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6 05:27:03| 人氣5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usic 》 絕世女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道是否因為之前在JAZZ PUB打工過的關係, 雖然後來發現自己原來很喜歡POP.Rock.Soul.R & B 或藍調甚或Lounge.Chill-Out~

但是對JAZZ始終有一份熟悉和戀棧, 因為JAZZ總能用它輕柔的聲線和薩克斯風的款款吹奏, 帶你進入一種舒服放鬆和關注品嚐的衝突感, 彷若置身煙蕩撩繞的陳舊氣氛!

我較為熟悉的是風行JAZZ樂達40年之久的”路易斯阿姆斯壯”..., 令人懷念的不只是他獨特低嗓音的爆發力, 還有隨著薩克斯風的演奏, 讓聆聽的人, 像個失控不聽使喚的任性小孩, 只想待在台下, 聽他唱歌!

聊到JAZZ, 我更想聊的是風格驟變, 曲風轉向的台灣歌手- 范曉萱!

其實她從”DARLING”這張專輯開始, 就展現了成為唱作人的企圖, 到了”我要我們在一起”以音樂人身分獲獎而完全突破以往純偶像的架框 ~

當”我要我們在一起”所呈現的是她極力嘗試多元創作和更多面向的音樂走向, 結果她還是選擇了用JAZZ手法來回歸之前”DARLING”的統一色調!

所以, 這是張專輯唱片概念強烈, 音樂性十足的優品!

”絕世女伶”的推出, 證明了她音樂整體概念的創作力, 一開場”姊妹們的聚會”充滿了不由自主跳起舞的搖擺氣氛, 而我最喜歡的是”YOU DON’T TRUST ME AT ALL”那種幽然闇傷的失落氣息!

這張”絕世女伶”絕對是張突格的作品! 它剔除了JAZZ 可能產生的淡然傷感, 融入了電氣化和些許BOSSA NOVA的風格, 彈出一個輕盈俏皮的風向球, 將人捲入旋風~

”絕世女伶”專輯裡有兩首BONUS TRACKS”等”和”回憶”, 她過說這兩首感覺上像是”我要我們在一起”的接續?!

ANYWAY, 我很喜歡她大耍JAZZ可能呈現的多元面向, 也許曲風不能說豐富, 但是裡頭融合的電音化爵士和運用了輕盈的BOSSA NOVA, 這種老牌新裝的改良, 很符合我的胃口, 尤其她更以一種甜甜微澀的聲線表現, 使我對范曉萱, 有了非常眼光的對待!

其實”絕世女伶’很明顯的, 是她特地也刻意轉換的曲風, 個人風格極重, 尤其有JAZZ 引領的復古氣味, 在忽然之間, 就這樣愛上了~~

”有一個人影響我很深, 就是瑪麗蓮夢露! 後來發現她也是唱有一些屬於爵士的東西, 但她的聲音也不屬於沙啞有磁性那一型, 而是甜美的! 那我可不可以? 我也想要作成那樣, 就會自己去試, 試她的斗音, 還有那種甜甜的口氣, 不知不覺就會了~” --范曉萱

台長: 小美
人氣(5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就是愛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Music》 Robbie Williams 的不羈和認真執著
此分類上一篇:《Music》 Roxette 羅克賽 ( Part 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