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17 18:57:07|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不見的城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何其幸運
無法確知
自己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

         ――辛波絲卡


幾米在繪本《地下鐵》裡再度引用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詩句
開場。描繪在黑暗搭車,不知道「這站出去是什麼樣的風景?
是晴天還是雨天?」那種置身在無盡的黑夜,卻翹首遠方光亮
的幽渺心緒。

不同於《向左走˙向右走》裡寂寞男女在城市地圖的平行線上
偶遇與錯失;《地下鐵》中失明少女卻是不斷在V字形的地鐵
出入口,一個人孤單的垂直起浮。有時候走入,沉浸自身荒涼
心境的水澤裡;有時候走出,飄浮在夢境裡的一片白雲上。

走進地下鐵,「穿越地心的另一端,會不會剛好有一片盛開的
玫瑰花園?」懷著好奇嚮往,她走進不可知的未來。
一如人生,地鐵依然有悲傷與寂寞的暗影守候。
於是地鐵,有時由晴空直達大雨,有時由期盼搭往失落。
正是這樣的不確定,讓人在虛無與希冀中輪轉,一方面質疑幸
福的可能,一方面又不放棄尋找那顆最甜美的紅蘋果。

「我在危機四伏的城市裡,隨時準備揮手告別
 但世界的驚奇與美麗,仍讓我依戀不捨。」
喜悅和悲傷不時交替出現,陪著我們在不完美的生活走鋼索。

經過《向左走˙向右走》對愛情的追尋,通達中還有滄桑疑慮
的幾米,最後還是回到內在的光暈裡,審視自我。
雖然《地下鐵》是關於失明少女的故事,是關於城市與地鐵的
景觀。然而,重點不在看不看得見,而在於我們心中的風景。
於是《地下鐵》幾米最後是這樣寫的:

我在紛擾的城市裡,尋尋覓覓
尋找一顆最甜美的紅蘋果
一片遺落的金葉子
尋找心中隱約閃爍的光亮。

雖然幾米把《地下鐵》獻給詩人,獻給辛波絲卡和里爾克。
我覺得這本在憂傷和幸福中逡巡探路的書,也該獻給畫家自己
那些顏色、線條、字句,都是詩。


台長: 木偶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