就能體會那個氣味。
清早的路上,孩童們背著書包有的走路、有的騎車、還有的是坐著三輪車往學校去,但,學校呢?放眼就是看不到學校的蹤影
車開了快10分鐘才看見學校的標誌,哇!!天呀!原來學校的距離如此遙遠,很難想像小小孩子怎麼有辨法走上那麼長的一段路。
在吃了半塊麵包後終於有紓緩反胃的感覺,現在我只祈求太陽快快出來給我溫暖呀!!!

車子開了將近三個小時,終於到了第一個土樓
土樓其實有很多個,只是保存良好的就被政府當成文化保育,當然進去也是要門票的。提醒大家,如果有參加攝影學會的朋友,不彷將學會的證件帶著,可以省下小小的門票錢哦!
和貴樓(土樓裡的第一豪宅):初看外觀的確不怎麼吸引我的相機,隔壁那間木屋我還比較有興趣。但是一走到了內部,壯觀.....。
牆和門的厚度為了抵禦外敵蓋的超厚的,我想要用炸的才炸得開吧!
土樓內是群居的生活模式,那景像是住在水泥公寓裡的我們很難想像的。
{###_amanusa/46/1229903995.jpg_###}
一樓是共用的空間,有議事堂和水井,可以想像的炊食、洗衣、洗澡之類的事全在一樓進行,當然這也是絕佳的"互相關懷"的場合。
{###_amanusa/46/1229903992.jpg_###}
二樓以上是居住的主要場所,確實分配的分式就不了解了。
不過在頂樓放置的則是棺木和農具,棺木的意思是"站壽"(台語),農具裡有一樣是竹席,是居民們用來曬乾蘿蔔之類的葉菜。
{###_amanusa/46/1229904019.jpg_###}
{###_amanusa/46/1229903999.jpg_###}
在二樓以上的房門口總放著一個小小的圓木桶(塑膠桶比較少)愈往樓上走,阿摩尼亞的味道愈重。
畢竟半夜為了要上廁所而走到一樓是件麻煩且危險的事情。
在看過了和貴樓之後再參觀其它的土樓,開始覺得原來土樓原有所謂的豪宅,而豪宅當然是有地位的人才有錢和能力蓋的,所以有出進士(相當於知府)的地方當然就有比較多的錢囉!
土樓原本就是客家的傳統聚落,但和貴樓裡的居民說的卻是閩南話。
{###_amanusa/46/1229904022.jpg_###}
裡頭的木頭保存是最好的每一層樓都有個小小屋頂而且樓裡的所有樑柱全都一樣的粗,整座樓蓋得非常的整齊端正。
當然太過端正的樓總沒有歪斜的來得有趣-那就是東倒西歪樓囉!!

這之前要先說說四菜一湯:
{###_amanusa/47/1362084418.jpg_###}
在這居住的居民都是黃姓而且是客家人,只是意外地發現了雖然這是個客家聚落但是他們的祖先卻是和我們家的祖宗是同一宗祖呢?!
太神奇了,而且少部份的人還會說閩南話,雖然帶有很重的客家腔。去了宗祠和祖宗們問好後,就在"親堂"家吃了中餐,當然是要錢的啦!!
這裡就要悄悄的來個小小的抱怨,雖然"親堂"的人很熱情的招待著遠到而來的我們,但是總還是有種不老實的感覺,我想是因為生意人的緣故吧!!
畢竟在那麼偏遠的地區,大部份的年輕人全出外工作去,只剩老人的聚落中,僅能靠著觀光來謀生。所以也是不能怪"親堂"的生意人手腕啦。
另一位管理祠堂的"親堂"倒是真的誠意十足,他似乎很開心又找到了一位同姓同宗的親人呢!

