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30 15:47:00| 人氣2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學老師的孩子(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了運用各種方法激勵孩子外,國小老師最常用的『步數』就是在孩子面前一再地重提自己當年優異的成績,讓小孩借鏡並緬懷當年的好漢勇!以前,通常去當老師(尤其是小學老師)的家境都很清寒。很多在校功課相當優異的學生,因家境無法供給繼續升學的環境,所以都會直接去念師範院校。像我媽這種家裡種田,窮到快要被鬼抓去的狀況下,很自然的就去當老師啦。可是,你知道,她們心裡都有一種:『當初如果再讓我念上去啊,我現在就是…….』空格中適宜填入諾貝爾得主,王永慶、總統等任何世界知名人物!而且,她們會把當年唸書的成績或平均分數記的一清二楚,然後,在任何時候都會不小心拿出來說嘴一下才甘心。


法蘭西斯的媽就常跟法蘭西斯炫耀當年畢業成績是多麼的優異,多麼的不得了。就差校長沒有親自到家裡請我媽去教了。不只成績,你要一聽她說起當年唸書的環境,她們那種死守書本的決心絕對比謝晉元團長帶領八百名壯士死守四行倉庫還要令人可歌可泣。二十多年來,當法蘭西斯的媽媽又開口說:『你知道!我…..』法蘭西斯就會很配合的接下去:『總平均93.785!』當然,孝悌楷模不是當假的,你一定要很訝異的張大眼睛(最好出現一些抬頭紋),嘴巴微開,嘆一口氣外加搖搖頭的說出:『天啊~~~(嘆氣!)這種成績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辦到的!就算是天˙資˙優˙異(這四個字一定要慢慢說)的學生也很難做到啊~~~(搖頭!)』然後,再用『我有任何成就都因為你當初這麼優秀』的眼神看著她,你就成功了!接下來的兩三天內,你都會有求必應。二十多年來,法蘭西斯用這招已經不知道騙到多少東西!


像我媽這樣只在家裡小孩面前講講還算小意思!還有一些老師在辦公室內就會大剌剌的說:『想當年啊,我們窮到都沒有書念喔(那到底都念什麼?竹柬嗎?我真的很好奇!),可是我們還是全校第一名畢業啊!』她們第一名畢業可以從小學、國中,一直到師範學校,全部都是第一名畢業呦~!然後,當其他老師聽到後,就會七嘴八舌的一起跟進『對啊,我家也窮死了(好啦好啦,你下輩子也會這麼窮,滿意了吧!)。可是,我就好~~~(音真的拖好久)喜歡唸書。每次考試都第一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真的很欠扁)!第一名拿到都不要拿了!』


神奇的事情是,明明裡面有好多老師都是師範學校同一間同一屆的同班同學,為什麼大家都是第一名畢業咧?對法蘭西斯的大腦袋來說,這個問題真的百思不得其解!(坐在電腦前的妳,如果知道答案,一定要跟法蘭西斯說喔~~~)


我媽當年的位子的附近坐了一位外省男老師。男老師有兩個小男孩,對於兩個孩子功課不上不下,做爸爸的十分頭痛。也因此,三不五時,男老師就開始碎碎念激勵兩個孩子!雖然事隔多年,法蘭西斯還是可以原音重現:『我搞~俗(告訴)你,泥們兩個不要不知好~歹。想檔除(當初),俺都是躲在訪空洞(防空洞)裡點著喇~主(蠟燭)一個子一個子(字)唸的!顯~宰(現在),俺給泥們這~麼號(好)的環境,泥們還不知珍惜。詳當念(想當年),爸爸的老屎(老師)就跟俺說,說俺鼠個不咳(不可)多ㄉㄜ的人才。如過(如果)幾序(繼續)碾下去(念下去),以定(一定)可以開闖(開創)中果(中國)一反(一番)新舔~地(新天地)。砍砍(看看)泥們考的甚麼(什麼)鬼逞~績,又其(尤其)是鼠~學(數學)!想檔念(想當年),俺的鼠~學可是一機棒的。平均都擠呼(幾乎)蠻~分(滿分)!連老屎補會(不會)的吻涕(問題),都毀(會)拿來吻(問)俺。咬布鼠(要不是)匪子來,俺可告你(可告訴你),僅天(今天),中果(中國)的挪被講(諾貝爾獎)ㄉㄜ主(得主)就屎俺了。』


怎樣!法蘭西斯今天會有這麼優異的語言天分,就是從小打下的基礎。或許,法蘭西斯不念現在這行後,還可以改做同步口譯。相信一定比那什麼英文國王或美語巫婆來的優異多了!


除此之外,寫字對幾乎所有的小學老師來說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書法不一定要學,可是字一定要寫的工整漂亮,絕對不可以張牙舞爪,龍飛鳳舞!法蘭西斯的國小老師就可以從字體工整反應一個人內心的善惡一直講到對國家前途有無可限量的關係!看過法蘭西斯的字的人都會說:『沒想到你的字很漂亮!(幹嘛,你本來覺得我的字很醜嗎?)』其實,法蘭西斯的字根本就達不到父母的要求。(到現在還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小法蘭西斯寫完作業後,在一邊很天真無邪(好,我知道,這時這個形容詞很多餘)的玩,我爸開口了:『功課做完啦,拿來我看!』等看到作業後,法蘭西斯的爸沒有說第二句話。『嘩』的一聲把寫完的功課撕掉,並說『你寫的叫字啊!跟鬼劃符沒什麼兩樣!』那天,法蘭西斯的簿子總共被撕掉三遍,假王羲之才願意放過小法蘭西斯。如果你以為法蘭西斯是從那時起才奠定良好的寫字基礎,那就錯了!在那之前,法蘭西斯的國語簿子早就一堆甲上上上。


當然,除了學校成績外,才藝也是一項很可怕的東西。你的孩子會鋼琴,我的就會小提琴。你的小孩會英文,我的就會珠算。你的小孩會跆拳道,我的就會空手道。你的小孩會耍大刀,我的就會吞火圈。如果把這些小孩湊起來,絕對可以把李棠華特技團給比下去,勞軍宣慰僑胞只是要不要的問題而已!


