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9 15:07:29| 人氣527| 回應0 | 上一篇

林憶蓮~唱出生命的「破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遺棄的聲音又響起了,遺棄的感覺偏剩下多少?」
  「人有幾多天拾起改變?人有幾多次堅定地向著前?」

  以上歌詞,相信曾觸動過不少憶蓮迷的心,我也不例外‧我是從「瘋了」時迷戀sandy,當年年幼,只有足夠金錢買下那盒音帶,當時除了常聽“瘋了”外,也有細聽盒帶裡其他歌曲.當時,我真的一點也不喜歡“破曉”此曲,覺得很悶,又不夠大眾化,也許當時我還年紀小!

  記得sandy曾說,1991年灌錄那歌時,她感到相當的壓力,未能洞悉當中的含義,未能唱出當中的靈魂,但她也曾用心的唱.事隔多年,至我目前也長大了不少,人生經驗比前豐富,對此曲感觸良多,也如sandy一樣,她近年很喜愛重新演譯此曲一樣,就是因為我們都成長了.

  <夢了.瘋了.倦了>中,有兩首“破曉”,當中只是換了一些文句和改變了一些編曲.先說“破曉1”,以輕輕的笛子聲,敲響了該唱片之序幕,一絲的哀怨從唱碟中傳送到聽者的耳中,一開始的歌詞“遺棄的聲音又響起了,遺棄的感覺偏剩下多少?”,勾起人段段難以取代的回憶與感觸!歌詞寫來很是含蓄,當時年幼的我根本未能洞察其義,但今天,完全能從當中想及人生的更遠更遠.曾看過一些報導說此曲是為了反映對六四的感慨,但我不喜歡從政治角度去鑒賞此曲,反而喜歡從人生的角度去思索當中的種種.人生在世,太多的鬱悶,很多時我們為這憂為那煩,結果只會苦了自己,將一些不必要的重擔遺棄,不是很好嗎?當那種遺棄的感覺再來襲時,那種痛自自然然會減輕了,會變成令你更堅強,更能認識你自己的動力.“今天得到的叫什麼?管不了!”生活太多不如意了吧,太累了吧,統統放下吧!“也許,某月某日某宵,我倦了”,將一切留給明天吧,今天快樂的就讓我們快樂了!

  人生的得與失,不必看得太重,自古以來,也是“一天清一天風雨飄”“他朝得到的縱是少,不緊要!”,這不是我們應該掌握的生活態度嗎?!

  中段的二胡加笛子聲我很喜愛,再配以開首的笛聲,拼湊出清晨的半夢半醒,叫人思索到這不單單是時間上的破曉,更能令人思索到我們是否有讓自己的生命有破曉嗎?

  “破曉2”編曲變得更簡單,亦進一步闡述了對生活的感慨,縱然編曲簡潔了,但與歌詞相互映襯下,不是有一更強烈的對比嗎?簡單的編曲,深遠的意境,叫人能深切反思.
  “破曉”有很多版本,先是廣東碟的兩個不同版本,至91年live的“破曉前塵夢”,將兩首富有中國味的歌曲合二為一,感覺清新,配以精湛的白布畫面,更顯此曲的主題.可惜的是當年的live唱法仍未夠穩固,加上她的喉部不適,影響水準.

  另外,其國語版好像是粵語的翻版,可聽性不高.但國語版的歌詞比粵語版更易了解,是其好處.93年,sandy應歌迷要求,在opening清唱了“破曉”,但當時的錄音版令我有點失望,似乎唱得太粗,vcd版更有點走音,像更不及91live版.至96年的“歲月流金medley”也只是輕輕帶過,感覺不深.

  至02年的live,anthony替其重新編曲,他說為了令此曲的思想變得更積極,換了編曲,棄用中樂,改用鋼琴及鼓,效果是有點不同了,稍有轉變,但反而未能突顯當中的深度,但當然sandy02live的唱法,比起大碟版的更精細了,值得一讚.

  眾多版本中,最愛港樂的版本,加入了“梁祝”及更多管樂配襯,令其變得更淒美,更能打動我心.先是平白的開頭,到中段後,越見激昂,到最後又再以輕輕的管樂作結,此起彼落,有起有伏,實能震盪一眾心靈.

  另外,記得sandy當anita告別演唱會的guest時,也以此曲著anita堅強面對一切,亦加深了我對此曲的喜愛.

  雖然此曲聽過很多次,但我總認為在人生不同階段聽此曲,都會有著不同的感覺和體會.我只希望大家聽到此曲時,是得到一些心靈的慰藉與對生命是更加投入,而不是透過此曲深化了對生命的慨嘆.

  “天,一天天的老,地,一天天少,痛了誰知道?只有獨自微笑,不任風雨動搖,期待某年某月某夜,霧散了!”



by憶蓮迷小nick
19/6/05

台長: 憶蓮迷小nick
人氣(5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