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5 00:30:23| 人氣4,044| 回應2 | 上一篇

都是地心引力的錯....眼皮下垂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王伯伯在家人陪同下緩步進入診間
高齡八十八的他雙眼緊閉坐在我面前
我想問他有甚麼不舒服
他都閉著眼睛不回答
家人告訴我王伯伯看不到已經很久了
加上重聽的問題
讓他整個人都很憂鬱

從他給我的第一印象
我也這樣認為
不過看了他的病歷
其實他的視力還不錯
只是緊閉著雙眼讓他失去了正常的視線
於是我幫他做了幾項檢測
果然王伯伯的提上眼瞼肌功能達不到正常值
而我們視光師幫王伯伯檢查視力時
還是幫他把眼皮上提才測量的出來



王伯伯的家人希望我替王伯伯動手術矯正眼皮下垂無力的問題
不過因為王伯伯希望手術前先請“大師”算時辰
所以希望我提出幾個能手術的日期讓他們帶回去“算算看”




這項手術稱為提上眼瞼肌縮短手術
可以從眼皮外進行
也可以從眼皮內側的結膜進行
一般如果合併有眼皮過度鬆弛需要連眼皮一起做調整
如我們這位王伯伯
就很適合從眼皮外替王伯伯進行這項手術
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
時間約一個小時
術後不須包紮
但建議術後一週內不要碰水
清潔則可以用溫毛巾擦拭
每天用藥膏塗抹傷口
並且頭一週多冰敷
可以用冰敷袋
也可以將冰塊放在塑膠袋中綁起來
外面再用乾淨毛巾包裹
一天數次,每次五分鐘不要超過以免皮膚凍傷
約一週後視傷口情況拆線
術後也會開三到五天的口服消炎止痛藥
拆完線隔天可以碰水
並且建議接著的兩三週開始溫敷
這樣可以使傷口復原的更好
外觀也會更自然






雖然之前王伯伯在看診時都不太說話
但是回診時看到他
就明白他是一位很配合的患者
因為從術後傷口的恢復
可以看出他有確實依照我的指導來照顧傷口
並且這一週都有持續冰敷
由於傷口恢復很不錯
所以很順利在一週後將縫線都拆了

拆完線後的王伯伯整個人容光煥發變得很有精神
並且也開始願意回答我的問題
他的家人笑說王伯伯一下子年輕了十多歲

雖然王伯伯只有手術左眼
但右眼似乎也變得比較有力
所以王伯伯在拆完線後希望我盡快替他安排另外一眼手術
因為能夠重見光明讓他對生活又重燃了希望



其實身為眼科醫師的我
除了每天替患者診治眼疾
也替患者做各種手術
而眼皮手術算是我們這一行“較不熱門”的一項
因為眼科的整形專科醫師
主要是替眼部重創或是腫瘤以及其他病因造成眼部變型做重建工作
工作內容繁重卻又得不到應有的建保給付
不過將所學的技巧運用在當前大家所熟知的醫美上面
倒也是替這種技術找到了另外一條出路
即便如此
眼科醫師做手術的目的仍是要讓患者重見光明
如果同時能讓患者得到更好的外觀
又何樂不為呢

台長: 小林醫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044)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眼科手術後的照護 |
此分類上一篇:眼皮手術後如何照顧傷口

Lazybone
年紀大了 越來越需要這些了...
我也很想鼓起勇氣去微整型啦
2013-08-08 18:56:03
陳玥羽(陳家昱)
可以小眼變大嗎?像蔡一伶那樣開眼頭?
2013-08-18 10:13:1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