比這時候,你心裡一定會受不了的大叫:賣˙勾˙必˙呀!


如果真的賣勾必呀,那才有鬼!告訴你,一日生為國小老師的孩子,終身你就比不完了!比較,可不是小學結束就停了!是無止境的一直下去。國中,是另一個比較到天昏地暗震天響的階段!你知道,國中的科目『嘩』一下子變多了,這些小學老師也會嘩一下『比紅了眼』。雖然你不會看到那些國小老師了,可是當老師的父母們會衛星同步告訴你王老師的小華這次在中正國中可考了第幾名。然後,她們就會拉著你的耳朵跟你說小華每一科的分數,連跟你相差的分數都已經算好了,只差沒有給你標準差和平均值!


第一階段的競技場群體大屠殺是高中聯考。並不是考上第一志願就沒事了!孩子考上第一志願父母的開始比較我兒子比你兒子多三分,你女兒比我女兒少兩分。如果你在學校模擬考一直贏另一個老師的孩子,可是居然在聯考中輸了三分,那只怕你考上第一志願,椅子先舉的三個小時吧!考上第二志願的叫『尚可接受』,屬於智能不足但仍可補救!考上第三志願的基本上已使父母蒙羞並愧對列祖列宗!是要長跪佛堂前懺悔自己的惡行!如果是前三志願以下的,罪名已經跟中共叛亂沒什麼兩樣,隨時等著被殲滅吧!


想當然爾,最慘烈的屠殺一定是大學聯考這種關係一輩子的考試! 當然,如果你還是塊唸書的料的話,就會被期望去念醫科。對小學老師來說,沒有比念醫學系還更光宗耀組的事了!可是,她們分不清楚醫學系和醫學院是差很多的!就算醫學院只有醫學系的分數能看,醫學院這塊招牌對小學老師而言還是有可怕的吸引力!在她們眼裡,XX醫學院的任何一個系可能都比清大交大的機械系還要值錢。也因此,許多上不了醫科的孩子就有可能去念XX醫學院,而放棄第二類組的科系。當你問某老師他的孩子念哪時,他可能會大聲說:XX醫學院!然後,等你細問下去,她們就開始支支吾吾了。


像法蘭西斯這種在外人眼裡一帆風順到不能再風順的小孩,如果混在媽媽同事的小孩中,還是跟小學一樣:頂多跟豬一樣聰明!不說你不知道,我媽她們同事比較小孩的境界已經跟食神一樣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了!她們可不是很俗氣的跟你比較什麼台清交。要比台清交,告訴你,那整間辦公室老師的小孩一定有一半以上是這些學校(還要是前十名的科系),不是正在唸就是已經畢業了!那都不夠看!嘴巴一張開,她們在比孩子在各大醫學系裡的名次。目前,法蘭西斯聽到最猛的是台大醫學系第三名畢業。而法蘭西斯還是一樣,從一而終,讓媽媽在一邊靜靜的猛改考卷。


等孩子大學畢業了,就比工作囉!只有最蠢的人才會在一群小學老師的面前炫耀自己孩子的成就。當二十個小學老師一字排開,法蘭西斯可以告訴你們,她們的孩子們會包括十五個醫生,十個電腦工程師,五個律師,五個會計師,外加五個大學教授。(假設她們每個人都有兩個小孩的話)。你如果還不知道要閉嘴的話,接下來,她們就會迫不及待的告訴你,她們的孩子現在在哪高就,月薪多少錢,現在多麼有前途!這個月你可以聽到那個小華現在在哪家醫院當小兒科醫生,月入三十萬,而你只有三萬。下個月,你就聽到小華已經昇主治大夫,而你還是個小蕃薯。


接下來,比你不夠,她們這時開始幫你比你的另一半!


『我兒子,小華的老婆啊,也是個老師呢!』她們最中意的媳婦類型!


『我女兒的老公啊,現在在台大當骨科醫生咧!』當然,女婿中,醫生還是首選!


不只這樣,等你有下一代了,她們就會卯起來幫妳培育下一代,看看可不可以不要又輸小華的下一代!不時的,她們會告訴你小華那三歲兒子已經會背『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而你那四歲的兒子只會吃紅豆湯,啥都不會!然後就開始念你,說你從小學就輸小華,現在連下一代都很『檢角』(台語)。


日子就在這麼比啊比過去了,等到有一天你終於走到人生的盡頭以為這輩子終於可以脫離小華的騷擾,不用再比了,腿一伸準備要登向極樂世界。在你眼睛閉上的前一秒,你那當小學老師的父母突然就會托夢告訴你:


『大雄啊~~~~(微弱狀….)我告訴你!阿華葬的墓地一坪二十萬,又依山又傍海,風景美得不得了!而你的墓地不但小就算了,旁邊還是亂葬崗!你啊~~~樣樣都輸小華啊~~~』





你說…..要是你上輩子沒有奸淫擄掠,偷搶拐騙全都幹齊了,你又怎麼會來世受這種折磨,投胎當小學老師的孩子!

台長: Francis
人氣(2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