老爸說祠堂前有個半月的水池後面又有大山,是個很好的風水。不過我不太懂就是了。
但是,在回程的飛機上,老爸認真地研究了"親堂"給的祖宗的資料,發現其中的錯誤還真不少,所以到底真的是不是同宗,其實還有待考証的呢?
只是一趟這樣走了下來,原來客家人和閩南人是同宗的呀!唉!那在台灣的客家和閩南人又有什麼好爭論和分裂的呢?都是一家親的呀!
回到那一頓中餐,簡單的三菜一湯要人民幣80元>"<

但是口味卻和台灣的口感很相近,真的!很妙吧!
最後是東倒西歪樓-裕昌樓
{###_amanusa/48/1079900560.jpg_###} 為什麼會蓋得如此地歪斜(走在上頭總覺得樓板會突然地斷裂似的)只是因為"宵夜"這微不足道的一餐。
這樓是五個姓氏的家族一齊合建,當初在蓋樓時,是由五個家族的負責人輪流負責所有木工師傅的三餐及宵夜。
但在交接班的時候某一位負責人忘了交待要準備宵夜的事,這樣的行為則惹怒了木工師傅們,一氣之下,木工師傅們便開始胡亂建蓋每一層的樓房。
也成就了現在的東倒西歪樓囉!
這告訴我們不論古今,對那些負責你那溫暖的家施工的師傅們好一些吧!!否則日後漏水漏電可就得不償失了。
{###_amanusa/48/1079900573.jpg_###}
土樓的生活雖然不便,卻擁有了最純真的笑容,因為自給自足的生活,讓老人和小孩沒有太多的煩惱,我想他們唯一的煩惱只有不斷外移的人口吧!
但我卻煩惱生活在土樓裡的純真會不會因為愈來愈多的觀光客而開始變質了。
{###_amanusa/47/1362084506.jpg_###}
飈車回到廈門,直到上高速公路前時速我想都沒低過100吧!但是下錯了輪渡(我們的渡輪口)以致於差了五分鐘我們沒能趕上最後一班渡幹回到金門,
卻成就了我想去翻翻片子的心願(想去找法國的電影,因為聽大陸所翻譯和出版的法國片原比台灣多得很多),不過就不好意思又要麻煩佩舒姐姐了,
她好心地借了我們地板窩一個晚上,真感動,畢竟他們的家的確很小,而且姐夫還充當小導遊帶我和老爸走了一趟中山街,當然一定要給他坐坐巿內公車的啦!!
被我們拖到10點多才回到家裡休息,真的有點給他不太好意思的啦!!呵呵呵!!!
隔天一早,還真的太早,7點就出發巧的是又遇上了第一天到廈門狠狠坑了我們一筆錢的出租車司機,真不想上車,但是還是上了,這次他是有乖乖的跳錶沒亂開價啦!
只不過到了輪渡大門都還沒開,於是在坑錢司機的幫忙下我們先把行李寄放在保安那兒,再上車到對面的中山街,這一轉彎繞路竟然又讓他偷偷地在跳錶器上給加了10元,我哩咧--32元!
算了,反正東西可以免錢寄放又安全,只是太機車了啦!!和老爸從中山街旁走到車站後的那一條傳統街道,街道上有些冷清,多的是坐在路邊叫著擦鞋的人,妙的是掛在街道上的棉被和衣服。
往下走去到了傳統的巿場,人可就多的咧!巿場裡的魚貨和昆布一看就知道超新鮮也超大的,走了一小段後,我和老爸就慢步往輪渡走去,路上還遇上了練習鳯陽花鼓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
廈門就像二倍大的台北,不過倒真的不太有什麼特色,除了鼓浪嶼外。好啦!!短短的2天又9小時的廈門之旅結束了。

真的是充實又匆忙呀!!!
當船愈來愈靠近金門,我有一種莫名的興奮感。一下了船、踏上甲板,我大喊著"終於回到有衛生紙的地方囉!"
唉~不是女生不能了解沒有衛生紙的不方便呀!
至於廁所有沒有門這件事,嗯!很奇妙--在廈門廁所一切正常,只是沒有衛生紙→在和貴樓,廁所的門變成了一半,還是沒有衛生紙→在四菜一湯,廁所沒有門&衛生紙,而且淹水→呼~~
但放心啦!都有牆,但如果再去遠一點點的地方,我就不保證囉!!

台長: 藍魚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腳的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0321~0322武陵的快速遊
此分類上一篇:漳洲夜半驚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