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7 22:31:20| 人氣1,5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ehind the Scen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地勢所迫
,

兩個處於地殼板塊活躍,

隨時受天搖地裂威脅的國度,

每次無情災難後,

總得儲集好多有形無形的力量和養分,

讓被摧毀被奪去的一切,

一點一點的重整重新起步,

身於香港這個無災無害的福地的我們,

不可能體會那深刻而漫長的痛苦與傷害,

但到過紙教堂一遍,

至少每次聽到關於台灣人「哈日」的言論時,

都不忘很多複雜的歷史與政治因素以外,

還有隱約那種傷痕累累的同病相連.

  

 

一九九五年日本阪神大地震,

受災最嚴重是長田區的野田北部,

超過70%房屋塌毀,

當地著名的膺取教會也移為平地.

建築師坂茂與三百名義工著力投入紙教堂的興建,

為著率先重建宗教這一環重要的精神支柱,

此後,

紙教堂亦成為野田的救援基地.

     

一九九九年912大地震重創台灣,

其中埔里的桃米三百多戶過半全倒,

半倒的接近兩成.

這場浩劫過了四年多,

於阪神地震十周年的同時,

台灣訪問團赴日作震後的重建交流,

正值紙教堂準備拆解移建.

    

 

交流過後,

得到日本政府的同意和支持,

決定將紙教堂送予台灣,

作為對同患難的災民一點心意和慰藉.

漂洋過海的紙教堂就在埔里的桃米展開新生,

成為整個南投懸社區,

生態與產業重建的平台.

 

一座教堂,

連繫兩地.

    

因為看過兩部在紙教堂取景的台灣偶像劇,

已經一直很想去看看.

鐵定出遊埔里後就很努力地翻旅遊書,

專攻台中的參考書一向不多,

即使今年暑假剛出爐的一本,

也沒介紹到紙教堂,

當我出發前快要放棄的時候,

民宿的包車竟然說可以安排在接送的行程裡~!

~

又是天掉下來的禮物~!!

感恩.

 

當然,

親身踏足紙教堂及了解背後的故事,

跟純粹台劇的拍攝場景,

意義來得更重大深遠.

幸好,

有到過一趟.

 

 

ps.好久沒有這樣生氣,

在浴室裡足足哭了整個洗澡的時間.

是我有點看不開,

但那種不公平,

那樣把我剝奪,

我忍不下去,

那還要是我家,

理應比任何地方都得到寵護跟體諒的我家... ...

生氣到極點,

哭著入睡.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呂懌
人氣(1,5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遊天地 |
此分類下一篇:餘興
此分類上一篇:雨中啟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