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5 22:45:11| 人氣2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午茶之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禮拜張小寧請IT部門的同事Karen到寒舍來喝下午茶。(說是寒舍,是因為每當天氣一冷,張小寧總覺得房間的暖氣不夠,常常處於冷不死又不暖的無奈狀態。)如果下午茶辦得不錯,張小寧便考慮朝下廚請客的方向前進。(以張小寧目前的廚藝而言,這一步對賓主都有風險,不可貿然嘗試…)

Karen的妹妹嫁給香港人,本身則是對東南亞食物很有研究,(後來我跟她一聊,發現她還特地去上過東南亞食物的烹飪班,還好我沒有打算作菜,不然真會把她嚇死。)為了這次下午茶之約,張小寧禮拜六跑去Powell上的安東超市採購一堆過年才會用到的零食,(陳皮梅、米果、麻花捲、麻薯、魷魚絲、鳳梨酥…you name it)再用$9.99的價錢買到一組主題為「年年有餘」四杯一壺的中國瓷茶具。

第一次當主人請客,張小寧異常興奮。不但前一天在週末市集買了一束乾燥花,另外又到超市買了一小盆不知是杜鵑還是玫瑰的盆栽放在窗台。(說實在,自從把我心愛的小蕃薯移植到公寓外的花台後,房裡還真是缺了一株植物。)房裡有了花顯得生氣蓬勃,也讓張小寧注意到房裡真是凌亂不堪。論文的資料四散在地毯不說,連找電視遙控器都得從沙發床的衣服堆中去挖。這一清理竟花了我足足兩個小時的時間,包括把廁所的浴缸、馬桶外加洗臉台給刷洗得煥然一新。(張小寧自從搬進公寓,好像還沒這麼努力打掃過,看來應該常常當主人請客,對居家整潔的維持頗有助益。)

等到整個房間打點到史無前例地整齊後,張小寧熬的紅豆湯圓也在爐上冒起白煙。關掉爐火,聽著手提電腦裡的台北愛樂,時間顯示下午兩點五十九分。門外響起敲門聲,張小寧一開門,Karen抱著一束向日葵(太好了,又是…花?)和她親手做的巧克力燕麥餅笑吟吟地在門口。趕忙請她進門,一陣手忙腳亂地開始沖茶、介紹各種茶食和一些喝茶的禮儀。(說到這兒,張小寧不得不感謝我媽在我出國前要我帶一包烏龍上飛機。)Karen對各種茶點都很有興趣,不過特別偏愛麻薯跟魷魚絲。(說到麻薯,張小寧的高中音樂老師總會在上課結束請學生們吃麻薯,自此張小寧一看到它,總會響想起那個用台語教學生唱德文歌有趣的老師。)

人在工作環境外會顯得較為放鬆。Karen本來就是個親切的人,她也是我第一個邀請到家裡來作客的同事。或許是虔誠的宗教信仰使然,(他們夫妻都是天主教徒)她給人一種很安定、沈穩的感覺,雖然明年就五十歲了,但一頭篷鬆長髮和嬌小身材讓她看起來大概四十出頭。張小寧送給Karen一個台灣的香包,並向她介紹端午節的由來。據說波特蘭今年六月在玫瑰花節的時候也辦了划龍舟比賽,Karen說她當時只覺得這活動挺有趣,卻不知其中典故。吃紅豆湯圓的時候,張小寧順帶提到中國七夕吃湯圓的習俗,以及台灣鄉下習慣把湯圓用手指掐一個洞,給織女盛眼淚用的風俗。Karen跟我說,西方的情人節感覺上比較大眾化,學校裡的學生會趁這時候買一堆卡片,分送給平時照顧自己的同學朋友或師長,倒不特定於男女之間。但事情也不能做過頭,像她在紐約的兒子有一年情人節,見到班上一個女同學很孤單,便去買了一束花送她,兩人還跑去餐廳吃了一頓,結果女生會錯意,弄得雞飛狗跳,她的帥哥兒子也被他們夫婦倆兒罵到臭頭。

Karen的家人都很有趣,她先生Wilt目前在念研究所當全職學生,兩人從大學認識結婚後,Karen在家當了十多年的家庭主婦,到了年近半百,她先生想回學校唸書,兩人的角色又互調過來,由Karen外出工作養家。Karen的女兒已婚,和先生住在西雅圖。兒子從大學輟學後到東岸學藝術順便遊歷各地體驗人生。(輟學的原因是因為他不知道該選art還是physics當主修。)Karen說他們不會尊重兒子的決定,等到他哪一天想回學校,他們都樂觀其成。這點跟張小寧的父母十分相似,一路不務正業的張小寧,有一對非常支持我的雙親,他們總是搞不清楚我下一步又會滾到哪裡去,(真是名副其實的「滾石」)但仍「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地容忍我嘗試各種人生的可能性,不會用長輩的眼光做價值判斷,比起許多屈從在雙親意志下做決斷的人,張小寧顯然幸福許多。

我相信人跟人相處有一股磁場,像我和Karen在一塊兒覺得十分自在,一點感覺不到她是外國人。宗教信仰讓她的人生堅定而平穩,從婚姻到社交,Karen總是不疾不徐地按著自己的節拍運轉,不論外頭世界的熙熙攘攘,這點令我十分羨慕。

兩個小時的下午茶十分成功,不過感恩節後,張小寧有好一陣子會見不到Karen,因為她要去執行她的jury duty,(當陪審團的義務)十一月底就要向法院報到,短則兩禮拜,長則一個月或更久。或許下次再碰到她,已經是張小寧從紐約過完聖誕節回來的時候呢。

圖中是張小寧家裡附近PSU校園每週六早上的週末市集。

台長: 張小寧
人氣(2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美國的人與事 |
此分類下一篇:WORLD AIDS DAY
此分類上一篇:Hold Your Tongu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