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2 15:05:56|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情荒地有情天 (Hilary and Jacki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六下午,盯著教科書上密密麻麻的鉛字,卻一顆也讀不進腦子裡,東摸西摸的翻出一片買了好久卻忘了看的《無情荒地有琴天》(Hilary and Jackie),心想反正坐在書桌前也看不下書,家裡正好又沒人跟我搶 DVD player,乾脆就讓自己先休息兩小時吧。

這是一對音樂家姊妹—— Hilary 與 Jackie 的真實故事,姊姊 Hilary 吹長笛,妹妹 Jackie 拉大提琴。

電影一開始,是兩姊妹在倫敦的童年,詭異的家庭氣氛成了姊妹兩人相爭的源頭。Hilary 及 Jackie 從小就具有音樂天賦,Hilary 較早在音樂比賽中有所表現,Jackie 羨慕姊姊的好表現也一直苦練著。逐漸地 Jackie 被發掘為真正的音樂神童。

長大後的 Jacike 以精湛的琴藝及誇張的肢體動作風靡樂壇,並且與 Darniel 結婚,夫妻倆在世界各國演奏;而 Hilary 則逐漸歸於平淡,婚後在鄉下過著田莊生活。長年的四處奔走讓 Jackie 的身體與心理倍感壓力,她嚮往 Hilary 那種單純的生活。有一天,Jackie 突然出現在 Hilary 家,她向自己的親姊姊提出一同分享姊夫的要求……

電影最先是從姊姊 Hilary 的角度敘述,後半則轉由從 Jackie 的角度來看之前發生過的場景,剛開始看時,我還在心裡咒罵 Jackie 的行為太無理也太誇張,但改由她的角度去看事件時,熱烈的掌聲背後充滿的卻是思念家人的情緒及對演奏的厭倦感,看著看著竟也開始心疼她。

片中有許多場景都令我印象深刻。

當 Hilary 跟 Jackie 說她要嫁人時,Jackie 以一種不屑的態度跟 Hilary 解釋她需要的不是婚姻而是男人,她甚至提議她們倆可以一起出去租間房子,找來許多猛男,盡情玩耍。我還記得 Hilary 堅定的說,『我知道自己是想走入家庭的,因為基佛讓我重新找回自己、讓我覺得自己是特別的。』,當然我也看到 Jackie 不贊同的表情,或許她真的不這麼認為,但我覺得更多的可能是因為她無法得到像 Hilary 一樣的平淡,於是說出違背心意的反話。

還有一幕,Hilary 對丈夫說,『她是我妹妹,通常姊妹之間不會提出這種要求。』。雖然基佛表現出不可思議且無法接受的態度,但最後他還是跟 Jackie 發生性關係。我其實是不懂的,為什麼基佛願意這麼做,他是不忍看自己的妻子為妹妹的事擔心煩憂?還是他最終無法克制自己的需求?而 Hilary 呢?她是善良?愚昧?還是以為這樣可以彌補 Jackie 些什麼?

在與姊夫發生關係後,Jackie 的精神狀況轉好,更反映出 Hilary 在家庭中的疏離,難道 Jackie 真的就只是想證明自己是被愛著的,難道肢體上的碰觸是證明愛的最佳方式?

Jackie 離開姊姊家後回到 Darniel 身邊,卻在不久後被診斷出患有神經退化的疾病,她最終還是被迫離開舞台接受復健。我還記得她為了能再登上舞台,哪怕只是在曲末重重地敲一聲鼓也盡力去做的模樣,也忘不了最後 Hilary 抱著她輕拍進食的模樣。

人心,總是存在著許多矛盾又複雜的情感。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時常在心中拉距著。或許,生活就是由各式各樣的衝突構成的,生活就是佈滿了現實與理想,不管是站在誰的角色看這個故事,都沒有辦法去評論誰對誰錯。

或許,這就是人生,沒有對、錯。

『一切都會變好的。』,真的。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the end...  |
此分類下一篇: 『蝴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