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5 04:13:41| 人氣11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蚊子電影院】玩美女人Volvr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回台北就衝去光點看阿莫多瓦的玩美女人,燕子說,阿莫多瓦的片子就是,沒話說。

這幾年越來越能理解、並且喜歡從生活裡切割出來表演一段日常生活的那種電影了。看預告海報時,我有點不太想去看完美女人,因為海報上說這是一部揉合了懸疑、驚聳、鬼怪、謀殺、亂倫的片子。因為我不喜歡懸疑,正好也不愛驚聳,鬼怪就更別談,謀殺則使我暈眩,那至於亂倫,如果真的演出暴力的情節,我會憤怒到作噁。整個寒假帶了一本小說出國,好死不死偏偏選到吸血鬼的故事,害我一整個寒假都在那種想看又不敢看的情緒中緊張兮兮地挑戰自己面對被嚇破膽的感覺。所以原本,我原本是打算跳過這部片子的。但人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實在太厲害了(難怪說好奇心能殺死一隻貓),我還是訂了票跑去看完美女人。

結果,海報上說的懸疑、驚聳、鬼怪、謀殺、亂倫,果然沒有一樣不在電影裡出現!

可是在潘妮洛普克魯茲演的那個女人蕾木塔身上展開的那些懸疑、驚聳、鬼怪、謀殺與亂倫,卻使人感到悲傷,然後又化悲憤為力量。我最喜歡這部片子的「女人角色」。所有遭遇變故的、盤算收入的、和搬運屍體的力大無窮、最怕死人的必須面對鬼魂,通通都是女人。我喜歡蕾木塔偷偷利用餐廳老闆不在的時段開張做起餐點生意之前的那個橋段:她提著一些採買的貨物,走在街上,遇到婦人A便跟她買一斤豬肉,遇到婦人B,便跟她買跟從家裡帶來的甜點三盒(順便叫她只能吃一點,不能吃太多,免得身體不健康),然後遇到婦人C(其實是個無身分的胖妓女)跟她買一個晚上(還說我是對女人沒興趣,但我買你的時間不是要跟你做愛啦!)請她去店裡幫忙調酒。我還喜歡她偷偷搬運丈夫屍體的那個晚上,也是同婦人C買了一個晚上,要她幫忙去埋葬屍體。另外喜歡的則是,她母親慢慢地說,我才知道妳爸欺負你。

就很悠悠慢慢。蕾木塔遭遇的事情,隨便一樣給我,都可以輕易造成我的錯亂與歇斯底里。可是她悠悠慢慢,該抓住的賺錢機會、該尋求的姊妹情誼、該處理掉的屍體和滿地的鮮血、該產下的孩子。這個順序著時間慢慢過去的一件一件,使我想起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如果是輕盈的話,就真的沒辦法承受(妳看中文多有趣,當然只能承受某重量之事物囉!),可是有著重量的打擊,去承受了,卻反過來沒那麼無法面對(承受)了。這群女人,就是老老實實面對一堆男人的身體的壓迫,結果迫使壓迫的本身變得,可以過得下去,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男人在這部片子裡,只有在電話中,只有在回憶中,或者是被殺死的角色。他們不是不在,只是不會有能力改變這群女人的生存。

電影結束後,有兩三天時間我想不通為何片名要譯為「玩美女人」。後來想想,也無不可。諧音成「完美」當然是一筆,可是意譯為「玩」美,又點出意在言外的身體化的性別(片中胖妓女對蕾木塔說,我的魔法調酒加上妳的乳溝,我們的餐廳一定無敵,我在心底狂笑;蕾木塔的母親在多年後仔細看她,然後問她,妳的胸部什麼時候變這麼大了?我又狂笑一次)。

總之呢,我比較喜歡這部片(勝過「悄悄告訴她」多一點點),
尤其,導演是男的。

台長: Thinker
人氣(11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燕子
喜歡阿莫多瓦式的幽默,讓苦難的人生帶一點酸酸甜甜的幽默感,讓活著這件事變得有趣些....
2007-02-26 17:10:00
燕子
嗯,sounds not that good! I`m thinking...
讀書會時再聽你們聊八卦...

一天來回自然有些累,辛苦了!來回搭飛機六趟,看來是大手筆的讀書會兼seminar...

Whatever 歡迎你們回來過元宵....
2007-03-04 09:33: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