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9 23:28:59|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話童話─美人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天空開始下著豆大的雨滴,行人匆忙奔向騎樓避雨時,我忍不住咒罵起腳上那雙美麗鑲著假鑽的三吋高跟鞋。

然後我就想起關於美人魚這個美麗蒼涼的童話。

美人魚在喝下魔葯,等待尾巴蛻變成雙腳時,想著什麼呢?承受魚尾撕裂的苦痛,忍受魚鱗從身上脫落,在這漫長痛苦的過程中,真的是因為偉大愛情的信念嗎?
記得小時候讀著故事書,我深深的受到感動。但不是美人魚對王子的愛情,而是那毀滅的泡沫。

美人魚喝下魔葯,幻化成人,失去美妙聲音的她同時也失去表述的能力,因此面對愛情時,只能被迫保持緘默的看著心愛的王子愛上另一個女人,雖然姊妹們為了讓他再變回原形,無奈要用匕首行刺王子重獲自由的方式讓他不忍心下手,所以揮淚告別家人,投入大海,化成泡沫。

作者詭異的用了「beautiful」來形容這泡沫,歌誦美人魚為了愛人寧願自我犧牲。

但我寧願解讀美人魚是用另一種方式來抉擇他要的愛情以及他想要的生存方式。
是的,不再只是期待英俊王子和永久的〝幸福生活〞。而是用跳/脫離(海),成為泡沫的形式來表達美人魚的自由意志。不是犧牲,不是成全。就像嫦娥喝了靈藥的故事,人們覺得遠離后翌,遠離人間,獨自在月宮的嫦娥是孤獨且寂寞的,然而真是如此嗎?「嫦娥應悔偷靈藥」???

曾經有個男性朋友跟我說,唉,你們女人真辛苦,為了要取悅我們每天要減肥化妝穿的美美的,不能懈怠。對不起喔!又是一個自以為是的豬!我化妝是為了取悅我自己,你想太多了!我減肥是因為我覺得身上多的那幾塊肉看起來很礙眼,我穿漂亮衣服純粹就是因為那件間衣服實在太美,就像有些男人A片看多了以為女生穿白色蕾絲內衣是為了表示純情/潔,哈!男人!你真的想太多了!

台長: charlotte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