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1 23:41:48|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布丁的滋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魚老闆去了一趟 Zee,主婦之店,我一直喜歡著的店。那裡有下午茶,晚餐,以及現場演奏。

還記得是國三那年去的。我的台北美食版圖正式擴張到敦化北路與忠孝東路交口一帶。還記得第一次看見那大門的感覺,就同魚老闆發出一樣的疑問:咦,有開嗎?

那是一扇厚重的木製門,玄關上站著一張小黑板,寫著今晚有誰來演唱,以及目前時段的價位等等。對於我而言,那是很新鮮的地方,而且也認為這舉動很貼心,至少,這讓想進去店裡卻害怕荷包不夠飽滿的人心裡有個底。anyway,第一次到那樣特別的所在。那時候。而我也從沒想過,原來之後的好多好多年,我是如此眷戀著那兒的感覺。

最常去的時段是午茶時間。

價位是很親人的,至少,對於依然是學生的我〈嗯,也當了不少年的學生了。〉是能夠負擔的。那麼餐點呢?甜鹹兼具,中西式都有。當然,還是得碰運氣,看看那次午茶端出來的蛋糕合不合自己胃口。

不過,我在意的只是那道布丁。熱熱的,要淋上巧克力醬的布丁。

我想我將不會忘記,第一次吃到那熱布丁的感覺,是的,滿足,以及感動。雖然我是在炎熱的夏吃下第一口,然而強大的冷氣毫不留情地朝我直襲而來,也不會感到吃下熱布丁是種折磨。此外,如此可口香滑柔軟的布丁停留在口中,我怎麼捨得嫌棄它的溫度呢?

於是我想聊聊布丁。

我是個愛吃布丁的人。尤其是十元一個的統一雞蛋布丁。若是要我將所謂「夏天最享受的事情」列成一張單子,我一定想都不想,寫下這句:午覺睡醒後吃冰布丁。

是的,簡單,且不奢侈的享受。

吃布丁是很幸福的。我一直這麼認為。小時候總以為,全世界的布丁就統一布丁最好吃。可當羊媽某年為著至今始終是個謎的原因學會做布丁之後,我原本的想法漸漸地動搖。因為吃下羊媽親手做的牛奶焦糖布丁,真的,好感動。那時節我也學會怎麼煮焦糖。好香,那氣味頑皮地鑽進鼻腔,也霸道地強行寫入我的記憶。羊媽做的牛奶布丁口感不同於統一布丁,較為清香也更為滑嫩。可之後羊媽做布丁的興致沒了以後,我只能重返統一布丁的懷抱。後來是真的其他牌子都不吃。因為對我而言,十元的統一雞蛋布丁就足以讓我感動不已。

後來,我到了台北唸書,是真的吃不到羊媽做的布丁了,只能在偶爾下課後到便利商店花個十元買回憶。到現在我還是愛吃統一布丁的。只是開始選擇多了點,比如說7-eleven賣的烤布丁,則是我近幾年來的選擇之一。

當然,我也會做布丁。自認為做過最詭異也具實驗性的一種,便是白酒布丁。

選用香純易入口的白酒,量僅少許,揉和蛋黃,入口即化。薄薄地烘烤,再添加上水果裝飾。嗯,吃下去便醉了的布丁就這樣出來了。

之後我也愛上焦糖烤布丁。甜甜的味道溫暖冬天冷冷的四周,嗯,真是幸福哪。

過沒多久,愛蜜麗的魅力席捲我所認識的許多人,於是我也曾被央求做出一道烤布丁出來,原因無他,只是想學愛蜜麗拿銀湯匙輕敲布丁上方那層薄脆酥香的焦糖罷了。

因著這些莫名其妙的理由與因緣際會,我想了想自己從喜歡吃布丁到開始學著做布丁的過程,我發現到,我所追求的幸福真的簡單到一個令我難以致信的境界。

幸福真的很遠嗎?我這樣問我自己。其實不會,幸福就在身邊,因為幸福是自找的。我在做甜點的時時刻刻發現到酸的苦的澀的甜的香的幸福,當甜點完成之後,吃下去的瞬間,口中滿滿的都是幸福。如果實際一點,不去幻想林黛玉將永遠愛著賈寶玉或是王子公主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白日夢,而是稍微留意身邊,那始終守在自己身旁的,總是心甘情願付出與照顧你的那道影子,其實就是帶給自己幸福的人。

幸福像布丁一樣柔軟,偶爾不真實,但想起來總是甜甜地笑著。

嘿,我不過是想將許多回憶,用味覺如河水緩緩注入大海一般,慢慢慢慢地刻畫下來,或許有那麼一天,當我老到無法啃餅乾吃雞爪或鴨舌頭的那時節,還可以用這份溫柔回想關於那時候的我自己。

另外則是,關於下廚這回事,我總是樂在其中。廚房是我的天地。

那麼回到 Zee的熱布丁。

我想這是為什麼我如此鍾愛那兒的布丁的緣故吧。它畢竟忠實記錄了關於我在台北的許多記憶。這一回,則是記錄下笑起來總是迷人的魚老闆。以及魚老闆的味道。

當然 Zee還有其他好吃的,可我就獨鍾那熱布丁。

我可以很優雅地舀上一匙在碗裡,淋上一點點巧克力醬,當然我也能粗魯地挖他個一大團,碰地甩在碗中央,巧克力醬要加不加無所謂,反正怎麼吃都是香的,都是好吃的。

下次還要再去。坐在一樣的位置,想很多事情,也想起很多事。

當然,桌上不可以少的就是那熱熱的,加了玉米的布丁。那可是我一去再去的理由之一。

台長: 迷路的羊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