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5 10:24:30| 人氣4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人有怪癖》之自閉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看一本『奇怪』的書。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體驗,這本書,可以說是我書櫃中最怪的一本。是一本精神官能疾病的書,感覺像是醫學系的人在念的。不過其實不難,文字淺顯易懂,我認為是適合大眾閱讀的書。不過可惜,多數人應該不會花錢去買這種書籍。至於我幹嘛花錢買呢?反正我本來就是個『怪咖』,對於人類的某些疾病,我一直相當有興趣,尤其是精神官能方面。我相信多數人跟我一樣,對於現代常見的精神官能症是有常識的。面對一個憂鬱症、強迫症、躁鬱症等患者,我們大約都能辨識。唯獨『自閉症』這扇門,對我來說始終是神秘的。或許也是因為,自閉症至今無藥物可解,所以更增添了他的神秘性。這本書最特別的是,我們多數人,往往從『心理』的角度去看這些精神疾病。可是這本書,卻提供了另一個可能的觀點:生物學的觀點---這些精神疾病,很可能是腦部的殘缺造成的,完全與心理無關。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遇到一個憂鬱症患者,可能最先採取的是探究他的童年。直覺告訴我們,他可能有個不愉快的童年而導致他生病。可是我們忽略了,一個生長在健全幸福家庭中的孩子,也有得到憂鬱症的可能。所以,全然的用心理層面去推敲,是不客觀的。現在的學校有很多特殊學生,我相信這樣的觀點,也可以提供教育者不同的啟示。
因為讀完自閉症的章節,心裡有頗大的震撼,因此想跟大家分享。上帝是很奇怪的,可能在造就一個白癡的同時,也造就了一個天才。自閉症者,最明顯的缺陷就是『社交低能』。你說他們是社交白癡真的不為過。一般正常人,會察言觀色,甚至我們也會揣測對方的心意,大約知道在怎樣的情況下該講什麼話。可是自閉症患者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天賦,他們完全無法洞悉甚至猜測別人的感受,這方面,他們就像個冷血動物一樣。一般人走在路上,若是看到有人昏倒,一定會過去看是怎麼回事?可是自閉症者,可能就算看到對方倒在血泊中,他也毫無感覺,然後冷漠的從他身邊走過。對自閉症患者來說,他根本沒有所謂的同理心或同情心,殘忍的畫面,也激不起他心中的漣漪。可是,這個缺陷卻也給了他們可愛之處。就是因為他們無法察言觀色,所以他們不會說謊。(所以其實愈會察言觀色的孩子愈會說謊)對他們來說,人本該坦承,他們不懂為什麼要說謊,更無法明白有時候謊言是必要的。就情感來說,他們的確單純的可愛,天真而且忠誠。
自閉症還有很特殊的一點,就是只見『部分』而不見『整體』。我自己想到的一個比喻不知道恰當與否?一個自閉症患者看到『門』就是『門』,他不會聯想到門與房子有關,更不可能聯想到他的家人了。所以,對他們來說,『公式』是非常重要的。他可能一輩子上下班都走同一條路,因為如果換了一條,自閉症患者就會陷入極度焦慮不安,然後嚴重的迷路。也就是說,他所認識的,就是那條路,腦袋裡,無法裝一個完整的地圖。因此,如果一個自閉症者堅持先拿報紙再進屋,那麼你就千萬別阻擋他,否則他會發飆。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要他先進屋,那麼他接下來一定會陷入一團混亂。這種可怕的堅持,是一般人無法體會的。
然而,就因為他們只見『部分』不見整體。所以對於『局部』的察覺,會比一般人精密許多。這個特質讓他們在專門領域中無往不利,因此很多自閉症者其實是高科技人才。換個角度想:我們不是常笑那些工程師或高科技工作者生活無趣或是社交白癡嗎?我相信,這不全然是他們工作太過枯燥,或是沒時間學習社交的關係。如果仔細的去做診斷,說不定會發現,許多高科技人才其實是輕度的自閉症患者。
對於自閉症,我想最讓我心疼的是無藥可醫吧。或許對這個世界來說,這種疾病的存在是必要的。因為自閉症造就了不少天才。可是,站在人性的立場,你怎麼捨得讓任何人去承受這樣的精神疾病呢?

以上,我的心得....

台長: 我心如月
人氣(4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