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9 12:08:33| 人氣2,32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闆站在你面前介紹菜色的法國料理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第一次聽到這家餐廳也是那位愛好魚露炸雞翅的越南通朋友告訴我的,但嚴格講起來這家店不能說是她介紹的,因為她只說了「ㄟ....在Pasteur上有一家很特別的法國料理店,老闆會到你面前介紹菜色,很像在家裡吃飯一樣...它的地址啊?!ㄟ...我忘了,不過它是在一個小巷弄裡面不是很好找,改天我再把地址找給你...」就這樣,我和這家店始終緣慳一面。前幾天我又聽越南通朋友提到這家店,這次我下定決心請google大神幫我找出這家位在有數千家店面的Pasteur上的神奇法式餐廳,皇天不負苦心人,ASIA LIFE HCMC的網路版驚鴻一瞥的介紹了這家Ty Coz Saigon法式料理店,還拍了兩張餐廳招牌菜。一向篤信「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的張小寧,帶著又要失血的荷包,和法蘭克奔赴Pasteur要一探究竟。

有一點我那越南通朋友沒說錯,就是這家店「真的在小巷子裡面」,西貢的街道有個特色,小巷弄特別多,一轉進去卻又別有洞天,像Ty Coz位於178/4 Pasteur,表示178號至少有4戶人家,加上Pasteur又是單行道,一錯過該轉進去的巷口就找不著了。


一樓有一間裝飾別緻的餐廳,不過顯然不是我們用餐的地方,因為很酷的女侍帶著我們往樓上走去。


好不容易爬到3F,呃....週末中午的十二點半,照理說是一般餐廳的黃金用餐時間,應該高朋滿座才是,怎麼「一個客人都沒有」呢?令張小寧在心裡大喊不妙。


餐廳老闆以法國人一貫的悠閒,慢條斯理地在白版上用法文寫著當天菜色,另一位胖嘟嘟的法國主廚在另一旁看著(請恕張小寧的手機沒有「廣角」,沒辦法同時讓兩位頗具份量的老闆與主廚同時入鏡)


不一會兒,老闆推著寫好的白版到我們面前,寒暄過後,開始用帶著濃重法國腔的英文,一道一道介紹今天的菜色。


第一次來,還是謹慎為宜。我和法蘭克分頭各點了一份越盾195,000的商業午餐。


點完菜後,老闆好心地提醒我們,由於這家店是等客人點了菜廚房才開始做,可能要稍等一陣子。店裡沒其他客人,張小寧便四處隨意照相。


飢餓等待的同時,餐廳附送一道「止飢小點」,淡綠色的醬是用橄欖油、若干蔬菜還有大蒜調製,吃起來清爽不膩。為數不多的烤麵包片,很快一掃而空。


終於,前菜端上桌,據老闆介紹,這是產在南太平洋的冷水海域裡的貝類,也是法蘭克請老闆推薦「適合台灣人」的開胃菜。為什麼要請老闆介紹呢?因為在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之後,老闆熱情地說,他常去台灣,尤其是台北云云。呃....在看到這一大鍋像是台灣「孔雀蛤」的前菜後,我想老闆在台灣最常去的地方應該是淡水吧~


天啊,每一隻都這麼大!鍋裡看得到蕃茄、魚肉、香菜、辣椒等調味,味道還不差。


雖然味道不錯,但要啃掉這麼一大鍋還是很辛苦。剛開始當女侍同時端來我跟法蘭克的前菜時,他還不相信老闆竟然推薦「孔雀蛤」給他,一把抄走張小寧點的鮭魚荷包蛋,後來張小寧用湯匙攪了攪找不到任何的鮭魚。熱心的老闆又過來幫我們解釋了一次我們點的前菜,終於,鮭魚荷包蛋又回到張小寧手上。


在法蘭克認命地啃著孔雀蛤時,我這道加了起司與蘑菇的碎鮭魚荷包蛋吃起來既有乳酪的奶香,鮭魚肉也很爽口,荷包蛋煎得恰到好處,是一道不賴的前菜。


讓麵包吸滿起司和蛋汁,再來點蘑菇和碎鮭魚,麵包上「汁液橫流」的樣子令人食指大動呢。(另一隻手是法蘭克的,他放棄孔雀蛤要來吃我的前菜)


前菜撤走後,女侍送來了很像冰淇淋的冰品。老闆走過來說明,這是在前菜後,讓舌頭上的味蕾sober(清醒)起來的home-made小物。吃起來像芭樂口味的冰淇淋,完全不加奶,只用了芭樂、礦泉水和糖漿。果然,紅芭樂的清爽讓纏膩在先前起司口感的味蕾清醒不少,準備迎接主餐了。


張小寧點的Cobia fish聽說是深海魚類,以奶油煎製的魚和馬鈴薯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不喜歡在餐點上有「驚喜」的法蘭克,在以海鮮著名的Ty Coz Saigon點了牛排,菜餚中規中矩,不過牛排刀卻是我們來西貢第一次見到的專用牛排刀。在我們用主菜的同時,老闆又晃悠悠地過來問我的魚煮得還可口嗎?待他離去後我問法蘭克「ㄟ...他怎麼沒問你牛排怎麼樣?」後者聳聳肩,阿Q地說道「可能他也知道牛排不怎麼樣吧!」 


