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30 22:51:33|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追尋夢的足跡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追尋夢的足跡

作者:游乾桂

人生何處不驚奇,但驚奇處卻常隱在雲深不知處,需要每個人用「心」來發掘。我正是用這種心情,抉擇生命的第二階段,對我來說,那僅僅是生命轉彎的歷程,但轉個彎,反倒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更美好。

  最近讀了一本書,叫做《休假一年》,很有趣,讓我想了很多。一輩子,誰敢休假一年?
  想像一下,有位朋友,在一個寧靜的深夜,跟你一字一句的宣布:
  他想脫離常人的作息,拋掉電視、電話、音響、大哥大,甚至房屋等等所有的家常,犧牲優雅的郊區生活,帶著家人漫遊世界一整年。多數人的反應會是嚇了一大跳,然後問他:真的嗎?再來也許會是瞠目結舌的說:「神經病」。
  我的反應沒有這麼激烈,我明白,一個人從事一項令人意表的決定時,絕對有著私屬的理由,即便那些理由在別人看來,不堪稱作理由,但終究是一種真誠的自我面對。這種人與心靈的對話,我懂!就如同多年前,我支開待遇優渥的工作,無事一身輕的走在山野林間,過足了閒雲野鶴生活時,被人質疑,未免太過草率了一樣,少了人理解,我在做決定之前,曾經有過的心理爭戰,而決定的當下,正式雲淡風清的開始。
  為什麼下了一個令人迷感的決定?作者大衛.柯恩提出了如下的話題: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活著的目的?工作為了什麼?生活的想望又是什麼?
  處閒虛淨,透底反省,我的答案變得非常清明,我真的不想迷迷糊糊過一生,這個答案簡潔有力,在我心底翻騰成允諾,化約動力實踐優雅人生。想想看,多久沒有享受如下的美麗溫馨的畫面:
  欣賞一道彩虹。觀賞海角漸次爬升的日出。沿著小溪散步,聽那涓涓潺流。坐在寂靜的樹林下吹風。觸摸秋天的落葉。走在冬天霜白的林道。徜徉玫瑰花海。親吻清涼的微風。聞聞含笑花的香味。閒行沙灘,諦聽海濤。靜望野鳥覓食。
  這些都是我曾經想過的生活,但是忙不停歇的轉輪,把貪婪、野心、慾望、擁有輾成迷亂,週而復始的趕走浪漫。
  好好讀書、努力工作、拼命賺錢、用錢養病,成了人生諷刺四部曲,一再的再每一個後現代人的身上應驗。至於,生活是什麼?就乏問人津了,或者根本沒機會搭理了。心理學家說,40歲以後,想什麼很重要!想錢的人,會成為有錢人或者根本一文不明,即使有錢也沒閒,或者什麼都沒有;如果想的是健康、快樂、自由、時間與優質生活等等,則是富有的人,有一點錢,有很多閒,人生飽滿。
  山謬強森(S.Johnson)一直是我的偶像,他說:「過程才是真實的。」這句話長期被我供做奎桌似的信守著,熱情的過每一天。日休禪師說:「我的一天是一生!」把一天當成一生來過,我猜才能過的刻骨銘心吧!那是一種生命的準備,準備把人生過得好?
  《休假一年》把活著這件事變得很有意義,也把我的腦子重新洗滌一遍,再次肯定我當初的決定正確,起碼38歲之後,我真的是為自己而活,不再只是個掉進前坑裡的錢奴。

台長: 屁屁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章欣賞喵 ~ |
此分類下一篇:逢高買進的婚姻 ..
此分類上一篇:認真也是一種逃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