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30 22:40:45| 人氣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怕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寶貝黏媽咪原因來自生命特質中,對於安全敏感度很強,小學常會說我好怕,問她怕什麼?講不出所以然就是怕,有耐心時會陪伴她的怕,心煩時同理心就不見了,會用怕什麼回應她。

 

孩子開始上學後我成為學校的義工媽媽,到學校陪伴行為非普世價值所能接受的孩子,常被這群學生挑戰價值觀,說道理學生不愛理,不說不知如何互動,兩個人互看一節課,因此感受所學不足,進入社服中心進修諮商技巧,有機會從課程中尋找生命是什麼?進而走入自我探索過程,爾後發現沒有系統的學習總是有些地方卡住,鼓足勇氣考試踏入學院再修畢心理學理學士,以自己的孩子為研究對象,去理解小寶貝的怕源由,有學術做為探索支撐,對於孩子的種種狀況更能以人看待,真的感謝我的境遇,倆個孩子能夠在媽媽學中做與做中學教養,而對孩子的愛與界限尋找到不混亂的教養方式,而愛與界限正是所有父母的困難,新聞台開立『一本教養經』,即是想將自己的經驗透過網路分享,讓新手爸媽能夠在愛與界限平衡。

 

『媽媽我好怕喔?』接納小孩的情緒狀況,因此小寶貝不安時就會呼救。

 

應用諮商技巧詢問:『知道怕什麼嗎?』

 

『我不知道……..』小孩回答沒有方向,我問不出無頭緒,如何應對我不知也沒有感覺的『怕』呢?

 

『你會怕自己在一個小空間嗎?還是怕一個人在大空間?』使用假設協助孩子找到怕在那裡?

 

『怕小空間。』問到小孩的內在感受,小寶貝是一個活動力非常強的孩子,渴望有自己的自由空間,想自由卻又怕別人的眼光,自信不足的小孩,心疼她的生命發展課題,孩子自信不足來自於有一個表現非常亮眼的姐姐,身為媽常警覺自己不比較,已經非常覺知極力降低,但在姐姐高度成就光環與權威下,小寶貝內在有很深的不安全感,所以到加拿大念書,不斷支持她與姐姐暫時保持距離,獨立去發展自己,非常感恩這個決定,小寶貝三年在溫尼伯發展下來,成為獨立自主有思辨能力與領導力的孩子,在高中三年級居然敢去發表政見競選學校幹部,自己努力換來在白人中的成就。

 

小寶貝的成長芬芳,除了爸媽的支持與環境,最重要的是她願意為自己嘗試不可能,而媽媽給她的愛是沒有條件,我常告訴她:

『只問念書的過程自己開不開心,過程是我們能掌握的,過程的結果就交給上帝安排,不管結果如何我的小寶貝都是全世界獨一無二最棒的。』

台長: 我心如雪
人氣(1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寶貝教養歷程 |
此分類下一篇:磨人的成熟等待
此分類上一篇:不留口水的花小孩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