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9 04:10:06| 人氣11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主觀又客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收到知名TSSCI刊物給我的評審意見。兩個評審都說,你的文章文筆流暢,可是呢,有許多主觀的意見陳述。言下之意,他們並不想接受我的主觀陳述。

我開始寫回應,並且修改文章之後,就一直被「主觀陳述」一詞深深地困擾。考過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博士班資格考試方法論一科的師兄姐、師弟妹們應該都瞭解我的意思。主觀客觀,老實說,實在很難區隔主觀客觀,更何況還加上「陳述」一詞。文學批評理論裡面不是有一個對「新批評」的批評(即,讀者反應論)說,「新批評」就是犯了主觀的謬誤,以為不用人去閱讀,作品就會有自己的生命,讀者反應論說,很詭異阿,不用念那篇文章,那篇文章自有自己的意義?阿,哪裡來的意義?怎麼知道的?

寫了一整個禮拜了,還是無法找出好辦法恭恭敬敬地跟評審說,你問的豬頭問題你自己都無解吧?結果今天就在聯合書報攤上看到一篇文章,說我收到Google的支票。

文章大意當然是說Google的AdSense計畫接受臺灣部落格的申請加入。不過我看到的是另一個重點。文章裡說,現任時報旅行社總經理的趙先生說,傳統媒體強調客觀,失去了客觀就失去了媒體的地位。但現在的部落格強調主觀主觀使得我們不斷不斷,進入特定的部落格去看部落客的觀點、意見、抒發。這樣去區隔傳統媒體與部落格不一定是universally-shared definition,可是卻明確說出了「主觀」不必然低劣於客觀。

當然,這是指部落格,要是講到學術書寫,「客觀」好像還是個應備的條件。我有點難回答的原因其實也簡單不過。我相信給我回應的評審一定瞭解客觀主觀問題的難解糾纏,老實說我甚至覺得我主觀客觀根本不是他們真想批評的重點。他只是「沒有跟我一樣的感覺」,所以就用「主觀」去評論我。但我始終覺得「你的感覺跟我不同」跟「我(或你)很主觀」,是兩回事。不過也許說人家「主觀」實在再簡單不過(而且顯然讓人難以回應)吧,所以我得到的評審意見就是「過多主觀陳述」。唉~

所以後來怎麼寫回應呢?還好我帶了一堆閱讀的筆記在身邊,翻閱了一大堆「客觀」的說明(當然就是現象學的囉),我堆砌了四、五頁「別人的話」構成的回應,講的就是「好啦,現在可是別人說的,別再說是我的主觀陳述啦!」可是其實我還滿討厭做這件事情的。

真是的,為什麼引用傅柯亂亂講就可以叫做「客觀」,我自己自言自語亂亂講就只能叫「亂亂講」阿?!明明在實證主義看起來,大家都亂亂講阿~?!

台長: Thinker
人氣(117)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燕子
對啊,大家明明亂講一通,卻又企圖將它講得很正經,這才是最神奇的地方咧。穿戴上華麗的知識外衣,成了具有知識權威的人,任意評斷他人,忘了自己真正的無知狀態。所以蘇格拉底才會表示瞭解自己的無知,才是聰明之人。
2007-02-10 08:59:08
台長
昨天終於寫完給該TSSCI的回應,一邊寫我一邊跟KFC說,好難寫喔,又要恭恭敬敬,又要罵人不帶髒字,超怕被記住之後以後很難在投稿該TSSCI哩!

有一個評審說,依他的觀點,「現象學不能討論本質」。我的媽呀!那本質直觀是啥阿?害我只好假惺惺地說,學生閱讀有限,盼評審提供相關資料,以便比對...我超虛偽的。(還默默地搬出蔡老師名諱,說,是這個哲學所的傢伙跟我說的,去問他!)

反正昨天已經寫完回應了,我高興地跑去吃了一包科學麵,開懷的呢!哈哈!
2007-02-10 12:20:36
燕子
原來妳還帶了科學麵去了美國,看來我們都是科學麵的愛好者!香香脆脆的科學麵.....嗯......好久沒吃了........好像應該去買一包來解解饞喔..
2007-02-11 07:19:41
台長
當然要帶零食來阿,不為了自己在美國的短暫一個月,也要為了KFC接下來的四個月吧。之前帶的都是蝦味先、可樂果這類KFC喜歡的零食,這個寒假,出發前去大賣場採購時,我就決定要帶科學麵。現在有一種小包裝的科學麵唷,胡椒都已經參好,打開就可以吃。一邊配著老人茶,可以一次連趕好幾十頁英文書呢!

每年到美國,最興奮就是行李箱打開,一堆零食爆出來的那個畫面了。把零食收進「零食抽屜」(我們的廚房裡有一個專門放零食的抽屜),感覺就超滿足的,哈哈哈!
2007-02-11 23:49:15
燕子
昨天和朋友們小聚了一下,除了優哉游哉的隨性聊聊外,那位超浪漫的主人還買了aulfully chocolate 的巧克力蛋糕,那味道讓我想起你結婚時,那令人難以忘懷的蛋糕口感,蛋糕綿密又溼軟,再加上入口即化的chocolate,真是美呆囉!連我朋友帶來的那個二歲小囉囉都指明要吃有厚厚一層chocolate的部位。
2007-02-12 17:07: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