大快朵頤之後的甜點。張小寧點的是咖啡綜合--有一小杯的義式濃縮咖啡,一球咖啡口味的冰淇淋,一小塊巧克力蛋糕。三物齊發,一時間倒讓我不知該先吃哪一樣。


經過了驚嚇的孔雀蛤與中庸的牛排後,法蘭克點的甜點終於讓他「揚眉吐氣」。以越南大叻產的草莓作基底,混以乳酪、慕絲和巧克力包捲而成的蛋糕,盤底一大片的煉乳,別以為這是道甜得膩人的點心,草莓的果香浸在煉乳中,感覺剛剛好。 


這就是老闆與大廚,接電話訂位的的是今天幫我們完整介紹菜色的老闆,中間那位胖嘟嘟的是大廚。大廚不太說英文,但會害羞而友善地向我們微笑,看來這家餐廳晚上應該比白天熱鬧許多,不過這樣誤打誤撞,正令喜歡僻靜的張小寧有著一種全然安靜的用餐環境,感覺像是把整家餐廳包下來呢。結帳時老闆就坐在他那張辦公桌前從電腦列印帳單,收了大鈔之後從口袋掏出皮夾來找錢(有夠「家庭式」的收銀方式)老闆告訴我,他們開這家餐廳已經4年多了,沒有刻意去廣告,靠的只是顧客間的口耳相傳,我沒問他這波世界性的金融海嘯有沒有衝擊到店裡的生意,但我私心地希望,這家有特色的小店能持續經營下去,讓繁忙的胡志明市的某個角落能繼續保有這一絲幽靜恬適的法國風情。


據ASIA LIFE HCMC上說,"Ty  Coz is open for lunch and dinner",這「open」可不是指抽象的開店而已。午後二點剛過,待我們結完帳走出餐廳大門,送走今天唯一的午餐客後,Ty Coz的女侍便把大門給拴了起來,若沒有門頂的招牌,猛一看就像一般尋常人家。這家餐廳的宗旨就像老闆說的,他希望法國料理是一種讓人吃起來很輕鬆自在,很enjoy的餐點,而不是那種高高在上讓客人很有距離的高貴餐食。除了價格相較西貢其他的法式餐廳更為平實外(我跟法蘭克共吃了39萬越盾,相當於780元台幣)老闆與大廚兩人平易近人的親切態度令人印象深刻。

Ty Coz Saigon 位在 178/4 Pasteur, Q1, HCMC

ASIA LIFE HCMC上有關這家店的介紹:http://209.85.175.132/search?q=cache:DQWNS4EPsZYJ:www.asialifehcmc.com/%3Fm%3Darticle%26a%3Ddetail%26cate_parent%3D%26article_id%3D247+Ty+Coz+SAIGON&cd=2&hl=zh-TW&ct=clnk&gl=tw

<同場加映> 中餐吃了法國菜,晚餐該吃什麼好呢?想起了前兩天朋友送了6條頭頓的秋刀魚還躺在冷凍庫,法蘭克親自下海料理的美味的烤秋刀魚,成為別有一番滋味的「法氏」料理.....


台長: 張小寧
人氣(2,32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西貢好滋味 |
此分類下一篇:小巷中的米捲店--Giấy Bạc
此分類上一篇:好吃的魚露炸雞翅---Thang niên餐廳

飛俠阿達
真是太羨慕你們了,一大早看這篇害我還沒到中午就飢腸轆轆了.....
2009-03-30 06:29:44
版主回應
來呀來呀...你來西貢找我們就帶你去吃好吃的...:P
2009-03-30 08:25:30
最愛的你人
親愛的
愛享受美食
這一點我倆倒是挺像的
看完讓我也好想吃法國餐喔
想必你又豐腴了不少
看到你家法蘭克的貼心
你可是全越南最最幸福的女人
人在異鄉可要好好照顧自己
2009-04-01 20:14:29
版主回應
「最愛的你人」琴小姐:
剛看到留言的落款我還真嚇了一跳,以為是什麼廣告回應咧....
好久不見。你口愛的小baby現在會走路了嗎?在西貢沒啥特別的娛樂活動,就是各式餐廳林立(唉~真糟)現在的我可是「豐腴」到不敢量體重了呢~
謝謝妳的關心ㄋㄟ...你也要多照顧自己唷。
2009-04-02 08:51:35
97
我也在越南住過一段蠻長的時間
那邊是一個處處可以發現驚喜的地方唷
還有一些很棒的地方呢!
歡迎妳有空可以來逛逛我的Blog

Hen gap lai lan sau!
2009-10-18 22:33:27
版主回應
Anh viet blog day Tieng Viet a?
That la vat va.
Viet Nam la mot quoc gia thu vi qua!
2009-10-20 08:29:40
阿肉
看起來好好吃喔~~~
若有機會去找你的話,要帶我去喔!!
你現在好厲害,還會說越南話ㄌㄋ!!
2009-10-20 17:35:54
版主回應
那有什麼問題,阿肉小姐來越南的話,一定帶妳去嚐嚐。
唉~越南文博大精深,我的三腳貓越語還有待加強啦!
2009-10-20 23:02: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