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0 00:08:22|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料理鼠王與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久沒更新文章了,副社長來發表一篇關於美食與詩的散文好了。

料理鼠王

             美食來自於真心        

  有時我會想能追求美食有什麼資格?是不是一定要有一定的錢財才能享受?在看料理鼠王之前,我是表與肯定的,且還受某個詩人的影響。

  三年前在報紙上讀到某位名詩人對異國美食的描寫與經驗,報中並附上詩人笑得燦爛的照片,可是身材壯碩,當時心裡就在想,想出國吃美食對一般老百姓來說算是一種奢侈的享受,更何況吃遍各國美食。文章內容我就沒有深入去讀它,旦開頭寫得話我還依稀記得──「詩」與「美食」都是源自於人類對美好生活的想像與憧憬,只是後者比起前者容易實踐得多。我想,這也是料理鼠王所要告訴我們的真理。

  故事中的小米是一隻很特別的老鼠,他跟他兄弟「大米」,一隻傳統的老鼠大大不同。不堅持只用「兩腳」走路,而不是像其他老鼠用四隻腳走路,為什麼?他說他要保持「前腳」的乾淨為了「下廚」,沒錯,他想當廚師!

  當廚師的責任就是把好吃的料理端上桌,但小米想得不僅僅是這樣,他學美食的原因是想創造世界,聽來荒誕不稽,但若拿美食以詩相比,詩能夠重新定義世界上種種形而上與形而下之事物,新口味的創造,又何嘗不是把舊有的素材重新再定義嗎?

  我看見小米的偉大,也看見不斷幫助小米的食神的偉大。

  食神會出現在一隻老鼠周圍,我覺得是小米渴望的反應,也是他想像力和決心隻呈現。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他因此與家人失散、發現自己就在食神餐廳底下並認識了落魄的小林。他利用他敏銳的嗅覺幫助小林完成一道又一到的美食,同時也實踐了小米當廚師之夢。從這點延伸,我想小米也曾夢想要當人類,但他卻不設限本是是老鼠的事實,突破了人與老鼠的隔閡,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理想世界。

  「假如你只想過去,未來就不可能變得美好。」食神是一個永恆的精神指標,他也說了「料理非難事」的箴言,只怕你沒有那份心,即使是簡單的法式雜菜堡,讓嚴肅的美食平論家露出久違的微笑。

台長:
人氣(1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新詩之外 |
此分類下一篇:期待已久!! 詩作正式圖像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