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15 16:23:12| 人氣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由意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 / 金山先生

老子認為萬物雖然受「道」的扶持援助,而渾然自成,但「道」卻不作為挾制宰割萬物的權力主宰者(萬物歸焉,而弗為主25章)。也就是說,「道」雖然軌執統攝一切萬物,但是「道」卻給萬物極大的自由空間(谷),能夠讓萬物在他之內,按自己的「意志」,自由地發展(生存、繁殖)自己的生命。西方哲學家主張人擁有「自由意志」,這和老子的觀點是完全一樣的。

可惜萬物生存的「自由意志」,卻形成「盲目而且無限生存發展的意志」(芸芸16章),無論是人的理性活動,或感性活動,其實都盲目地以自我的生存繁殖作為目地。為了生存,人彼此可以像野獸般相互殺戮吞食。這種充滿獸性的生命,完全是無意識且盲目的「衝動」。人在這種獸性衝動的奴役之下,「感性」與「理性」的所有目地,都盲目地指向生存與繁殖,完全與禽獸毫無差異;因此,人早已不成其為人,而且人也完全失去了自我的價值。

因此,人如果要脫離獸群般的相食,尋回人的價值(或者說建立人的價值),必須徹底檢討自己「感性」與「理性」的盲目之處,以免感性被「欲望」所支配、理性被「欲念」所迷惑。在這種檢討的過程中,人不但建立了人的自我價值,更去除了「感性」與「理性」中混亂的雜質,這就是老子說的「淨」(淨化)。

當人淨化之後,屬道的「靈性生命」便顯露出來(復命16章),佛家稱為「見自性」,儒家說「復性、明心見性」。「復命、見自性、復性、明心見性」之後,人所呈見的「靈性」,完全與光明的「道性」同性同體,這時候人的小我生命,就能夠和「道」的大我生命結合。如此,人不但建立了自我的生命價值,更能夠超越自我的生命,和宇宙生命及道的生命合而為一;人的生命便因「與道合一」,而成為永恆。擁有永恆生命的人,他的快樂和幸福是超越世俗一切喜樂的,這就是成道者的喜樂。

「找到人的價值、擁有和道合一的永恆快樂生命」,就是為什麼我們依照著自然宇宙的規則而行,處於大道之中,仍然需要追求道之所在的重要原因。

台長: amt
人氣(3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